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4個原因告訴你,男性朋友們當了兵之後,為何都變笨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4個原因告訴你,男性朋友們當了兵之後,為何都變笨了?

4個原因告訴你,男性朋友們當了兵之後,為何都變笨了?
圖片來源:國防部發言人臉書粉絲專頁
撰文者:周偉航
人渣文本 2016.02.25

最近網路上又開始討論起「當兵會變笨」的說法,也有人提出「當兵就算不變笨,也該裝笨」的見解。多數當過兵的男人對於這個議題都有親身體會,所以討論很容易陷入「一笨各表」,對沒當過兵的人來說,則很難拿捏在軍中應有的愚蠢尺度。

到底當兵要不要帶腦去呢?從倫理學的觀點出發,我認為去當兵的人(不論男女,現在也很多女生去當兵了)應該保持「大智若愚」的態度,這不只是基於「比較容易生存」這樣的考量,還有更深刻的道德意義。

「大智若愚」聽起來很像「裝笨」,但兩者還是有些差別。當兵時頗有機會碰到弟兄裝笨,我服役時是步兵預官,有同梯是一流國立大學畢業的博士,卻天天裝笨。他不是想裝智障申請退伍,而是藉此把事情推給其他好欺負的弟兄。這在道德上當然是錯的。

廣告

但軍隊的環境的確容易讓人變笨。我同梯預官高達六分之一是博士,二分之一是碩士,但新訓報到的第一天晚上,值星班長教「熱中暑危險指數」(濕度除以10加上溫度,如濕度80%,溫度30度,指數就是38),並隨機出了幾個例題,台下居然一片沉默,無人能應答。原因除了班長對公式講解不清之外,也包括眾人自動把智力調低,以策安全,所以就形成連小學生都不如的慘況。

為什麼當兵會變笨呢?

第一個原因是制度僵化,不鼓勵用腦,照表操課就好。你想推動改革,讓制度更精簡,會有很多人反對,認為產能變得太高,大家以後會更累,還是以低效率生產少量東西就好,這樣人人都爽。

第二個原因是笨長官多,會不斷發明蠢事,你也就只能做蠢事。基層笨幹部呢,會叫你把石頭從這邊搬到那邊去,隔一小時再搬回來,原因不明。

廣告

高層單位呢?我曾碰過有長官想知道軍士官到底在幹嘛,就下令全單位所有幹部都要提供個人24小時行程表,而且不是只看一次,是週週都要上傳檔案。大家搞得半死之後,長官真的會看嗎?

第三個理由是脫離外界刺激,生活環境單純。每天都是固定時間起床,做一樣的業務或操課,看電視不是莒光日就是慈濟台,很難跟得上外界資訊與生活節奏,和營外的同儕相比,當然就會比較脫節、鈍化。

第四個理由,就是裝笨的人過得爽,所以就算不笨的人,也會在「物競天擇」的環境下演化出裝笨的能力。你如果太聰明,太優秀,就什麼事都推到你身上,會被活活操死。此外,太聰明的人看到部隊這麼多的蠢事,也難以忍受,日日忿恨不滿,形成額外的心理壓力。所以還是大腦空空,才能海闊天空。

是否去當兵就該裝笨呢?

每個人都有個人目的,但在部隊團體生活中,「共同目的」也有一定價值。許多人在軍中碰到的難題,就是其「個人目的」與「共同目的」發生矛盾。他們想選擇「個人目的」,又怕因背棄「共同目的」而受到責罵,是以透過裝笨來渡過難關。這種裝笨是在逃避自己的社會責任,當然是錯的。

不過,也有很多退伍軍人會說這是「明哲保身」,「什麼都是假的,平安退伍才是真的。」

但你裝笨謀取私利,一路混到退伍,最好,也就是平安退伍,最差呢?記得你的人,一輩子都會在你的品格上劃叉叉,這種「業力」什麼時候會引爆,就很難講了。

我當年那些裝笨、裝死的弟兄,其本人也心裡有鬼,完全不敢加任何同梯為臉書好友。當兵了不起一兩年,卻弄得之後十幾二十年躲躲藏藏,這是何必?

在軍中要怎麼處理「個人目的」與「共同目的」的衝突?

你還是該帶腦去部隊,如果在軍中發生個人與共同目的的衝突,就想辦法在兩者間追求平衡。雖說犧牲共同目的通常不妥,但也不代表你總是該犧牲個人利益。

你該在兩造之間盡量求全。這會花很多腦力,通過這層磨練,也能對你接下來的社會生活更有幫助,所以你不該老用裝笨以逃避問題,而是想清楚之後「適度裝笨」,「該笨才笨」。

「裝笨」本身是種道德中性的手段,如果這手段可用來追求集體的共同善,那就自然會轉變成具正面意義的行動。沒有一定要裝笨,也沒有一定不裝笨,完全看情境適不適合。這種「適度的笨」,就某種角度看來,就是成語中的「大智若愚」了。

退伍後,你仔細回想,可能會有幾位弟兄,看來好像笨了些,總為大家多犧牲;但你也能察覺他的美善,願意在將來和他有更多互動。就算是笨,這也是「笨得好」。

別以為當兵是去什麼異次元,那仍然是人生的一環。你有必要動腦思考,認真以對。

作者簡介_周偉航

筆名人渣文本,經營粉絲專頁「特急件小周的人渣文本」,輔仁大學哲學博士,專長為倫理學,曾從事政治公關工作,目前為時論專欄作家。

「人渣文本」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當兵 當兵變笨
人渣文本
人渣文本
周偉航
展開箭頭

幼時想當言情小說家,如今在各大學兼課當流浪教師,將來計劃騙一筆錢來開深夜食堂。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