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誰說長大才能改變世界?」一對12歲的姐妹發起百萬聯署,把塑膠袋趕出峇里島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誰說長大才能改變世界?」一對12歲的姐妹發起百萬聯署,把塑膠袋趕出峇里島

撰文者:廖庭瑋
TEDxTaipei 2016.03.22

想要改變世界,到底難不難?已故蘋果公司創辦人賈伯斯曾說:「那些夠瘋狂到認為自己可以改變世界的人,往往也都真的改變了世界。」想要讓社會與世界變成更好的地方,不一定得是無比遠大的抱負,是否能成功實踐與你的背景、經驗、年齡也沒有絕對關係,重點是你是否將想法化成行動力,開始著手進行你的「瘋狂」。

「不要相信別人告訴你,你太年輕或你不懂。」

兩年前,當年才12歲及10歲的姐妹花Melati與Isabel踏上改變之路,致力於推動家鄉印尼峇里島上「無塑膠袋」運動。

廣告

兩年過後,她們的努力獲得印尼政府支持,承諾在2018年前讓塑膠袋在峇里島上絕跡。「我們不是告訴你改變會很容易,我們是告訴你,這將會值得。」今年已分別為14歲與12歲的Melati與Isabel姐妹興奮地說。

姐妹倆就讀於峇里島上一所由竹子所搭建起來的學校:綠色學院(Green School),如同它的校園設計,綠色學院是一所以學生為中心,使學生在自然、宏觀的教育模式下,以實驗、環境、藝術等方式,增進其世界公民觀與人類於環境之責任。

廣告

在某天的課堂上,她們讀到幾位改變世界的重要人物,如已故前南非總統曼德拉、英國戴安娜王妃、印度聖雄甘地等人,當下她們深受啟發。在回家的路上,她們想著:「為什麼我們一定得等到長大才能成為重要的人物?我們現在就想做些什麼!」

仔細思考現今峇里島所面臨的問題後,塑膠袋議題很快地成為她們的問題意識,「塑膠袋再見」則是她們的活動主軸。而將近3年的努力,這個過程也讓她們上了4堂寶貴的課:

1. 一個人無法做到全部

她們知道,只靠她們倆的力量是無法成功觸及到廣大的群眾。她們募集了許多有同樣理念、年齡從11到17歲的孩童與青少年一同奮戰,從不同的管道提升人們對問題的意識,到當地或國際學校裡演講、在市場、慶典、淨灘活動上宣傳,甚至是四處分發可替代塑膠袋的紙質及可回收手提袋。

2. 以創新方式思考(Think Outside of the Box)

她們試著說服政府支持她們的請願,結果第一次以失敗收場;姐妹倆並沒有放棄,反而燃起鬥志地力圖爭取一百萬個聯署,「這樣政府就不能忽視我們了!」只是,一百萬人次的簽名並沒有想像中的簡單,直到姐妹倆跳脫框架,將腦筋動到每年有大量遊客進出的機場,事情才有了轉機。

3. 堅持、堅持、堅持

但是怎麼通過航警並進入機場取得遊客簽名?這又成了下個難題。姐妹倆碰壁了好幾天,最終以迄而不捨的精神才得以與機場的商務經理碰上面。她們以「孩子出任務」成功說服了經理,讓她們在旅客過完海關之後,有機會向旅客爭取聯署。

改革的路上需要充分決心與耐心。在一趟印度之旅後,姐妹倆決心效法甘地絕食抗議,以爭取當局政府的注意。兩人徵得父母師長同意後,便開始絕食抗議以表達訴求,並利用社群媒體的效應宣揚目標;才第二天,警察上門關切,第三天政府就同意與兩姐妹會面,最終支持她們的請願,承諾在2018年之前立法將塑膠袋趕出峇里島。

4. 需要來自社會各方的擁護者

從學生、機場經理到名人,她們見識到人際網絡的力量。除了是國際扶輪社的一員,她們透過學校引薦,現在甚至每天與聯合國密切合作,為改變世界盡份心力。

在兩年之後,也就是2018年,當我們再次造訪峇里島時,有很大的可能會發現塑膠袋已經從島上絕跡!

Melati與Isabel的故事除了告訴我們耐心、挫折忍受力、領導力、團隊合作、投入的重要性,也證明了年齡不是問題,不需要詳盡的商業計劃、策略,只要有想法、有決心,以及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什麼事情都可能發生,孩子同樣也可以成就重要之事。

撰稿:廖庭瑋

TEDxTaipei

2009TED開放授權後,TEDxTaipei隨之成立,由策展人許毓仁和一群年輕的朋友共同創立。四年來,每年舉辦一次大型的年會,以及數次中、小型活動。累積將近150支演講,包含舞蹈家許芳宜、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這些影片可於TEDxTaipei.com上瀏覽。

「打造華人的說故事平台」是TEDxTaipei的願景,透過發掘台灣的明日之星和在地故事,把跨領域的智慧向下紮根,讓孩子們有新的學習內容,也讓好點子遍地開花。

「TEDxTaipei」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長大 姐妹 塑膠袋 發起
TEDxTaipei
TEDxTaipei
TEDxTaipei
展開箭頭

TEDxTaipei:留18分鐘給自己 TED是世界頂尖的知識聚會,講者透過18分鐘的短講向世界闖述他們的故事,並相互交流。TED取名自科技 (technology)、娛樂 (entertainment)、設計 (design),三個領域的交會。TEDxTaipei,致力於打造華人說故事的平台,內容從雲端科技到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應有盡有。在一天忙忙碌碌的工作後,我們邀請您留18分鐘給自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