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雲霧、雨林、冰川 一趟奧林匹克國家公園的三種視野享受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雲霧、雨林、冰川 一趟奧林匹克國家公園的三種視野享受

撰文者:Sharon Ma
下一站,美國 2016.02.23

位於美國華盛頓州西北角奧林匹克半島的「奧林匹克國家公園」(Olympic National Park),或許其面積、高度、步道長度、成立時間等等數字在國家公園系統中,排名不在最前頭,但是它近年來有一項非常前衛的舉動,絕對可稱第一。那就是:該公園的管理單位,把園中兩座老水庫給拆了!

這兩座水庫,一座是「艾爾華河水庫」(Elwha River Dam),建於1913年,一座是「格林內斯峽谷水庫」(Glines Canyon Dam),建於1927年,皆早於奧林匹克國家公園成立的時間(1938年)。這兩座水庫當年的確為公園北方的安吉利斯港(Port Angeles)附近的工廠提供所需電力,但是歷經近百年,它們的發電系統已經不符合當代環保標準,又有久失修漏水的問題。最重要的是,水庫破壞了鮭魚回家的路。

廣告

奧林匹克公園中的艾爾華河流域,曾經擁有美國除了阿拉斯加地區之外最多的鮭魚群。根據公園搜集的文獻,當地的印地安原住民克拉藍族(Klallam Tribe)形容,從前人們徒步渡過此河時,沿途可是會踩到無數逆流而上產卵的鮭魚。鮭魚也是Klallam人的主食之一,可以說,鮭魚生態與當地的自然與文化環境深深相關。隨著水庫的興建,鮭魚找不到回家的路,到了2012年,數量竟只剩3000尾左右。鮭魚數量的變化還只是當地生態受破壞的指標之一,沿河其他物種因水庫而消長,狀況更是多了。

好消息是,2012年Elwha River Dam拆除未滿5個月,即有科學家觀察到「國王鮭魚」(Chinook/king salmon)游回了艾爾華河。這種鮭魚自從水庫興建以來,即未曾現身此流域。這項大手筆的水庫拆除行動,是美國同類工程中最浩大者,屬於「艾爾華河復育計畫」(Elwha River Restoration)的一部分。繼續努力下去,國家公園的生物學家預測,當地的鮭魚數量很可能回到40萬尾的榮景。

廣告

也許有人會問,水庫拆除了,天大雨時下游氾濫怎麼辦?答案很簡單:這時候我們就暫時不要去奧林匹克國家公園,也就是不要去硬碰硬大自然的運作。順天而行,其實才是長久之計。國家公園管理當局隨時在監測當地河川的水位與周邊路況,哪些區域該關閉的時候就會關閉,該開放的時候就會開放。而且,開門的時候你還會覺得,這國家公園怎麼玩都玩不完呢。

話說此公園由於位處半島,因此擁有濱海景觀與生態。來自太平洋的水氣豐沛,讓這兒的海岸經常煙雨濛濛,配上海中奇石,景像更是魔幻。這些濕氣也進入中海拔地區,讓這兒成為全美國最潮濕之處,並形成了難得的溫帶雨林,物種皆與熱帶雨林差很多。到了奧林匹克的高山區,卻又是終年積雪,形成冰川。等於說,來一趟奧林匹克國家公園能觀賞到3種截然不同的生態景觀,它也因此被列入聯合國的「國際生物保護圈」(International Biosphere Reserve)與「世界遺產」(World Heritage)。務實地說,遊客們來此從夏到冬的衣物可都要備齊,才不會突然冷到或熱到呢。

奧林匹克與其他國家公園不同之處,還在抵達此處的方法。從西雅圖直接開車來此,只要大約三、四小時,但是你也可以選擇在西雅圖港口將汽車開上渡輪、橫越海灣而達。從加拿大溫哥華島維多利亞市,也有汽車渡輪前往奧林匹克公園北部的小鎮安吉利斯港 (Port Angeles)。也正是基於此一濱海的特質,到奧林匹克公園內的颶風山脊(Hurricane Ridge)眺望溫哥華島、Juan de Fuca 海峽與該區最高的奧林匹克山脈,成為最熱門的賞景活動。

奧林匹克半島西側的一道狹長海岸,也畫入了國家公園範圍,西北區的Rialto Beach一帶偶而在岸邊就能賞鯨。不過,與其期待不可知的生物活動,不如到遊客中心索取一份潮汐表,好好地觀賞沿岸的潮汐池(Tide Pool)。海邊退潮時將有眾多潮間帶生物現身,彷彿天然的海洋公園表演。想在海邊健行的人也需要這張潮汐表,免得被漲潮困著走不出來。 

溫帶雨林當然是奧林匹克的重頭戲,西北區的Hoh Rainforest有座遊客中心,周邊有相當簡易、兩小時之內可走完的健行步道。西部海岸邊的Queets和西南區的Quinault也有雨林,由於後兩者沒有遊客中心,此處的雨林反而幽靜。玩了一大圈,公園內有著華盛頓州最受歡迎的溫泉之一──Sol Duc,來此泡個湯消除疲勞,則可說是奧林匹克遊最佳的句點了。

奧林匹克國家公園官方網站:http://www.nps.gov/olym/index.htm

更多美國旅遊資訊請至:http://www.gousa.tw/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格林內斯峽谷水庫 世界遺產 溫帶雨林 旅遊 美國 奧林匹克國家公園 goUSA
下一站,美國
下一站,美國
商周編輯部
展開箭頭

下一站,美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