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媽媽誇獎女兒的一句話看文化差異》荷蘭爸爸:我期望孩子獨立,而非孝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媽媽誇獎女兒的一句話看文化差異》荷蘭爸爸:我期望孩子獨立,而非孝順

媽媽誇獎女兒的一句話看文化差異》荷蘭爸爸:我期望孩子獨立,而非孝順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l_776717
撰文者:韋岱思

上個禮拜我把洗好的衣服晾乾時,女兒過來「幫忙」把剛晾好的衣服拿起來,表示她想要參與。雖然女兒越幫使我越忙,但我還是非常鼓勵她「幫忙」做家事。

女兒想幫忙,其實是因為接近兩歲的小孩很想要參與父母的生活,為了避免給她挫折感,我們就鼓勵她幫忙,也順便可以養成做家事的好習慣。

晾好衣服,我就跟她說:「哇~妳好棒!謝謝妳!」,女兒一聽到我的誇獎,嘴巴笑的超開心的。

廣告

過了幾天,我太太請我女兒幫忙把桌上的東西拿到廚房,放好之後,我太太就開始誇獎寶貝女兒:「哇~幫忙媽媽,妳好孝順喔!」

我們想要表達同樣的意思,但是用的台詞卻非常不一樣,我鼓勵女兒時只講一個「謝謝」,但是太太卻強調女兒很「孝順」。

我們夫妻不同的誇獎,反映我們兩人對親子關係的不同看法,不同之處也可以從我們在台灣辦婚禮的習俗看出來。

我們在台灣的婚禮,有兩個最關鍵的儀式:「奉茶」與「拜別父母」。「奉茶」是妻子為了丈夫的長輩「奉」一杯茶,表示她之後會孝順丈夫家裡的長輩,長輩們接受這杯茶,也代表接受了家裡新的媳婦。

廣告

「拜別父母」是針對妻子的父母,女兒感謝自己的爸爸媽媽將她出生養大,並且感謝爸媽給她很好的教育。太太拜別父母時掉了不少眼淚,這個儀式,是我們婚禮最感動的時刻。

在我看來,婚禮的儀式也顯示台灣人怎麼看待親子關係。「奉茶」與「拜別父母」這兩個儀式的重點是感恩父母,也強調小孩未來會「孝順」家裡的長輩。

父母給小孩一切,小孩子用「孝順」來換一切欠父母的。這兩個儀式說明「孝道」為台灣親子關係最重要的概念。

我太太用「孝順」誇獎女兒幫忙做家事,她其實表達的是她理想中的親子關係,用「孝順」來誇獎女兒,讓她了解因為媽媽辛苦地把女兒出生養大,女兒也應該孝順媽媽。

我誇獎女兒的台詞跟太太不一樣,我對親子關係沒有像太太有「孝順」的期待。

還記得我爸媽來台灣看孫女,我母親說:「沒有一個小孩,是自己選擇來到這個世界、活在這個社會裡,都是父母選擇要生小孩,父母決定要創造孩子的生命」。

在我看來,這句話很貼近我對親子關係的看法,某程度也代表荷蘭人對親子關係的看法。這句話表示父母決定生小孩,也必須對這個小孩負責,但是小孩自己沒有做出任何的選擇,對父母也不用負擔「孝道」的責任。

荷蘭父母對小孩的責任,是把他們養成一位可以成為經濟與思考獨立的社會成員。

從這個角度想,我鼓勵女兒幫忙做家事,不是因為我覺得她應該要孝順父母,而是因為我希望她可以在家裡「實習」當大人,在家裡學習如何維持一個乾淨整齊的家庭。這樣的希望,說一句「謝謝」就夠了吧?

太太和我對親子關係不同的看法,從小小微妙的一句話隱藏了巨大的文化差異。

作者簡介_韋岱思

韋岱思,國立中山大學企管系助理教授,台灣大學社會系博士,在荷蘭出生長大,唸大學時因為想多了解東亞來到台灣學習中文。2010年變成阿兜仔女婿,2014年升格成為荷蘭爸爸。

很享受觀察女兒長大的過程,把女兒的學習進度視為人生最大的成就。成為爸爸的過程中,發現荷蘭與台灣的育兒文化大不同,開始反省自己的文化,也開始思考台灣的教養方式。透過寫作紀錄女兒的成長故事並分享兩個文化之間的教養經驗。

荷蘭爸爸在台灣的育兒週記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女兒 一句話 誇獎 荷蘭
荷蘭爸爸在台灣的育兒週記
荷蘭爸爸在台灣的育兒週記
韋岱思
展開箭頭

韋岱思,國立中山大學企管系助理教授,台灣大學社會系博士,在荷蘭出生長大,唸大學時因為想多了解東亞來到台灣學習中文。2010年變成阿兜仔女婿,2014年升格成為荷蘭爸爸。

很享受觀察女兒長大的過程,把女兒的學習進度視為自己人生最大的成就。不過,過程中發現荷蘭與台灣育兒文化大大不同,開始反省自己的文化,也在思索台灣的教養方式。透過寫作紀錄女兒的成長故事並分享兩個文化之間的教養經驗。在2017年出版「荷蘭爸爸的教養真心話」一書。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