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肯學習、愛吃苦、還願意減薪加班...面試這樣說,為什麼不討好還會被打槍?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肯學習、愛吃苦、還願意減薪加班...面試這樣說,為什麼不討好還會被打槍?

肯學習、愛吃苦、還願意減薪加班...面試這樣說,為什麼不討好還會被打槍?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l_49050259
撰文者:洪雪珍
洪雪珍專欄 2016.02.24

面試時,有些人為了表達積極求職,很想進公司工作,爭取面試官的認同,會說一些客氣謙虛的話,但是這些話太早說或說得不巧,會引起企業的疑竇,弄巧成拙反成敗筆,丟掉一個大好機會。

就像稻穗是因為飽滿而低垂,你是因為自信而謙虛,讓企業看到正向能量,謙虛才能達到以退為進的策略效果,爭取到好感與錄用。另外請注意你是謙虛,而不是在說客套話,因為客套只有兩種結果,或是讓人覺得虛偽矯情,或是讓人信以為真而假戲真做,這些都是反效果,還不如不要客套得好。因此,列出以下6句常見的謙虛用語,開口之前請審時度勢,琢磨推敲,不要未經大腦就順口說出。

1. 我可以學習

廣告

這是最常聽到的謙虛第一名,使用者主要是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或是轉換跑道、不具相關經驗的上班族,其實這句話真的說出他們的心情,可是聽在企業耳裡就不太順耳,有的企業甚至會反嗆:「來學習,你會付學費嗎?公司付你薪資,為什麼還要讓你來學習?」這番話說得也有道理,可是會弄得求職者尷尬,場面瞬時凍僵。像這類會引起爭議或反感的說詞,對於面試氣氛無助益,也爭取不到企業的認同,結論是不說比較好。

建議換另一種說法,讓企業感受到一股正向能量,比如:「這個職務需要的專業技能,我在學校時主修的科目,以及跟老師做的實驗,都有其相關性,進入狀況將相當快。」「過去我做過的這些工作,培養出相關能力,對新工作將很有幫助。」讓企業明白你具備那些相關知識、技能與經驗,他才會放心錄用你。

2. 我可以吃苦

如果你應徵的是白領工作,坐在辦公室裡吹冷氣,不需要風吹日曬或扛鐵條搬磚塊,說「我可以吃苦」實在是矯情或誇大,也給企業揶揄的機會,反問你一句:「我們的工作那裡苦了?」你應該答不出來吧!所以這又是另一句會引起爭議與尷尬的客套話。其實你要說的是「我的配合度高,願意聽從公司的指令,迎接任何挑戰,完成艱難任務」,那麼請改口這麼說,聽起來也比較像職場用語。

廣告

至於藍領工作,這句話也可以省!因為有些職務的危險性高,而且辛苦艱難,找人不容易,你願意應徵,企業已經淚水盈眶,充滿感激,就不必破壞他這種心情吧!更何況有些雇主真的聽進耳裡,專挑別人不做的苦差事給你做,再頂你:「啊你不是說肯吃苦嗎?」這不是有苦說不出嗎?所以別再說這類傻話了。

3. 我可以加班

比起現在年輕人要準時上下班與周休二日,這麼表白好像占有優勢,可是依照我的用人經驗,很多人面試時這麼說,錄用後卻不是這麼做,所以企業已經不太聽進這類話,而且他還會反問你:「可以不給加班費嗎?」又是另一個接不下去的問句!你不可能不要加班費,那麼企業為什麼要高興你願意加班?

一樣的,其實你要表達的是,「我個人做事非常講求效率,可是碰到必須趕工時,我可以調整上下班時間,配合公司需要,比如加班等,所以您不必考慮我是不是能彈性上班的問題。」讓企業知道你不是想來賺加班費的!

4. 我可以不計較工作/我可以從零開始

社會新鮮人當然從零開始,無法計較工作內容,所以說這句話是無聊!但是這類「不設工作的期待底線」的表白,如果自一個有工作經驗的人嘴裡說出,則只是顯示出缺乏自信心,反而讓企業懷疑能力,心裡想:「難道叫你去洗廁所,你也不計較嗎?」「如果他不計較要做什麼,那麼他究竟是來應徵什麼?」

你的意思其實是,「只要把任務內的工作做好,我不分大小事都不假手他人,願意親自完成。」也就是說你要強調的是使命必達的精神,而不是擺低姿能去求一份職務,說法不同予人的觀感差異很大。請記得:企業用人,是因為你可用,不是因為你可憐,所以用詞要正向,切勿負向。

5. 我可以不計較薪資/我可以減薪

這句話千萬不要由自己主動提出,除非你確認有八成錄取機會,而且是企業問你願不願意減薪屈就,才可以被動應答,可是也不要說得這麼直白,會減低企業對你的價值判斷,心裡OS:「我都還沒提,怎麼就一下子自動減薪?是不是有問題?」

其實你的內心話是,「貴公司的前景看好,我很想能進來一起打拚,所以我願意依照公司的體制,領取符合職位的薪資。如果因此比過去公司的薪水低,我們可以進一步討論。」減薪目的不是就想被錄用嗎?那麼開場就應該讓企業寬心不起疑慮。即使願意減薪,仍然必須自高點往下談,不可率然直接落底。

6. 我可以不計較職銜/我可以降級

職銜和薪資都代表一個人的身價,不要自己輕易往下降,兩者宜採取被動應答。當對方希望你降級時,你才這麼說:「每家公司的體制不同,貴公司是規模更大的企業,職級安排講求適才適位,相信您會討論出一個合適我的實力和資歷的職銜。」當然,心裡要有定見,提出一個理想職銜,不能真的任由對方安排。

人生有高有低,職場總有起伏,可是碰到低潮時仍然要保持高昂的信心,不必自慚形穢,不必自我貶低,不必過度謙虛,反而可以在求職面試時給企業留下正面的強人形象。

作者簡介_洪雪珍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著作:《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肯微科技評價 肯微科技福利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
展開箭頭

暢銷職場作家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LINE@:https://line.me/R/ti/p/%40bfj9781d
YouTube:https://reurl.cc/jD2nn
第二曲線學院:https://www.curve2.tw/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線上寫作課:個人品牌寫作力
著作:《這世界,是留給膽子大的人 》《失業教我們的事:想吃雞腿,就別勉強啃雞肋》《要獨立老,不要孤獨老》《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作者: 洪雪珍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2/1/13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