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女人稍微有點年紀後,不該努力當貴婦、更不要追求成為美魔女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女人稍微有點年紀後,不該努力當貴婦、更不要追求成為美魔女

女人稍微有點年紀後,不該努力當貴婦、更不要追求成為美魔女
女人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38094300
撰文者:田臨斌(老黑)
老黑看世界 2016.03.04

曾幾何時,台灣社會刮起一陣「貴婦」風,以前女性一旦結婚生子,稍有些年紀,常被歸類為失去女性魅力的黃臉婆,照顧家庭外鮮少有個人追求。隨著經濟發展,女權提升,不婚婦女增加,不甘被貼上標籤的女性開始藉由裝扮自己,走出家庭,吃喝玩樂,展開「貴婦人生」。

這是一件大大好事,家庭不該是人生理想的終點站,男性藉由工作學習新知,克服挑戰,女性也有完全一樣的成長需求,不管是在相夫教子的同時,或子女成年進入空巢,女性都應該保有自我,既擁有家庭也擁有走出家庭的能力,追求人生在家庭之外的其他夢想。

但是,如果中年女性宣誓自己依然有夢的方式,只是把黃臉塗白,穿美美,背名牌包,和姐妹淘在餐廳喝下午茶,或一起逛街血拼,顯然太狹隘了一點。這意思不是說人不該打扮,正好相反,上了年紀裝扮自己是一種熱愛生活的表現,男女皆然。

廣告

差別是有人裝扮純粹為自己,因而展現出異於他人的獨特品味,貴婦們多為外界眼光而裝,結果模樣大同小異。好不好看還在其次,重點是這麼做不但對擴展生活,實現自我的幫助有限,還容易產生炫耀心理,以及表面上相互吹捧,私底下攀比嫉妒的效果。

和貴婦相輔相成的還有一個「美魔女」概念,步入中年,人多少都會懷念風華正盛,年輕貌美的自己,男女都一樣,只是愛美的女性程度上更強烈一些,這點完全能夠理解。

所謂美魔女是指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小,但事實是,除非作假,否則人幾歲看起來就是幾歲,差別是年輕時所有人都好看,步入中老年,就真的有好看和不好看之分了。只是造成分別的不是化妝品或名牌包,而是身體健康程度,健康的人氣色較好,體型較勻稱,行動較矯健,自然比較好看。

另一點是氣質,年長和年輕的差別在人生經歷和因此生出的智慧,智慧不代表老氣橫秋,道貌岸然,而是呈現在談吐之間的思想見識,和行動之間的謙恭大氣。中年人能做到這些就能展現年輕人不具備的魅力,反之,做不到就叫幼稚,既不美,也不魔。

廣告

我不是女性,只能從旁觀者的角度建議最親愛的「盟友」們,有了年紀後要努力活出自我,但不要努力當貴婦,因為那只會讓心情越來越不平靜;要注意容貌,但不要追求成為美魔女,因為那更是自欺欺人。步入中年走出家庭很重要,但別跨出家門卻走錯了路,培養鍛煉健康成熟的身,心,靈,才是又美又貴的王道!

書籍簡介

書名:今年開始,人生都是自己的:退休十年,我很好!老黑的無憾樂活告白
作者:田臨斌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6/01/29

作者簡介

1960年生於台北,師大附中、成功大學畢業,在殼牌石油公司工作22年,曾任該公司在台CEO、大中華區業務總經理等職。在45歲事業頂峰之際,放下工作,與另一半Olivia移居南台灣,積極經營退休後的樂活人生。

離開職場後,他除了找到對寫作的熱情,將它當成人生職志之外,出於興趣,還考上高雄街頭藝人證,每週一次在愛河邊以吉他彈唱英文老歌。因為老婆的愛好,也跟著喜歡上旅行,兩人目前親身研究體驗包括郵輪在內的各種旅行方式,矢志成為「懶人旅行達人」,並將更多旅行方式及生活體驗和讀者朋友分享。

著有《哼著Bossa Nova,遊南美》、《從CEO到樂活家》、《45歲退休,你準備好了?》、《懶人大旅行》、《三大叔樂活退休術》(與施昇輝、王健宇合著)等書。

FB粉絲頁:老黑看世界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貴婦 定義 貴婦 貴婦定義 美魔女定義 贵更 貴婦生活
老黑看世界
老黑看世界
田臨斌
展開箭頭

田臨斌,外號老黑,1960年出生於台北,曾任外商石油公司大中華區業務總經理,45歲從職場急流勇退,移居高雄。退休後,除了找到對寫作的熱情,還考上街頭藝人證,每週在愛河邊彈唱英文老歌;也跟著老婆一起喜歡上旅行,嘗試包括郵輪在內的各種旅行方式,並透過文字和圖畫與讀者分享。著有《45歲退休,你準備好了?》、《懶人大旅行》等書。FB粉絲頁:老黑看世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