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如果不想失去優秀的人才,千萬別輕易升遷他!原因是.......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如果不想失去優秀的人才,千萬別輕易升遷他!原因是.......

如果不想失去優秀的人才,千萬別輕易升遷他!原因是.......
dreamstime
撰文者:紀坪

前陣子一位里長伯,跟我分享了個故事,是關於他里內某社區的管理委員會。

社區內有位先生,過去待人一向客氣和善又熱心服務,更相當熱衷於參與社區事務,除了參與管理委員會的運作,也積極爭取自己成為下一任的主任委員。

社區的管理委員職務,本來就是一種服務性質的位置,適合給熱心服務的住戶擔當,因此這位熱衷於社區的陳先生,也就順理成章的當上了這個社區的主委。

廣告

有趣的是,在他上任後好像變了個人,以前他總是巡視「社區工作」,現在他總是巡視「社區住戶」,過去客氣的樣子變成了端的老高的架子,享受著社區主委的光環。

原先配合的保全公司,被他換掉了,改成他熟識的。
原先停車的使用規範,被他修掉了,改成他方便的。
原先中庭的花圃植栽,被他撤掉了,改成他喜歡的。

他幾乎極盡所能的,濫用著他的「權力」,甚至還跑去跟里長嗆聲,要求里長要撥一筆經費來改善他們社區的公共環境,否則下一屆里長選舉就要全社區發起抵制,不讓他連任。

「這位先生,簡直把管理委員當成立法委員在做了!」里長伯半開玩笑的說著。

廣告

然而囂張沒有落魄的久,這位管理委員,不久後就被其他的委員給聯手罷免下台了,成了社區內的過街老鼠。

好員工≠好主管

換個場景,在辦公室的升遷中,似乎也不難看見相類似的光景。曾經看過一個案例,某家公司的門市需要一個小主管,老闆認為與其空降一個管理者,不如提拔原先銷售業績最好的門市店員,一來他最清楚現場,二來也是一種對他的肯定及激勵。

然而出乎意料的是,過去這位表現一向優秀的員工在被拉上來擔任小主管後,不但管不好事,而且因為忽然有了些過去所沒有的權力,不知不覺端起了些架子,原先待客的親切感不見了,還開始懂得挑公司及同事的毛病,跟每個人都對幹了起來。

於是這位小主管在樹敵無數後,就被迫主動離職了,還企圖打算在外面自己開店跟老東家競爭,但似乎成不了什麼氣候,就消失在大家的眼前了。

小心權力的賦予

前美國總統林肯曾說:「想了解一個人的個性,那就賦予他權力」。

人換了一個位置後,就容易換一個腦袋,把人放到不同的位置去,就可以看出一個人不同的潛在個性及能力。

因此,對於在原先位置表現優秀的組織伙伴,如果不想冒著失去他的風險,就不要冒然的將權力塞給他,將他留在原先拿手的位置上,只在待遇及福利上給予提升,直到確定他準備好了,再來考慮權力的賦予更好。

通常一位員工能出色的完成工作,是因為他擁有該工作相對應的「專業技能」,然而想要出色的完成主管工作,除了要有「人際關係」的協調力外,還需要一些掌握全局的「概念性能力」。

否則就會像這兩個故事的主角一樣,從好鄰居、好員工,變成了爛主委、爛主管。

權力並不一定使人腐敗,但卻著實考驗著人的本性。

「記帳士的商管筆記」專欄列表

記帳士的商管筆記

不追求標準答案,喜歡把腦袋放在不同位置思考問題,紀堡(會計)記帳士事務所負責人、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博士班,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碩士。

部落格:www.cboss.tw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不想升遷
記帳士的商管筆記
記帳士的商管筆記
紀坪
展開箭頭

紀堡記帳士事務所、紀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負責人。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博士班,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碩士。
斜槓青年代表,是記帳士、公司負責人、大學兼任講師、專欄作家。把觀察當嗜好,把寫作當練習,不喜歡標準答案,喜歡把腦袋放在不同位置思考問題。文風幽默風趣,總能從隨手可得的簡單故事中,發現令人驚豔的奇妙觀點!現為《商業周刊》《天下雜誌》《今周刊》《大數聚》等網路媒體專欄作者。著有《懶經濟》《不換位置,也要換腦袋》《情緒成本》等書。
部落格:www.cboss.tw

情緒成本Emotional cost:財務報表看不見,卻是最昂貴的一種隱藏成本

每天累積「喜歡」,去除「討厭」,做自己情緒的主人!拒做情緒乞丐!
累積資產,善用策略,讓情緒損益從赤字轉正。
當虧損越多,負債越多,自大、自私、自憐,伴隨而來;
當收益越多,資產越大,成就感、人際關係、幸福感,愈來愈足。
與情緒富翁共事,彼此溝通就事論事,順暢無阻;與情緒乞丐共事,凡事擔驚受怕,障礙重重。
你想要一個不那麼「累」的人生嗎?一切就從控管情緒成本開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