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英文面試必勝技巧:別說I got it、Thanks、能「回答」面試官問題最重要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英文學習

英文面試必勝技巧:別說I got it、Thanks、能「回答」面試官問題最重要

英文面試必勝技巧:別說I got it、Thanks、能「回答」面試官問題最重要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Abby Wang

不只是外商,越來越多本土企業也越發注重求職者的英語能力,因此備妥完整的英文履歷及自傳,並鍛鍊出以英語面試的即戰力,是許多求職者讓自己在求職潮中脫穎而出的首要課題。

熟知職場英語應用的業界英語講師Joy,以下將帶領大家一同了解撰寫英文求職履歷的訣竅,以及英語面試的重點。

“Precise and Concise!"英文履歷力求精簡

廣告

Joy 表示,在書寫英文履歷前,必須先掌握英語表達的技巧「K.I.S.S.」―“Keep it short, simple."(簡明扼要),也就是避免贅述,只抓重點,譬如與所應徵之職缺無關的經歷(例:非工作相關的社團或志工活動、興趣等)就不必寫出來。篇幅更不宜過長,要控制在A4 紙大小1~2 頁,簡述學歷(最高和次高)、經歷(從最近到第三份相關工作經驗)和「成就」(包含證照、得獎記錄或經手過的客戶專案名單等)。

在經歷的描述上,Joy 建議以「條列式」呈現工作內容,但必須留意表達的格式是否一致,例如第一個項目是“V(動詞)+O(受詞)"架構的句型,緊接其後的項目也必須與之一致,顯得易讀又專業。

例如描述負責過的職務內容:

1. Conducted peer group research
2. Coordinated the training session
3. Assisted the sales team

廣告

另外,「量化(quantify)」也是一大重點,能讓資訊更具體、明確,例如:“saved lots of money for the company(替公司省很多錢)"一定不比“saved 20% on shipping cost(替公司省了20% 的運輸成本)"具說服力。

前置作業 攸關履歷、面試成敗

「寫履歷或面試其實和寫『情書』是一樣的,要先了解『意中人』喜歡什麼、在乎什麼,才能寫出打動對方的文字,同樣地,要先了解應徵的公司,無論是寫履歷或面試才能巧妙地贏得僱主的心。」Joy 如此妙喻。她建議大家在應徵工作之前,可以先上網搜尋該公司官網或相關新聞,並以「5W1H」分析先了解應徵的公司概況,以下舉例說明之:

Who ―老闆是誰?代表人物?公司隸屬於哪個集團?座右銘為何?
What ―公司主推的業務、產品或研發內容?跨領域的發展?
Where ―主攻哪個市場?在哪些國家尤其暢銷?
When ―公司成立多久?何時轉型?何時有特別光榮的事蹟?
Why ―創立公司的理由?(例如發現潛在市場或因應行動裝置趨勢)
How ―如何營運?(是生產者?工廠在哪?貿易商?B2B ? B2C ? O2O ?)

了解產業生態和公司現況後,面試時能適時引用一些相關領域的專業術語,除了彰顯專業度,也能讓面試官感受到求職者是「有備而來」的。此外,了解公司的「性格」也是一大妙招,例如Nike會讓人聯想到“Just do it.";Adidas 就是“Impossible is nothing.",若巧妙地將企業slogan的精神內化到自己的履歷、自傳或是面試中,也會讓企業覺得「這是符合公司理念的人才」。

英語面試眉角多 必勝技巧不能少

在準備英語面試時,大家最頭痛的想必莫過於「自我介紹」吧。Joy建議,應和寫履歷一樣秉持「精簡」的原則,一段完整的自我介紹最好在2分鐘以內為佳,簡單而有重點。Joy補充,面試的重點,是為了考驗求職者的反應力和口語邏輯,因此求職者要懂得掌握表達內容的熟練度與流暢感,否則易顯得生硬、不自然。

她說明,成功的自我介紹應包含兩項特點:

1.呼應履歷的內容

假使求職者在履歷中曾提到自己研究能力佳,就可以趁面試時補充說明研究內容及成果。

2.具邏輯性、真實性

言談中要能理出脈絡,不論是敘述個人特質、工作經驗、證照等內容,都要清楚分類,避免亂無章法的語序。

不過,「在以英語面試時,最重要的不是英語說得多『漂亮』,而是能用英語『回應』。」Joy強調,許多人憂心講英語會多說多錯,於是避不敢言,反而害自己在面試時毫無表現而抱憾,「先演練好一些片語也無妨,直接向面試官坦承自己聽不懂、跟不上說話速度也沒關係,最怕不懂裝懂,或是全場啞然。」她也提供一些實用句型供求職者參考:

● I see your point. / I don't understand what you mean.(我明白/我不懂您的意思。)
● Excuse me, could you repeat that again?(不好意思,可以再說一次嗎?)
● Could you speak a little more slowly?(可以請您說慢一些嗎?)
● What do you mean by “flexibility"?(請問您說的「彈性」指的是什麼?)

另外,Joy 也提醒大家,面試時必須使用較正式的英語表達,避免選用過於口語的措辭,像是要說“I understand what you mean."而非"I got it";要用"I appreciate it. / Thank you."而不是“Thanks."。

Joy 認為,求職者必須先依據自己的英文程度而有不同的因應策略。若自認本身英語能力不足者,應盡早開始建立基礎,表達力求言之有物,並多面試以增加實戰經驗;而程度較佳者,則須掌握言談內容的深度和廣度、說話速度適中帶有抑揚頓挫,且要善用起承轉合的轉折詞(例如:however, besides, furthermore...),甚至在最後可以為面試官作簡單的總結,提醒對方自己描述的重點,展現條理說明能力。只要掌握以上重點,祝福大家在應徵工作時碰到英語關都能如魚得水。

英語履歷Tips

1. K.I.S.S. 表達(簡明扼要)
2. 條列學經歷和職務內容
3. 篇幅控制在A4 1~2 頁
4. 提供量化資訊

About Joy Huang

英國亞斯頓大學(Aston University)行銷管理碩士。曾在廣達擔任行銷PM,現職為諸多企業員工內訓之職場英語講師。除了舉辦大型講座、指導帶狀課程,也是許多高階主管指定的英語教練。企業客戶群包括宏達電、和碩、台達電、廣達、華映、人資小周末等等。

教學經歷:多益證照、會議英語、英語簡報、談判英語、商業書信溝通、電話交談、社交英語、公關接待、參展。

【職場紅人系列講座】從簡報、口說到會議,讓你兼顧多益高分及職場英語實戰力

作者簡介_多益情報誌

多益情報誌為台灣最大多益測驗及英文學習情報站,提供最新、最實用的英語資訊,讓學生、職場人士以及所有人都可以清楚瞭解自身的英語能力,以及如何增英文能力之方法;並提供TOEIC多益最新消息,包括測驗訊息、相關活動、免費英文學習資源及介紹各種實用的工具及書籍,給讀者最及時、便利的英文資訊。

「多益時事通」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英文面試 英文面試技巧 面試英文 面試 英文 got it thanks got it i got it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
展開箭頭

《TOEIC Program Taiwan · Chun Shin》提供最新TOEIC學習情報及相關資訊,幫助你掌握學習技巧、獲得多元豐富的資訊,培養英語力及溝通力,成功接軌國際。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