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全民健康共業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全民健康共業

撰文者:Z9

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醫護人力短缺與「四大皆空」的等現象,是台灣醫療市場機制下的必然結果。健保制度下導致醫護待遇不佳、醫療糾紛風險過高,以及民眾把「健保給付」當成是應有的「享受」,都是台灣醫護人才流失的主因。

這段談話也讓醫療失衡議題再次在網路上掀起波瀾,有人認為既然許多民眾已經將醫療視為服務業(付錢的消費者最大),那麼就在市場機制下讓四大科與急診該倒的倒,最後民眾受不了急診要排上好幾個小時的隊,開刀要等上好幾個月的時候,生命受損的還是民眾自己,這的確是供給與需求下的全民共業。

而也有人指出政府其實早就計劃引進外籍醫生來填補這些缺口,「鮭魚返鄉計劃」、波波醫師「落日條款」等,不過外籍醫師的素質還是有所顧慮,現階段所看得的因應方式都只能治標不治本,在沒有一個大方向的整頓的情況下,醫界人才流失只會越來越嚴重而已。

廣告

眼看著政府幫不上什麼忙,醫院大佬又不敢跳出來主持大局,網友們只好透過社群的力量一步步宣導觀念,如「三分鐘搞懂,健保倒不倒」醫療產業自由市場化可行嗎?「醫療除罪化」等,期望讓民眾了解現階段台灣醫療的困境以及可能的解決之道,不過…先讓我們來看一下昨天的兩則小新聞:

高醫豎板「急診無推床」,民眾傻眼
手上插著注射針…女護士亡

醫療制度革命,還有一段很長很長的路要走。

作者簡介_Z9

廣告

台灣最具影響力的論壇PTT出身,連續三次被選為第一名人;大學時代為數個品牌擔任網路行銷顧問,是行銷媒體人欲瞭解網路生態的最快管道。在BBS經營Z9版整理網路摘要每日數萬人瀏覽,熟稔鄉民生態。

Z9觀察報:鄉民怎麼說」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全民健保 健康 醫療
Z9觀察報:鄉民怎麼說
Z9觀察報:鄉民怎麼說
Z9
展開箭頭

Z9 團隊在台灣最具影響力的論壇批踢踢進行話題摘要長達十年。這個部落格為想了解網路民意的讀者提供快速管道,一窺數十萬人的話題焦點、迅速補充漏網新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