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後悔用臉書發起「阿拉伯之春」?埃及革命推手:社群媒體讓世界更聳動、更一面倒...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後悔用臉書發起「阿拉伯之春」?埃及革命推手:社群媒體讓世界更聳動、更一面倒...

後悔用臉書發起「阿拉伯之春」?埃及革命推手:社群媒體讓世界更聳動、更一面倒...
圖片來源:TEDxTaipei
撰文者:郭慧
TEDxTaipei 2016.03.08

「我曾說過,想要解放社會的話,你需要的,其實只是網路。」戈寧說道,「我錯了。」

戈寧(Wael Ghonim)是Google中東及北非地區行銷經理,更是阿拉伯之春的重要推手。在2011年底,他甚至被美國《時代》雜誌評選為「全球最有影響力的100人」之一。

在2011年埃及反政府示威時,他認為網路可以改變世界;然而,經過幾年的沉潛,戈寧有了不一樣的想法。也因此,在2015年底,戈寧在TED演講中,跟大家分享了他的反思與改變。

廣告

社群媒體將我們團結在一起,也將我們撕裂

「我在2011年時,匿名建立了一個臉書專頁。後來,這個專頁引發了埃及革命。」戈寧說道,「然而,阿拉伯之春展示了社群媒體的巨大潛力,也同時暴露了它最大缺點:這個讓我們團結在一起,推翻獨裁者的工具,最終也將我們撕裂。」

後革命時代的事件,就像胸口挨的重拳

廣告

他回憶道:「2011年,穆巴拉克被迫下台時,是我人生中最激動的時刻。那是懷抱偉大希望的時刻。在革命時的18天裏,埃及人活在烏托邦中,我們有同樣的信仰,相信大家可以求同存異地生活在一起。我們相信,穆巴拉克之後的埃及,將是和平包容的國度。」

「但不幸的是,後革命時代的事件,就像胸口挨的重拳。」戈寧說道,「歡快逐漸消失,我們未能成功達成共識,政治鬥爭也越演越烈。而社群媒體做的,卻只是放大言論、傳播錯誤的信息、重覆高喊口號,並散播仇恨言論。在這種情況下,軍隊支持者和伊斯蘭教主義者越來越兩極化,讓立場較為中立的人感到無助:兩個集團都希望你站在他們一邊,你不是夥伴,就是敵人。」

社群媒體塑造了「放大人性」的環境

「最後,在2013年7月3日,在連續三天的公眾抗議後,軍隊把埃及歷史上第一個民主選舉產生的總統趕下台。」戈寧說道,「那天我做出了一個艱難的決定:我決定沈默,完全沈默。那是挫敗的時刻,我沈默了兩年多,反思過去發生的一切,想要理解為什麽那一切會發生。」

「我後來發現,兩極化的演變,其實是人性使然。然而,社群媒體卻塑造一個容易讓我們產生這些行為的環境,並放大它的影響。無論是引起鬥爭、或是忽略你討厭的人,都是人類天生的衝動。然而,在科技的幫助下,你只需要按一下滑鼠,就可以完成。」戈寧解釋道。

現今的社群媒體,其實是利於傳播而非參與

從這個角度來觀察,戈寧發現,今天的社交媒體面對5個嚴峻的挑戰:

首先,我們不知道如何應對謠言。那些謠言表現了人們的偏見,並被相信和散播。」

其次,我們創造了自己的同溫層。我們往往只和觀點相同的人溝通,在社群媒體的協助下,我們取消關注或屏蔽意見不同的人們。」

第三,線上討論會很快激起人們的憤怒。這讓我們忘了,螢幕後面的,是活生生的人,而不是阿凡達。」

第四,由於社交媒體快速、簡短的特性,我們很快就跳到了結論。在此情況下,很難表達出複雜、犀利的觀點。」

最後,也是我認為最重要的一點,在於社群媒體的特性。」戈寧說道,「我們的社群媒體被設計為利於傳播而非參與,利於張貼而不是溝通,利於淺薄的觀點而非深度的討論。就好像我們認為,自己是來這裏說教而非對話。」

科技應該要成為解決方法,而不是麻煩的一部分

「我目睹這些問題如何影響了埃及這個分化的社會,但是,這些問題不只存在於埃及。事實上,兩極化在全世界,都是不斷加劇的。」戈寧說道,「科技應該要成為解決方法,而不是麻煩的一部分。」

「我們應該要思考,如何設計出一種社群媒體,來推動禮貌和體貼。」戈寧說道,「我知道如果我寫一個更聳動、一邊倒的文章,會有更多人關注。但是,如果我在意的是質量呢?」戈寧問道。

「為什麽不能創造更大的動機讓人們參與對話,而非一直宣傳觀點?如果社群媒體,可以顯示有多少人因一篇文章而改變他們的觀點,我可能會寫得更認真、更仔細,試圖讓自己更有說服力,而不是從我意見相同的人那裏獲『讚』,因為我只是在確認他們的偏見。」

想要解放社會,第一步,就是解放網路

「作為網路的信徒,我和一些朋友合作,試圖尋找答案和探索多種可能性。」戈寧說道。「我們第一個開發的產品,是一個談話性媒體平台。我們舉辦對談活動,來促進相互理解、希望改變看法。我們談話的內容都是一些高度爭議性的問題,比如說種族、限制槍支、難民問題、伊斯蘭和恐怖主義之間的關係等等,這些都是重要的對話。」

「今天,世界上有1/3的人擁有網路。但是網路的某一部分,被人性中不那麽高尚的一面俘虜了。」戈寧說道。「因此,五年前,我說,『想要解放社會的話,你需要的,其實只是網路。』今天,我相信,『想要解放社會的話,我們首先要做的,就是解放網路。』」

撰稿:郭慧

TEDxTaipei

2009TED開放授權後,TEDxTaipei隨之成立,由策展人許毓仁和一群年輕的朋友共同創立。四年來,每年舉辦一次大型的年會,以及數次中、小型活動。累積將近150支演講,包含舞蹈家許芳宜、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這些影片可於TEDxTaipei.com上瀏覽。

「打造華人的說故事平台」是TEDxTaipei的願景,透過發掘台灣的明日之星和在地故事,把跨領域的智慧向下紮根,讓孩子們有新的學習內容,也讓好點子遍地開花。

「TEDxTaipei」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茉莉花革命埃及 阿拉伯之春 埃及革命
TEDxTaipei
TEDxTaipei
TEDxTaipei
展開箭頭

TEDxTaipei:留18分鐘給自己 TED是世界頂尖的知識聚會,講者透過18分鐘的短講向世界闖述他們的故事,並相互交流。TED取名自科技 (technology)、娛樂 (entertainment)、設計 (design),三個領域的交會。TEDxTaipei,致力於打造華人說故事的平台,內容從雲端科技到極限運動家陳彥博等等,應有盡有。在一天忙忙碌碌的工作後,我們邀請您留18分鐘給自己。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