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下班逛街聚餐、追韓劇...年輕人在最應該吃苦冒險的年紀,卻過退休生活?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下班逛街聚餐、追韓劇...年輕人在最應該吃苦冒險的年紀,卻過退休生活?

下班逛街聚餐、追韓劇...年輕人在最應該吃苦冒險的年紀,卻過退休生活?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l_43427345
撰文者:洪雪珍
洪雪珍專欄 2016.03.02

床,是最難抗拒的誘惑。

二、三十歲還年輕時,褪黑激素多,特別重眠,尤其冬天要離開暖暖被窩,真要人命!計程車司機告訴我,天冷或下雨,遲到的人多,因為下不了床。

可是,就有人不愛睡床,只愛睡沙發。喔⋯,不是沙發床,就是沙發。窮的時候,沒有床,只得睡沙發,還是別人家的沙發;成功了,他們還是睡沙發。現在年輕人流行飢餓體驗,這些成功人士卻追求睡不安穩,求的竟是一個字:苦!

廣告

˜成功,是這樣一路睡過來的

我在電台工作時,總經理的辦公室有一張三人沙發,我們和他討論事情,沒人會去坐那張沙發,而是圍坐在旁邊的小圓桌,因為我們知道,沙發是總經理的床!

後來拜訪大老闆時,進入辦公室瞥見有大沙發,一定遠離凹陷的一端,因為那是這位老闆的頭枕靠的位置。即使如此小心翼翼坐到另一端,仍然忐忑不安,深恐坐髒老闆的床。

成功的男人,在打拚過程中,幾乎都有一張沙發。

廣告

周杰倫在還沒出名前,和作詞的方文山經常睡在公司的沙發,沒日沒夜的創作,把不要的作品揉成一團丟滿屋子。師兄劉耕宏那時候發展得較好,看他們兩個窮光蛋,心裡不忍,常帶他們去打牙祭,接著再帶回家,讓他們睡在沙發。

林書豪也是!創造林來瘋現象的前一晚,他沒有地方過夜,借住在隊友費爾茲家中,睡在沙發上。後來紅了,他笑稱這張沙發具有神奇的力量,讓自己連續兩場表現驚人,還說要把沙發買下來。

周杰倫家裡有床,卻要跑到公司睡沙發;林書豪是NBA球員,年薪再少,還是住得起旅館,卻要睡隊友的沙發…這張沙發象徵著什麼?

答案是,年輕歲月的刻苦自勵!

˜成功之後,照樣睡沙發

窮和苦是一般人在年輕歲月裡的原始樣貌,只要窮得有志氣,苦得有希望,窮便沒有酸味,苦也不見澀味,而是充滿意義的人生,而沙發是吃得了苦的鮮明證據。

男人最喜歡回憶的兩段日子,一段是當兵的苦日子,一段是剛踏入社會的窮日子,當時都苦不堪言或窮得抬不起頭,多年後再回顧,卻是說得最口沫橫飛、雙眼發亮的日子,連結婚和生孩子都比不上。

年輕時的苦,最後成了回甘。年輕時留下的傷痕,最後成了勳章。年輕時不吃苦,老了沒有回憶,人生就沒有故事。所以,吃苦是給年輕人的一份大禮物。

五月天現在紅了,在錄音室裡仍留有幾張沙發,其中一張特別短是阿信專用,躺下去時,雙腿掛在扶手上,膝蓋以下全部懸空,睡起來極不舒服,很難貪睡。

「睡眠越多,用在創作的時間越少,就用一些方法來抗拒誘惑。」阿信也會想看電視、上網、和朋友出去看電影,可是心裡有一股莫名的使命感,一想到寫完歌後,有多少人在歌曲裡可以得到一些東西,就覺得自己不能偷懶。

而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台灣前首富郭台銘在富士康連續跳樓事件的當下,馬上飛往中國,坐鎮深圳龍華園區,親自上火線面對媒體,大家這才發現原來首富每天工作十多小時之後,睡的不是五星級飯店的席夢思,而是廠區鐵皮屋裡的行軍床上。從行軍床留下的歲月痕跡看來,郭台銘早已睡多年。

˜別過得像爺爺奶奶一樣

對於阿信或郭台銘,睡個好覺、養足體力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而買一張好床也不難,為什麼堅持留著短沙發或行軍床?那是給自己警惕,莫忘苦日子!告訴自己要一直努力不懈,不被成功沖昏頭。

顯然,成功者不只甘於過苦日子,還會自找苦頭,不讓自己過得安逸。你還在抱怨沒有錢沒有閒不能過好日子嗎?那麼,你的人生最後只會剩下抱怨而已。

在最能吃苦的年紀裡,你選擇小確幸,不去追求夢想,不多做一點事,不多吃一點苦,而是下班後逛街、聚餐,說八卦聊是非。

在最能學習的年紀裡,你選擇偷懶,不去進修語文,不培養一技之長,不練就第二把刷子,而是忙著談戀愛、滑手機、看韓劇,一天過一天。

在最能冒險的年紀裡,你選擇留在台灣,不出國念書、不去打工渡假、不去自助旅行看世界,而是宅在家裡上網、看漫畫、睡懶覺,睏了就睡,睡醒就吃。

看看爺爺奶奶,他們也滑手機、看韓劇、和朋友聚餐、看電視打盹,70歲老人過的日子和你一樣…給自己一張沙發吧,不舒服會讓你清醒一些!給自己一段苦日子,不安逸會讓你找到人生重心!

作者簡介_洪雪珍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著作:《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逛街 韓劇 年輕人 聚餐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
展開箭頭

暢銷職場作家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LINE@:https://line.me/R/ti/p/%40bfj9781d
YouTube:https://reurl.cc/jD2nn
第二曲線學院:https://www.curve2.tw/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線上寫作課:個人品牌寫作力
著作:《這世界,是留給膽子大的人 》《失業教我們的事:想吃雞腿,就別勉強啃雞肋》《要獨立老,不要孤獨老》《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作者: 洪雪珍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2/1/13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