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外商總經理是我的「名片頭銜」,街頭藝人才是我現在的「正職工作」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外商總經理是我的「名片頭銜」,街頭藝人才是我現在的「正職工作」

撰文者:田臨斌(老黑)
老黑看世界 2016.03.22

一轉眼,在高雄愛河當街頭藝人已近三年,每週一次,除了旅行或天候不佳,幾乎從未缺席過,眼看附近區域內的同行們來來去去,我已從一個初到貴寶地的菜鳥,快變成愛河邊的地標,也從一開始緊張到胃痛,到現在張口就嗨,即使唱錯都可以臉不紅,氣不喘的圓回來。

離開職場後就沒用過名片,不是不想印,是不知印什麽,考上街頭藝人終於有了一個身份,立刻跑去印兩盒,但發了十幾張後發覺沒人理我就不發了。這事令人感嘆,為什麽如今社會只有職業能代表一個人,沒了「正常」工作,人就像不存在一樣,甚至連自己都不認識自己?

廣告

當藝人雖然不是為打賞,但打賞金額是表演是否受歡迎的重要指標。開始上街表演後我很快發覺一個現象,許多人不打賞的原因是不知道或害羞,只要有人先開始,其他人就會跟著做,於是有一次我要老婆混在聽眾裡帶頭打賞,果然陸續有人跟進,後來這方法我用過好幾次,屢試不爽。

說到打賞金額,其他街頭藝人怎樣不知道,我過去三年平均一晚約1千元,最高紀錄是一個恰逢連假的聖誕夜,收到2千5百塊。最少一次是一個飄著小雨的冬夜,我獨自對著愛河嘶吼了兩個多鐘頭,一位路過的好心人大概看我可憐,沒聽歌就扔了40塊,我記得金額是因為那是整晚唯一的收入。

打賞通常紙鈔和銅板參半,也就是說每次總有個幾百塊錢大小不一的銅板,累積一段時間後,家裡銅板多到不知如何存放,於是老婆上市場買菜大都用它們,她告訴我有好幾次菜販都問她是不是殺小豬(撲滿)了?

我唱的大都是七、八十年代的英文老歌,原因一來有許多成長時期的美好回憶,二來真心認為那是西洋流行音樂的巔峰時期,首首經典。表演時我偶爾也會講講話,有回一對夫妻帶著小女孩路過,駐足聽了一會,當一曲結束,我正在介紹下首歌時,只聽那女孩對大人說「那個老外的國語說得好好喲」!

廣告

表演時我會鼓勵聽眾點歌,雖然不見得會唱,但可以藉此知道聽眾喜好,次數多了我就會把歌學起來。記憶中點過次數最多的有《老鷹之歌》,《第六感生死戀》等,都已成了現在經常唱的歌。但也有一些我「抵死不從」的,最具代表性的是《鐵達尼號》主題曲,不是我不愛唱,實在是美聲女高音也太為難大叔我了吧!

雖然明顯不是主流音樂,一段時間下來也累積一些粉絲,有一位老先生說他年輕時常在台北亞都飯店聽菲律賓樂團唱英文歌,還說我唱得比他們還好,聽得我好想打賞給他。也有些熟面孔,經常默默來,默默走,我不認識他們,但真心感謝他們的支持,令一個一心努力做自己的人得到莫大鼓舞。

有些看過我的書的人特意來捧場,其中幾位問我一個同樣問題:你以前是外商公司總經理,現在在街頭唱歌,如何調整心態?我說我以前為生計扮演那個角色,現在為樂趣扮演這個角色,兩個都是自己,沒有調適的問題;需要調適的反而是外人,如何試著摘下帶有世俗階級意識的眼鏡,看待擁有兩個不同身份的人。

三年了,當街頭藝人的新鮮感早過,我問自己,還要繼續唱嗎?心中一個聲音反問我,還愛唱嗎?有享受到學習的樂趣嗎?有享受到分享的樂趣嗎?如果答案全都是肯定,為什麽不繼續?

朋友們,如果你哪天路過高雄愛河,碰巧見到一個自彈自唱,自得其樂的大叔,記得打聲招呼,或坐下聽一會,或喝杯飲料,或點首歌,或打個賞,不管你做什麽都好,拜託不要點《鐵達尼號》就好!

作者簡介_田臨斌(老黑)

田臨斌,外號老黑,1960年出生於台北,曾任外商石油公司大中華區業務總經理,45歲從職場急流勇退,移居高雄。退休後,除了找到對寫作的熱情,還考上街頭藝人證,每週在愛河邊彈唱英文老歌;也跟著老婆一起喜歡上旅行,嘗試包括郵輪在內的各種旅行方式,並透過文字和圖畫與讀者分享。著有《45歲退休,你準備好了?》、《懶人大旅行》等書。FB粉絲頁:老黑看世界。

「老黑看世界」專欄文章列表

書籍簡介

書名:今年開始,人生都是自己的:退休十年,我很好!老黑的無憾樂活告白
作者:田臨斌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6/01/29

作者簡介

1960年生於台北,師大附中、成功大學畢業,在殼牌石油公司工作22年,曾任該公司在台CEO、大中華區業務總經理等職。在45歲事業頂峰之際,放下工作,與另一半Olivia移居南台灣,積極經營退休後的樂活人生。

離開職場後,他除了找到對寫作的熱情,將它當成人生職志之外,出於興趣,還考上高雄街頭藝人證,每週一次在愛河邊以吉他彈唱英文老歌。因為老婆的愛好,也跟著喜歡上旅行,兩人目前親身研究體驗包括郵輪在內的各種旅行方式,矢志成為「懶人旅行達人」,並將更多旅行方式及生活體驗和讀者朋友分享。

著有《哼著Bossa Nova,遊南美》、《從CEO到樂活家》、《45歲退休,你準備好了?》、《懶人大旅行》、《三大叔樂活退休術》(與施昇輝、王健宇合著)等書。

FB粉絲頁:老黑看世界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名片頭銜 總經理 外商 街頭藝人
老黑看世界
老黑看世界
田臨斌
展開箭頭

田臨斌,外號老黑,1960年出生於台北,曾任外商石油公司大中華區業務總經理,45歲從職場急流勇退,移居高雄。退休後,除了找到對寫作的熱情,還考上街頭藝人證,每週在愛河邊彈唱英文老歌;也跟著老婆一起喜歡上旅行,嘗試包括郵輪在內的各種旅行方式,並透過文字和圖畫與讀者分享。著有《45歲退休,你準備好了?》、《懶人大旅行》等書。FB粉絲頁:老黑看世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