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台股漲到8800點了》大戶舉5個理由,4月前就是賣掉股票的黃金時機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台股漲到8800點了》大戶舉5個理由,4月前就是賣掉股票的黃金時機

台股漲到8800點了》大戶舉5個理由,4月前就是賣掉股票的黃金時機
時間 錢 時鐘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老馬
大咖投資日記 2016.03.22

上週與投資界友人見面聚餐,討論最熱烈的莫過於各國利率水準與景氣展望,其中股市尤是重點,一位專精全球總體經濟的現任大型券商研究部主管,直說這是各央行造成的結果,也就是資金盛宴不斷進行,美國先帶頭,之後歐日紛紛實施負利率所致,因為美國Fed主席已調降升息次數及微調原先樂觀的看法,導致美元指數走弱,許多熱錢湧入新興市場國家,造成股匯市俱揚,此現象極有可能是短期情況,當泡沫又開始出現,也許不用等到Fed六月再次升息,在這之前,只要投機套利的資金版圖快速移轉獲利了結,就極有可能造成過度樂觀的行情急速修正。

近期台股的激情表現就是最好的例證,外資一路挺進,期貨現貨大幅買超,軋空及市場看回不回而被迫追高搶進的特殊狀況,勢必會在本月份告一段落,理由如下:

一、部分績優個股漲幅已大,現金殖利率已縮小預期空間了。

廣告

二、五月是繳稅旺季,接下來上市櫃公司陸續將除權除息,大股東基於節稅考量棄息、棄權的機會很大,四月賣壓將大舉出籠。

三、外資是套利為主,當股市推升無力之際,反手的賣壓即殺出,由於接手乏力(此波反彈,國內法人機構傾向保守,因此拉回也不會進場),造成多殺多,屆時向下修正幅度必定不小,要小心。

四、新任總統的520談話,以我目前的觀察,很可能不會講出「九二共識」,而假如碰觸對岸底線,我擔心接下來兩岸許多談判及合作案乃至陸客觀光都將急凍,對台灣整體經濟將是一大衝擊。

五、此次全球許多市場皆是無基之彈,因此當市場發覺基本面跟不上股市彈升的速度,必然要修正過大的乖離。

廣告

所以我給兩種屬性的投資人此刻的建議:

如果你是積極型

繼續搶短多,以熱門股為主,短線進出,但只要出現爆量不漲就要斷然停損,或緊盯外資在相關ETF或台灣50以及期貨的動態,也必須同步布局空單以規避風險,買進選擇權PUT(賣權),放空期指或買進T50反一,皆是必須做好的安全閥。

如果你是保守型

除了留住高現金殖利率績優個股,整體持股水位必須降低,海外基金也是一樣,降低再降低 ,提高現金水位,甚至可以趁目前台幣走強之際多換一些美元,買一些投資等級的公司債或美債、黃金以因應變數。

這陣子敝人忍住不買或持續賣出加上放空被軋,的確是與市場走勢相反,但是仔細思考,贏家不也都只是少數人嗎?逆向思考與逆勢操作,的確需要勇氣呀,這是我的淺見。

作者簡介_老馬

現職是個為自己也幫好友做投資規劃的快樂投資人,手中可運用的資金約十幾億。上一份工作是券商自營部操盤手,所掌握之資金規模高達上百億元。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台股 賣掉股票 大戶 理由
大咖投資日記
大咖投資日記
老馬
展開箭頭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