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時代力量」也搞雙重標準?反旺中的時候上街頭、為何中嘉購併案就那麼小聲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 看直播!【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時代力量」也搞雙重標準?反旺中的時候上街頭、為何中嘉購併案就那麼小聲

「時代力量」也搞雙重標準?反旺中的時候上街頭、為何中嘉購併案就那麼小聲
時代力量
圖片來源:KeroroTW@flickr, CC BY-SA 2.0
撰文者:周偉航
人渣文本 2016.03.02

揀一個垃圾,就要揀全世界的垃圾嗎?為何我們不能要求他人「比照辦理」?

你一定常聽過這類的道德要求:

「這些人都只會幫台籍受難者爭取權益,為什麼不幫外省籍受難者爭取權益?」
「一天到晚批判228,為什麼不聲討日本在台灣的屠殺?」
「黃國昌等人之前抗議旺中『反媒體壟斷』,現在也應該站出來大力反中嘉案呀!為什麼動作那麼小?」

廣告

這是一種「類比法」論證,在爭搶螢幕焦點的政論節目非常盛行,有位過氣的名嘴甚至以「我就來比較一下」的老梗做為個人賣點。這種類比法看來言之成理,因為我們都知道人不應雙重標準;不過,其實這種類比法並非有效論證,甚至使用這種類比法,更是種道德上的惡行。

這種類比法之所以不成立,牽涉到許多倫理學細節。我們碰到差不多的道德事件,當然應該做出類似的道德評論。像是看到張三生氣上街亂砍人,我們會判斷他砍人這行為是錯的。隔了一天,李四也生氣上街亂砍人了,我們也應該要判斷李四的行為錯了。

「道德判斷」花不上太多時間,往往是搜集資訊到一定程度時,判斷就已經出來了。因此要求某人對「類似的道德事件」作出「類似的道德判斷」,是很合理的要求。

「道德判斷」可以要求比照辦理,但「道德行動」就不行了。道德判斷可能引發進一步的道德行動。比如我判斷張三亂砍人是錯的,所以我上街抗議,反對張三亂砍人的行為,希望政府嚴懲張三。上街抗議就是種道德行動。

廣告

你無法要求我「比照」道德判斷,對類似的事件都做出一樣的行動,因為具體行動的機會成本高得多。如果張三砍人要抗議一次,李四砍人又抗議一次,王五砍人又要抗議,那我每天抗議就飽了,其他事都不用做。

所以,我們可以要求某甲對類似個案做出一樣的「道德判斷」,卻不能要求他做出一樣的「具體行動」,因為選擇什麼行動,他需要與別的人生價值比較,很可能其他行動的價值超過這個道德事件。像是照顧父母,可能就比出來抗議李四砍人來得重要。

因此像是「這些人都只會幫台籍受難者爭取權益,為什麼不幫外省籍的爭取權益?」等等的說法,就都不能成立了。

其實上述推理一點都不難,只要冷靜想想,就會知道我們沒必要從事一切可能做到的善行。那為什麼這些人卻還是硬要提出這種類比論證呢?他們當然不是「誠心請教」,是故意的,甚至是惡意的。

首先,如果你認為某些道德行動很重要,像是「幫外省籍228受難者爭取權益」,那就該自己主動去做,而不是叫別人去做。如果爭辯自己很忙,沒有空,難道別人就不忙?他已經在幫台籍受難者爭權益,已經忙翻天了。硬要指責別人沒做,反而突顯你在道德上的怠惰。

其次,某甲可能在忙別的事,或是他的身份改變,可以用不同的行動影響道德事件的發展。

黃國昌已不需在街頭衝撞,他在立院就可以用機會成本較低的方式達成更好的效果。「目的」才是道德行動的根本,老是在意「手段」是否一致,反而是和現實脫節了。會這樣要求,就代表你有嚴重的道德自我沉迷問題,只要看到某種手段就爽,卻沒在意目的是否一致。

再者,真正的道德批判要建構在完整的情境觀察之上,只要觀察夠全面,你就會發現不會有兩個道德事件是「相同」的,甚至沒那麼「類似」,每個道德事件都有特殊性,要類比必須非常小心。

要進行正確的道德類比,除了舉出兩案「相同」之處,更要舉出「相異」之處。但本文所探討的這種類比法,只舉出極少的相同之處,就要求對方做出一樣的道德行動,其本質就是種惡意的詭辯。不但在釐清事實上不盡責,甚至可能隱瞞對對方有利的事實,把複雜的倫理現實簡化成武斷的一兩句話,製造一種「完全相等」的假象。

這是刻意的為惡,當然是壞透了。

所以,當下次有人正氣凜然,在那「超級比一比」時,你當然可以不用理他。他大費周章證明的,只有「他自己是壞人」這件事。

最後再強調一遍,我們有必要對類似狀況做出類似的道德判斷,以維持我們道德標準的單一性。若行有餘力,也該針對類似狀況做出差不多的道德行動。

但這絕對非可以要求別人的事。你可以先身體力行,讓別人追隨你,或勸說別人加入。但只有開口超級比一比,你就失去了道德正當性。

作者簡介_周偉航

筆名人渣文本,經營粉絲專頁「特急件小周的人渣文本」,輔仁大學哲學博士,專長為倫理學,曾從事政治公關工作,目前為時論專欄作家。

「人渣文本」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中嘉 旺中 時代力量 購併案
人渣文本
人渣文本
周偉航
展開箭頭

幼時想當言情小說家,如今在各大學兼課當流浪教師,將來計劃騙一筆錢來開深夜食堂。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