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科學家支持:女性比男性需要更多睡眠!原因是....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科學家支持:女性比男性需要更多睡眠!原因是....

科學家支持:女性比男性需要更多睡眠!原因是....
圖片來源:PROQuinn Dombrowski@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黃嬿

你可能會發現,每到週末,家裡的女性同胞總是最晚起床的那一個,不是她們貪睡,而是她們正在修補大腦。

美國研究指出,現代無論男性女性都睡得太少了,在美國有30%的人每天睡不到6小時,但是人每天的睡眠時間最好要介於7~9小時之間,身體才有足夠的時間修復前一天的耗損,如果睡眠不夠的話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肥胖風險,影響修復功能,也會降低工作績效。

而女性需要的睡眠時間比男性更長。英國羅浮堡大學睡眠研究中心科學家,針對210名中年男性與女性調查發現,女性平均睡眠時間比男性多20分鐘,原因是一整天下來,女性的大腦運作更複雜。研究人員表示,睡眠的主要功能之一就是讓大腦恢復並自我修復。

廣告

在深層睡眠中,大腦負責思考記憶、語言等的皮質層從感官脫離,並進入修復模式,而必須的睡眠時數要看一整天當中大腦活動的複雜度與密度而定。研究人員表示,「你在白天時間用腦用得愈多,大腦就愈需要修復,結果就是需要更長睡眠時間。」

而女性的腦袋傾向多工,同一時間可以做很多事且比較彈性,因此在大腦活動上運用的複雜度也高於男性,因為如此女性需要更長睡眠,研究發現平均比男性長20分鐘。但是有些男生的工作涉及大量決策性與橫向思維,也會需要睡得比較久。

研究同時也發現女性若沒有好的睡眠,會導致許多副作用,譬如增加心理上的困惱、產生敵對的感覺、抑鬱、易怒,這些都在睡眠不夠的女性身上發現,但男性不會出現這些現象。所以,請身邊有睡美人的男生們,週末午前,可別打擾她們。

資料來源:Women need more sleep than men because of their ‘complex’ brains, research suggests

廣告

─本文獲「科技新報」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科技新報

科技新報」是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科技新報」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支持 科學家 睡眠 大腦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展開箭頭

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