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城市的盡頭 感受拱門國家公園的靜默狂喜 Arches National Park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城市的盡頭 感受拱門國家公園的靜默狂喜 Arches National Park

撰文者:Sharon Ma
下一站,美國 2016.03.08

位於美國猶他州的「拱門國家公園」(Arches National Park,以下簡稱「拱門」)相當幸運。因為,它擁有一位生於美國、世界級的自然文學作家愛德華•艾比(Edward Abbey,1927~1989),以一生來歌頌它,正如如同世界殿堂級的加州「優勝美地國家公園」(Yosemite National Park),也有一本「國家公園之父」──約翰•繆爾(John Muir,1838〜1914),以他在這一帶牧羊過程為本寫下的《夏日走過山間》(My First Summer in the Sierra)永遠相伴。

熱愛沙漠原始景觀的艾比有著「美國西部的梭羅」的敬稱,他的著作《沙漠隱士》(Dessert Solitaire: A Season in the Wilderness),即是歌頌Arches這片有著2000座鹽層上受侵蝕而成的拱門、近乎荒蕪之地的專書。另一本《曠野旅人》(The Journey Home: Some Words in Defense of the American West)艾比也不時提及他在「拱門」所度過的、簡樸卻快樂的時光。

廣告

的確,相較於「豪門」Yosemite的豐腴成熟美,「拱門」彷彿是位熱情不羈的荒村女孩,雖然擁有的不多,但是沒什麼能阻擋她的野。Arches國家公園內乍看寸草不生,只有「磨光水滑的石漠,紅塵和焦崖和寂寞的天空――馬路盡頭以外的一切」(艾比之語),但這恰好令追求無礙、自由甚至孤獨之人,最愛到此漫步。

在「拱門」這一帶行走,看似在天涯的盡頭巡遊,但是這種孤獨感,對艾比這一類具「梭羅基因」者而言,實在迷人,有種「靜默的狂喜」。

這兒雖然地貌特殊,在艾比眼中,「拱門」裡的「每樣東西都可愛,都不雕琢,有種原始的甜美。」會以「甜美」二字來形容這片荒漠的人,只能說他真的是與「拱門」在談戀愛了。《沙漠隱士》一書甚至將這些拱門高級地喻為「比畫作更有意義的畫框」呢。

廣告

在這些列入美術館等級的「畫框/拱門」中,最知名者要算是「Delicate Arch」。你會在無數猶他州的旅遊資訊中看到她的倩影。而數種中譯名裡,還是《沙漠隱士》(天下文化出版)譯者唐勤翻得最佳――「纖巧石拱」。這座身高16公尺、未曾整型的自然美女身材真的很好,一雙健腿穩穩地、勇敢地跨在拱門國家公園東邊、直落約150公尺的懸崖上,傲視眾(男)生。沒有誰能征服她,你只能行經兩公里半的朝聖步道,抵達她,向她膜拜。

也可以將「纖巧石拱」看作凱旋門。2002年在猶他州鹽湖城舉行的冬季奧運,聖火就穿過了這座門。而隨著你心中所想,它還可以幻化成各種事物。這是欣賞抽像畫作的方式之一,沒想到拱門國家公園中的各式畫框,也有著畫作的意義與功能了,「一門一世界」。

其他,園中的「雙圈拱門」(Double Arch,顧名思義)、「風景拱門」(landscape,園中最長的拱門)、「天際線拱門」(Skyline Arch,岩壁上的一個大洞)、「視窗拱門」(The Windows Arch,據稱微軟公司的Windows軟體命名由此而來)、「平衡石」(Balanced Rock,一長塊直的岩石頂端停了一大塊橫的岩石而不倒),皆是這兩千佳麗選美比賽中的佼佼者。「魔鬼花園」(Devil’s Garden)區更是遍布大小拱門,圓的扁的高的矮的,宛如正在舉行一場自然建築展。

如果你開車來,「拱門」官網建議,只要有一個半小時即可逛完「纖巧拱門」與「視窗拱門」這兩區。如果你有4、5個小時,那就可以逛完整個國家公園區了。

不過,那是指在每個景點只停留10分鐘。在沙漠情調擁護者、又擔任過該國家公園管理員的艾比曾半開玩笑地說,真想將這群人從車中拉出來,再讓他們站起來。我想這是愛之深、恨不得與人分享「拱門」之好的心情,這真的得靠健行、騎馬、騎單車或是更挑戰的攀岩等方式,才能深切體會了。包括不要一直跑來跑去、而是靜止不動在某拱門前直觀,也都比在半天內逛完全區要來得記憶深刻吧。

最後提醒讀者:參訪「拱門國家公園」,你需要一頂帽緣很夠遮的帽子、充沛的飲水,以及一顆能接受「無常」的心。這群石拱無論現在多奇特、攝人、怪誕,總有一天會被時間與天氣改造。實情是:由於這片鹽份地帶地質過於脆弱,自1970年代以來已有40多座拱門因風化過劇而崩塌成亂石。不過,這是自然整型,就像美國國家公園管理者也常讓森林大火順勢發生。請勿傷心,1970年代距今也不過40年,三億年前這兒還是海呢。大自然/拱門世界中的無常,其實反而是正常……

拱門國家公園:http://www.nps.gov/arch/index.htm

更多美國旅遊資訊請至:http://www.gousa.tw/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arches national park 中文 arches 中文 arches 美國拱門國家公園 arches中文 拱門國家公園 拱門
下一站,美國
下一站,美國
商周編輯部
展開箭頭

下一站,美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