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別人不要的東西 巴菲特幹嘛急著撿?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別人不要的東西 巴菲特幹嘛急著撿?

別人不要的東西 巴菲特幹嘛急著撿?
華爾街
撰文者:林祖儀

巴菲特是全世界裡最著名的股神,他藉由『投資』而賺取了大量的財富。他的波克夏公司過去多年來,以日益雄厚的資本及微乎其微的負債,平均每年為股東創造超過20%以上的財富。

我們標不起一頓要一億台幣的巴菲特午餐,但我們可以藉著觀察巴菲特言行舉止來偷學大師招數。

巴菲特動向著眼兩大新投資事業

廣告

近日巴菲特大手筆,花了96億美元購買飛機。並不是有錢人為了炫富而買豪華私人飛機自行使用,這是巴菲特的新投資之一。

巴菲特掌控的飛機租賃公司NetJets宣布,將採購四百多架商務飛機,總價高達96億美元。

主要是因為巴菲特觀察到陸富豪與貿易往來日增,所以對於商務噴射機市場的需求龐大。再者巴菲特認為頂級豪華旅遊市場非常具有發展潛力,而他的客戶中許多人是富豪。

這項大額的投資行動,表示『富人財』將是接下來投資的重點,找出此族群的需求與喜好的財貨進行投資,有機會賺取高額利潤。

廣告

但富人財之所以引起重視,或許也跟貧富差距愈來愈大有所關聯。

巴菲特第二個投資是收購報業。隨著網路愈加的興盛,實體的紙本報紙受到世代更迭的挑戰,許多報業走下坡或關閉,但巴菲特逆向操作,先在去年十一月,就以1.5億美元現金收購了《奧馬哈世界先驅報》,在今年的五月又以1.42億美元收購Media General旗下的六十三家地方報紙。

這項投資引起眾多人士的懷疑,認為是否因為巴菲特幾乎不碰風險較高的科技股,也因次沒有遇見科技變化帶來的影響力?從實際的數據來看, 2011年全美報業廣告收入為239.41億美元,比上一年下降7.3%,從2006年起一直是下降的趨勢。

巴菲特闡述他的觀點給世人:『不會有人在閱讀一個有關他們自己或者鄰居的故事時中途停下。尤其是在社區意識強烈的地方。』

在這樣的消費者行為中,巴菲特認為儘管報業是夕陽產業,但如果走地方、社區的報業路線,依然有強大的不可替代性。

從數據中也發現巴菲特此項觀點的正確性,根據全美報業協會的統計,地方性報紙的廣告收入遠遠超過全國性報紙,并且其收入的下降速度也比后者略低。

跟隨這樣的理念,台灣有地區性報紙嗎?還是因為台灣不大,所以現存的報業已經帶有地區性的效益?

我認為這個原則還不太適用台灣,因為台灣的地區不大,相對的大陸報業仍非常具有投資榮景。從巴菲特的觀點可以推測各省報紙投資價值遠高過於全中國性的報紙。

作者簡介_林祖儀

林祖儀,現為城邦出版集團財金類簽約作家、臺北市立文山社區大學經濟學講師、政治大學證券研習社社課講師,並經常受邀在政大、東吳、中原、師大與文山社大等地演講。擅長財經新聞分析。著作包括《看財經新聞解讀經濟現象》《興味盎然的經濟理論》和《一冊通曉圖解貨幣學》。最大的興趣流浪於不同的咖啡館,從飄渺的意識中找靈感…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報業 航空 巴菲特 股神
財經新聞儀點通
財經新聞儀點通
林祖儀
展開箭頭

林祖儀擅長財經新聞分析,現為城邦出版集團財金類簽約作家、臺北市立文山社區大學經濟學講師、政治大學證券研習社社課講師,並經常受邀在各大學演講。著作《看財經新聞解讀經濟現象》《興味盎然的經濟理論》,新書《一冊通曉圖解貨幣學》即將上市。性喜流浪於不同的咖啡館,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