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我家就在「土壤液化」區,怎麼辦?地產專家的建議是...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地產風雲

我家就在「土壤液化」區,怎麼辦?地產專家的建議是...

我家就在「土壤液化」區,怎麼辦?地產專家的建議是...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紅色子房

讀者提問:

子房哥您好,我是一名空服員,工作七年省吃儉用好不容易在大直買了一間小套房,離上班地點也近。但最近媒體點名土壤液化嚴重區域,有提到基隆河截彎取直的區域,似乎也包含我住的社區。我開始煩惱考慮搬家,更怕房子賣不掉,請問該怎麼辦呢?

子房觀點:

廣告

保險業務都知道,空服員的人壽保險費率比起正常職業都高,畢竟都有「墜機」的職業疑慮。但曾有美國學者統計,「飛機墜機」的機率約為三百萬分之一,比正常人「被雷打到」機率是五十萬分之一還低。

所以如果真的發現住家位在政府公布所謂「土壤液化高潛能區」,我們可以進一步詢問專家的是:土壤液化造成災害的發生機率有多少?那些液化潛能指數、地震地表加速度等專業術語,換算成讓一般人明瞭的「發生機率」又為何?

畢竟,沒有一棟房子是「所向無敵」的。山景別墅山莊可能有土石流問題,市區高樓可能有雷擊問題,甚至號稱耐震防搖的台北101大樓地標,也有飛機恐怖攻擊的威脅。

每個房子都有意想不到潛藏的危機,就像每個成年人的身體多少都有癌細胞。癌細胞是正常細胞在體內氧氣不足的情況下慢慢蛻變而來的,好好調養身體讓癌細胞與正常細胞和平共處,循序漸進降低癌細胞的數量,是面對癌症較聰明的做法。

廣告

同樣的,若發現房子位在土壤液化高潛能地區,如同發現身體潛在高數量癌細胞群。此時就要做全面健康檢查,屋主們可以響應政府「老屋健診」活動,請專業單位來評估房子的安全性,視需要補強結構設施。以現在專業工程技術,已經能克服土壤液化危機,降低災害的影響。

如果還是不放心房屋是否能承受超大地震襲擊呢?

最近有位都市計畫教授跟我說,在日本311大地震後,他們研究室曾經用電腦程式模擬若相當於日本福島烈震規模的超級大地震在台北發生,即使大台北地區有許多房屋倖存,若核一、二廠輻射外洩加上季風效應,輻射塵也將籠罩整個台北盆地,遇到這種倒楣事,此時房子有沒有位在土壤液化區上,似乎也不是重點了。

防災這件事是未雨綢繆,但也只能盡人事聽天命,即使最後讓你找到一處地球上最安全的地方居住,還是難保有天發生「彗星撞地球」。聖經馬太福音說: 「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至於有官員進一步考慮只要位於土壤液化高度區域就強制搬遷都市更新,會不會像癌症的化療過程,也一併殺死了健康細胞,同時引發其他併發症?

有人說,癌症病人其實有超過一半是嚇死的啊!

作者簡介_紅色子房

紅色子房,CCIM國際認證不動產投資師,現任紅色子房投資團隊執行董事、國立大學兼任講師與商周專欄作家。長期擔任地產投資法人招商引資顧問,創設私募平台鼓勵優質地產經營團隊發展,並開設子房學院支持有溫度的「美好生活投資學」,結合大數據分析的「幸福角落置產術」。筆名「紅色」代表創新積極,「子房」則以西漢著名軍師張良自許,成為讀者買房自住投資「吾之子房也」。著作:《危機入市!投資買房零失誤的10堂課》《6折買房術:外資圈知名地產軍師 大爆砍價買房最高機密

追蹤《紅色子房投資團隊》與《紅色子房粉絲團》:
投資團隊官網:www.redipartners.net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redipartners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專家 土壤液化 地產 投資
地產軍師紅色子房
地產軍師紅色子房
紅色子房
展開箭頭

紅色子房,CCIM國際認證不動產投資師,產官學二十年以上經驗,有外資法人地產軍師之稱,擅長以淺顯易懂方式分析房地產投資趨勢。現任紅色子房瑞德資本董事總經理,長期以「地產影響力投資」理念推動資產活化,事業橫跨資產管理、風格公寓、共享辦公室與私募創投等。筆名「紅色」代表創新積極,「子房」則以西漢著名軍師張良自許,成為讀者買房自住投資「吾之子房也」。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