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別讓你的權益睡著了!飛機上有哪些隱藏版的特別餐?做了25年的地勤小姐大揭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別讓你的權益睡著了!飛機上有哪些隱藏版的特別餐?做了25年的地勤小姐大揭密

別讓你的權益睡著了!飛機上有哪些隱藏版的特別餐?做了25年的地勤小姐大揭密
撰文者:華明琇
精選書摘 2016.02.28

曾經聽過一些旅客興奮的表示坐在飛機上吃東西特別有意思。看著空中小姐一下子推個車子過來,上面是各種飲料、果汁,還有紅酒、白酒、烈酒、啤酒,最棒的是,全部免費(有些航空公司提供的酒類是收費的);一會兒又來一趟,還給個小脆餅啃啃。再來就上早餐、午餐或晚餐了,熱菜熱飯,還附冷盤或西式沙拉、水果、甜點,一應俱全,不但給倒水、倒酒、倒果汁,最後還奉上飯後咖啡或熱茶;在機艙這個小空間裡,一個小盤子上,搞定一切。為此,有旅客大呼神奇而歡喜不已。

對這樣的旅客,我真的想說任何一家航空公司都會誠摯的感恩您的滿意,謝謝您的支持,更希望您常常來搭乘飛機。

飛機餐保證新鮮且衛生安全

廣告

飛機上的餐點要多好吃有點困難,至少目前為止口感仍無法像現做的一樣。包括頭等艙和商務艙在內,所有的餐點都是先在地面做好之後,到飛機上再加熱。航空公司能保證的,就是食物的新鮮和衛生安全,並竭盡所能的調理出加熱過後口味不差的食物。

航空食品公司(或稱為空中廚房)的專業廚師們經常絞盡腦汁充分運用食材特性,來達到航空公司那魚與熊掌兼得的貪求。航空公司除了會定期拜訪空廚,檢查其設備是否健全,工作方式是否依照規定,也會月度性或季度性的祕密抽查飛機上的食物是否符合衛生及安全標準,旨在防範航空食品公司只做任何表面工夫。

航空食品公司其內部陳設,大致區分為:西餐廚房、中餐廚房、點心廚房、回教餐廚房、冷凍庫、餐具設備的清洗消毒、卸餐車處、裝餐車處、洗菜間、麵點房、肉品間、保稅品倉庫、客戶航空公司設備儲藏間等等。整棟建築物處處可見身穿白袍、頭戴白帽,尤其廚房間口罩手套一應俱全的工作人員,這是為了達到百分之百的衛生標準。只要任何一個航班飛機上的任何一名旅客吃了飛機餐食,導致身體不適,不但航空公司和空中廚房受其影響,還要常常勞駕航空業界相關組織出動,詳細檢查「肇事」的單位及其原因。這樣的軒然大波,勢必被媒體加以檢視放大報導,而恐慌的旅客很自然的會選擇避開這家航空公司。

雖然航空公司並未經手製作那些食物,但是絕不能免責於未善盡監督之職的過錯。當然,機艙內的空服人員和地面的工作人員,也難逃被約談調查當日航班的詳細工作情形。

廣告

航空公司在飛機上使用過的餐具,會在飛機到達目的地機場之後,由空廚工作人員上飛機將餐具及空中小姐推的餐車一併卸下,送回空廚進行整理與清潔,並適當儲存以供下一個航班使用。

別讓吃吃喝喝的權益睡著了

一般來說,飛機上剩下來的任何食物或飲料,即使是完全未曾開封的,也必須一併銷毀以確保衛生安全(至於酒類,一般屬於保稅物品,會由自家航空公司的空服人員將未用完的酒鎖在飛機上的推車中。但是請注意,所謂未用完的酒是指未開封的,凡是已開封卻未喝完的酒一律倒掉)。

為此,身為地勤的我,每每看著整包未開封過的食物就這麼被倒進垃圾堆中,深覺浪費,真想開發一個養豬場的副業,或者是把這些食物全都帶回辦公室和同事們分享也好,但礙於海關、衛生檢疫和公司的規定,只能想而不能做。幸好航空公司除了不斷試著提高食物的品質以饗旅客之外,更持續的精算食物及飲料的分量,務求達到不過分、不浪費,而能滿足每一個航班旅客的需求。

但是,航空公司的精算慢慢開始得到一些旅客的負面反應:量不夠多,吃不飽,一路上十多個小時一共只給吃兩餐,其中一餐還是所謂的「輕食」—一點簡單的炒麵或是三明治,甚至有旅客抱怨連水都沒得喝!於是,座艙長上飛機做準備工作,清點餐食飲料,希望多加十瓶水、商務艙沙拉不夠等等的要求就出現了。不見得座艙長真的是為旅客請命,而是組員們期望在飛行中有足夠的存量,來因應旅客的需求,避免旅客的不滿情緒。

那麼,地勤人員又該怎麼辦呢?於是找來了負責餐點的地面工作人員,把公司規章拿到座艙長面前請她對照是否數量有誤。心裡則嘀咕著,遇到睡著的旅客可千萬別叫醒他吃午餐或喝飲料,多些睡覺的旅客就可以應付過去啦—各位搭乘飛機的旅客,可千萬別讓您吃吃喝喝的權益「睡著了」。

當然,為了釐清責任歸屬,航空食品公司與航空公司也會訂定合約,規範餐點製作與時間底限。例如,在飛機起飛的前一天,也就是24小時前,航空公司需發出首份訂餐電報給空中廚房,然後在地勤人員當天下班之前,再度檢查第二天航班的訂位人數之變化,再向空中廚房發出更正電報,如此基本上訂的餐數大致底定,在大多數情況下,也確實保障了這一航班旅客的正常需求。

為什麼會有特別餐?

早期航空公司的機艙內餐食服務非常周到,會提供兩種主菜給旅客選擇。但缺點是,想吃雞肉的旅客,輪到他時,只剩了魚,或是想吃魚的旅客,輪到他時,只剩獅子頭了。這樣很容易使旅客失望與不滿,因此現今的機艙內餐食服務,尤其是經濟艙,有些航線便不再有選擇主菜的機會。不過,對食物有特別禁忌的旅客,可以使用航空公司的「特別餐」服務。

需要訂特別餐的旅客一定曾聽過航空公司告知,搭乘「定期航線」航班的旅客,若有需求,要在24小時之前向航空公司訂特別餐。還有些航空公司擁有所謂的「假期航線」航班,要求72小時之前就必須以文字形式向航空公司預訂特別餐。

前面提到空廚會與航空公司事先約定最後上餐的底限。這是因為飛機餐點製作有食品衛生和安全檢查的嚴格要求。每一道料理的配方都經過雙方公司詳細的商量、研究,共同同意之後才付諸實行。諸如,這道菜放半個或是一整個鵪鶉蛋,那道菜用多少克重量的羊乳酪,冷盤沙拉放幾克乾果……等等一切細節,都有嚴謹的步驟和管理,除了保障食品衛生之外,也需顧及運作成本。同時,特別餐的要求相當講究,若是旅客訂了餐,卻沒有來乘坐飛機,這份餐點也就浪費了。

而每一種不同的特別餐更有其指定配方(有些特殊餐點的要求極其嚴格,例如猶太教餐具備世界性的中央廚房,各航空公司再向其訂購),航空公司提供的特別餐選擇有些大同小異,以下摘取一些特別餐略作說明。

宗教原因的特別餐食

● 穆斯林餐:也稱為回教餐,不該有的肉類或相關禁忌絕對不能弄錯。例如,含豬肉及豬的相關產品、沒有鱗或沒有鰭的魚肉、酒類或酒類抽出物的調味、凝膠類製食品(凝膠類有動物性原料成分)都不能食用。由於宗教規定嚴格,航空食品公司都會設立回教餐廚房,確保所有器具絕對合乎教規要求。

● 印度教餐:所準備的食物符合印度教的習俗、信仰及飲食習慣;食物不含牛肉、小牛肉、豬肉、生魚或燻魚,但是並不是素食餐。

● 猶太教餐:食物的選擇、準備方式及呈獻的方式,必須遵從其宗教的規定和習俗。

● 素食印度教餐:也稱為亞洲素食。使用有限的乳類製品,不含蛋、肉類製品、魚類、禽類、豬油及凝膠類製食品。

最嚴格的素菜餐
任何動物來源的食材均不可使用,如蛋、乳類、蜂蜜。

醫藥原因的特別餐
●糖尿病餐:高纖維、低脂肪、無糖的食物。
●低熱量餐:以低脂、高纖食物為主。
●無麩質餐:適用有腹瀉症的旅客;食物不含麩質。
●無乳糖餐:完全不使用乳類製品調理的食物。

其他特別餐
●兒童餐:常適用於兩歲到五歲的兒童,食物易嚼、易嚥。
●海鮮餐:提供海鮮食物。
●水果盤:提供水果餐點。
●特別餐:除了航空公司能夠提供的特別餐之外的要求,例如許多西方人對花生等堅果類過敏,嚴重者可能因誤食含花生油的料理而喪命;或是其他特殊原因,而航空公司在能夠配合的前提下,都會盡量滿足旅客的需求。

既然稱為特別餐,就表示需要預先訂製,而無法在辦理登機手續現場接受旅客臨時訂餐,這是大家在搭機前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書籍簡介

地勤機密:飛航安全始自地面,透視航空地勤內幕
作者:華明琇
出版社:好人出版
出版日期:2016/01/27

華明琇

從新加坡航空開始,展開長達二十五年的航空地勤生涯,後擔任荷蘭皇家航空、英國維珍航空、芬蘭航空高階經理人,是台灣涉足中國大陸航空業領域的第一人。代表荷蘭航空在北京與各個政府和企業單位展開建立航站的工作,並將開闢北京航站的經驗延伸到了上海,對於早期虹橋與浦東機場的建設,代表航空公司提出各項建言。航空地勤地涯加入了不同的歐籍航空公司,忙碌又饒有興味地一次又一次的為公司執行開闢新航站的任務,擁有豐富的地勤閱歷。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飛機服務 飛機上 飛機飲料 飛機 飲料 飛機餐 飛機上可以要什麼 飛機 服務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