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美國教育部調查:把小孩交給爸爸帶,學校成績比較好!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美國教育部調查:把小孩交給爸爸帶,學校成績比較好!

美國教育部調查:把小孩交給爸爸帶,學校成績比較好!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l_21861772
撰文者:jiabin

傳統意義上的家庭生活,是爸爸外出工作,媽媽留在家裡照顧小孩做家務。但是現在社會模式已經發生了很大改變,男性、女性的教育程度差異也比以往大大縮小,而婚後繼續工作的女性占很大比例。在照顧小孩上面,現代社會的爸爸們自然也遠比傳統意義上的父親角色做得更多,只不過,媽媽們在照顧小孩方面付出的時間精力仍然遠多過爸爸們。

去年美國的獨立調查機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做了一份針對全職工作的爸爸媽媽的調查,結果發現,雖然同樣是做全職的工作,但照顧小孩的事情主要還是由媽媽們在做。另外,美國同親子產品有關的商業機構也做過類似項目的調查,他們發現在雙親且全家都住在一起的家庭裡,超過一半的爸爸們在照顧、教育小孩方面幾乎沒有參與;如果把那些爸爸在外地工作的家庭也算進去,那麼82%的爸爸們都不怎麼參與孩子的事情。這些個數字其實很是讓人觸目驚心,因為照顧小孩,對孩子、對配偶、對家庭、乃至對爸爸自己,都有很多好處。

照顧小孩,可以提高生活滿意度

廣告

皮尤研究中心對全職工作的父母的調查結果還發現,在問及哪一種活動 (工作、照顧小孩、個人休閒活動) 讓他們覺得最幸福、最有意義的時候,最大比例的人 (無論男女) 都選擇了照顧小孩。換言之,相較於工作和享受個人獨處的休閒,大部分人仍然在和孩子的互動中找到最大的樂趣,這個樂趣所帶給一個人的滿足感和幸福感,是其它事情難以比擬的。所以爸爸們,為了自己的幸福,也要多花時間照顧小孩。

有爸爸參與照護的小孩,學校成績比較好

美國教育部 (Department of Education) 曾經做過一次調查,調查針對雙親家庭的學齡後兒童,那些爸爸參與照護比較多的小孩,學校成績比較好,參與的課外活動比較多,而且小孩也感到比較幸福。而爸爸參與的各種照護活動都是算在調查當中的,比如親子時間、去孩子的學校開家長會、帶孩子參加課外活動、到學校做義工等等。所以,僅僅從提升孩子的表現來說,爸爸們也應該多參與小孩的事情。

爸爸分擔照護小孩的責任,家庭更穩定

廣告

統計數字顯示,不管媽媽是否工作,她們分擔的家務和照護小孩的事情遠遠多於爸爸,不過統計數字沒有告訴你,分擔家務和照顧小孩這兩件事是不一樣的。比如晚飯後,爸爸要幫忙做事,是應該洗碗還是給小孩洗澡帶他們睡覺呢?

華爾街日報 (Wall Street Journal) 做過一篇針對父母雙方在家庭中承擔的不同責任的報導,報導中採訪的媽媽們都有志一同的希望爸爸不要洗碗,而是帶孩子們睡覺。為什麼?因為日復一日的在工作、家務、孩子身上循環的媽媽們,一點不介意這個時候獨自待在廚房裡洗碗,水流的同時,她的思緒也能四處飄一飄。「碗是不會和你講話的。」這種時候,洗碗對媽媽們而言,是一種休息。

雖然現代社會中爸爸們已經承擔了比傳統角色更多的家庭責任,但是照顧孩子的瑣碎事情,仍然主要落在媽媽頭上,比如新生兒夜裡需要有人起來餵奶、換尿布,孩子半夜驚醒需要有人安撫,工作日每天晚上的晚餐需要準備些什麼,孩子的吃穿用度,和幼兒園老師 / 保姆的溝通,所有這些瑣碎的事情,特別是無法睡過夜的痛苦,都讓媽媽們比爸爸們更容易產生心理上的焦慮感和身體上的疲憊感。所以,爸爸們適時的分擔一些,特別是那些能夠對媽媽們有實質性幫助的事情,對媽媽們來說有巨大的作用。西方人有一句俗諺:「妻子快樂,全家快樂」 (Happy wife, happy life),為了一個快樂穩定的家庭,爸爸們也該多參與孩子的事。

如何讓工作繁忙的爸爸們多參與?

一、媽媽要放手

有時候,媽媽管太多了,爸爸根本無從插手。也許媽媽們選擇不工作在家裡帶小孩,心疼老公工作辛苦,就包攬了幾乎全部的事情。但是,這樣反而讓有心參與孩子事物的爸爸們沒有機會參與進來。媽媽們應該要放手,和爸爸一起安排時間,晚上洗澡、週末休閒,給爸爸和孩子安排固定的活動,媽媽可以置身事外,自己出去散散心,大家都高興。

二、標準要放鬆

特別細緻入微的媽媽們要記得,當把孩子交給爸爸的時候,別太挑剔爸爸的方式,你回來的時候發現孩子身上很臟、鼻涕沒擦乾淨、牛奶喝得不夠,這些都是小事,不要讓爸爸們在辛苦帶了半天孩子以後,還要接受你的批評,下次他自然不願意做了。

三、多安排爸爸有興趣的活動

想要讓爸爸帶著孩子出外活動,就多安排一些爸爸會有興趣的事情,比如運動類、遊樂場、父親節活動等等,這樣爸爸參與的意願會比較高。

專欄簡介_in媽咪育兒新知

in媽咪以「創新」、「實用」、「有效」、「娛樂」及「教育」這 5 種基本概念,促進爸媽對育兒的好印象,用心致力於提昇親子雙方的生活品質!

當爸媽實在不是件簡單的事,育兒這條路上幸福與辛酸共存,唯擁有良好的觀念及正確的知識,讓育兒更省力輕鬆,爸媽們才有更多的時間去感受孩子成長所帶來的喜悅與幸福。抱著這樣的想法,in媽咪用心經營正確、多元、國際性、跨文化且豐富知識的網路內容,期望透過來自各種領域及個人風格的作者團隊,產生貼近讀者的優質、易讀且豐富正確知識的文章,讓讀者能夠更輕鬆面對育兒的難題並找到屬於自己的育兒方式。

in媽咪親子成長網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兒子跟爸爸洗澡 爸爸照顧小孩 爸爸 小孩 爸爸帶孩子 爸爸帶小孩 爸爸小孩 美國教育部
in媽咪育兒新知
in媽咪育兒新知
in媽咪育兒新知
展開箭頭


in媽咪以「創新」、「實用」、「有效」、「娛樂」及「教育」這 5 種基本概念,促進爸媽對育兒的好印象,用心致力於提昇親子雙方的生活品質。

當爸媽實在不是件簡單的事,育兒這條路上幸福與辛酸共存,唯擁有良好的觀念及正確的知識,讓育兒更省力輕鬆,爸媽們才有更多的時間去感受孩子成長所帶來的喜悅與幸福。抱著這樣的想法,in媽咪用心經營正確、多元、國際性、跨文化且豐富知識的網路內容,期望透過來自各種領域及個人風格的作者團隊,產生貼近讀者的優質、易讀且豐富正確知識的文章,讓讀者能夠更輕鬆面對育兒的難題並找到屬於自己的育兒方式。

in媽咪親子成長網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