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讓聽眾被你吸引的兩件要緊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讓聽眾被你吸引的兩件要緊事

讓聽眾被你吸引的兩件要緊事
簡報現場
▲對著台下的聽眾,而不是緊盯著自己的投影片,才能營造出對話感。
撰文者:William Zyzo
五分鐘學簡報 2011.07.06

想像一下,你正把被一間公司錄取的事情告訴你最好的朋友,然後你發現他開始沒在聽你說話,甚至拿起iPhone看起e-mail來……

這時候你還會繼續說嗎?不會吧。

在商業簡報中,大多數的人會繼續滔滔不絕,即使已經發現台下的人根本沒把注意力放在你的簡報上。為什麼在簡報的時候,我們不會做些不同的反應?

理由有兩個。

第一,多數的簡報者忙於盯著自己的投影片看,根本就忽略聽眾已經沒在聽。第二,許多做簡報的商務人士,發現底下的人開始不聽簡報,卻不知如何是好,只好繼續一直說個不停──他們覺得,說個不停是他們的責任。

過去兩年,我們的公司對150名來自不同國籍、不同產業的商務人士進行調查,發現有超過70%的商業簡報無法讓底下的聽眾滿足。為什麼這些平常很擅於交際對話的商務人士,卻無法做好一個簡報?

首先,他們錯把簡報當成「演講」。我自己的工作,涉及了不同形式的商務簡報;我可以告訴你,我的簡報不是演講。有時,我受邀到大學或是研討會上說話,我的確是在演講;但大多數時候,我進行的是簡報。這兩者有極大的差異。

演講是政治家做的事情,演講是某專家針對他專業的領域分享知識。舉例來說,上星期,我以「為何多數教育訓練失敗了?公司又該如何因應?」為題進行演講,這個題目是我的專業,在這個領域我已經被訓練、指導了超過二十年,我寫了十二本關於商業溝通的書,我的專業允許我進行一場演講。

所以,除非你是被邀請去演講你的專業知識,否則你不應該讓你的商業簡報變成一場演講,那會對你的聽眾傳遞錯誤的訊號,接著他們便以「不聽話」來回應你。

多數情況下,在工作場合中使用PowerPoints投影片時,我們都是在進行簡報,而非演講。在一場簡報中,你對你的聽眾說話,就如同在跟你的朋友說話一般。假設你正在更新月銷售業績的進度,你可以用一個問題當做簡報的開場白:你們覺得,我們的業績比上一次月報成長還是衰退?你們能猜猜看,或是給一個預估值嗎?

第二,即使是在一場演講中,演講者都努力地把目光對著台下的聽眾。看看美國總統歐巴馬是怎麼做的。然而,在許多商業簡報中,簡報者和聽眾毫無眼神接觸,他就是忙著看他的投影片。稍微想像一下,一個專業的商務人士,對著一群專業的商務人士,「讀」出一大串資訊,這景象有多奇怪。我的意思是,台下的每一個人,也都識字吧!我們怎麼可以讓聽眾感到這麼無聊,這很不尊重他們。

這就帶到我最後一個重點。多數商務人士把投影片當成word檔,他們把所有的資訊都放到投影片上,搞得好像在寫一篇文章。

一個簡報不是一篇文章,文章是我必須把完整的句子寫下來,因為我們不是面對面坐著,所以才需要把每件事情完整紀錄下來,以確保你完全了解我的意思。

如果我要進行一場簡報,我會需要三張投影片,我會用各一張照片,來代表我要表達的三個重點,而且不會在投影片上放任何一個字,更不會把那些字讀給你聽──即使我有時候的確是放了少許的字上去。

我會「對你說話」,我會把你拉進我的「對話框」中,我會與你一起想出讓你變成一個更好的簡報者的方法。

為什麼有許多的商務人士把投影片變成好像一本書的內頁?在過去,人們依賴文字溝通;但是現在,我們卻是透過照片、圖表和影片來溝通。

總結來說,如果我們想要讓聽眾們印象深刻、受影響甚至被啟發,就必須不把簡報當成演講,而是要把簡報當做是一場對話。其次,要注意我們已經進入數位化的現實,使用的是照片、圖表和影片,而不只是一本書上的文字。當我們的投影片上不再出現密密麻麻的字,我們就被逼得要面向觀眾,對著他們說話──這才讓我們的簡報變得更有效了!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投影片 聽眾 簡報 演講
五分鐘學簡報
五分鐘學簡報
William Zyzo
展開箭頭

台北市美國商會的教育及培訓委員會主席,超過20年演講簡報的經驗,用快速易懂的方式,每週五分鐘,提昇你的簡報能力。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