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煎魚讓你家充滿油煙魚腥味?煮一鍋●●●,就能把異味通通帶走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美食

煎魚讓你家充滿油煙魚腥味?煮一鍋●●●,就能把異味通通帶走

煎魚讓你家充滿油煙魚腥味?煮一鍋●●●,就能把異味通通帶走
dreamstime
撰文者:暴躁兔女王

早晨,是煎蛋和煮咖啡的香味;中午時分,飄散著苦茶油拌麵線的味道;準備晚餐時,湯鍋裡咕嚕咕嚕的瀰漫著燉煮的滋味。

廚房裡總是存在著各式各樣的氣味,但除了美好的香氣,偶爾仍然有些令人不愉快的氣味產生;燒焦的味道、煎完魚的魚味、煎炸食物後的油煙味,如何讓這些不喜歡的氣味消散?我有一些小小妙方。【文/暴躁兔女王;圖/王正毅;出處/療癒廚房 我家的舒適食、常備菜、料理的基本與廚房裡的大小事】

首先該理解的是,這些討厭的氣味,有些是料理過程中無法避免會製造出來的,例如煎魚或燒焦的味道;而有些臭味卻是可以預防的,我們就先來講講能預防某些臭味產生的方法。

廣告

一、保持乾燥與通風

料理過程中所產生的菜屑、果皮等廚餘,很容易產生臭味。廚餘的大敵是水分,水分是廚餘產生異味的元凶,因此要讓廚餘儘量保持乾躁,就不易產生臭味。

我的做法是,以報紙或廣告紙鋪在琺瑯盆上來收納廚餘,並且不要把廚餘擺在水槽裡或水龍頭下,就能保持乾燥。利用報紙或廣告紙來墊著吸除水分,最後再整個包起來丟掉(如果墊紙太濕了,可以再取一兩張報紙包覆),要移動去丟掉也不會滴水而弄髒地板。被報紙好好包裹起來的廚餘,即使夏天也不會飄散出臭味或招來果蠅,非常好用。

廣告

保持乾燥和通風是防止異味最好的方法。台灣氣候多雨潮溼,所以在出大太陽或有風的日子,打開廚房所有櫥櫃的門,好好的通風一番,也可以避免霉味或悶臭味,尤其是水槽下方的櫥櫃,可以在晚上結束廚房工作後打開櫃門、通通風。

二、不要堆積

過期或壞掉的食材調味料等堆積在冰箱和櫃子裡,因此發出臭味;水槽的濾水盆沒有天天清理,菜渣堆積了兩三天,產生像發酵的氣味;剩菜放進冰箱就置之不理也沒密封好,冰箱門一開就散發出五味雜陳的味道;牆壁和爐台沒有常清理,油垢堆積氧化發出油臭味(很多餐廳或小館子一進門就能聞到這種油臭味)。以上都是因為堆積了髒汙而產生的異味,因此,不要堆積就是預防產生異味的不二法門。

當你聞到冰箱或櫥櫃裡發出臭味,一定要檢查到底是什麼東西在發臭,然後移除發臭的東西,再把內部擦拭乾淨,否則用再多除臭芳香劑也枉然。

三、記得開抽油煙機

大部分人家裡的廚房都配備有抽油煙機,可是我發現有很多人常忘了開,或是等聞到油煙味了才想到要開抽油煙機,這樣的話,抽油煙機的成效不彰,於是油煙味滿室。其實要避免忘記,就是得養成習慣,在開爐火之前就先按下抽油煙機的開關,炒完菜也不要立刻關機,可以再讓抽油煙機多運轉一到兩分鐘,徹底把油煙排出去。

四、檸檬皮有大妙用

有些不得已產生的氣味,是有方法消除的。

榨完汁的檸檬瓣或金桔,仍然含有檸檬精油和少許檸檬汁,也帶有豐富檸檬清香,直接丟掉太可惜,卻是除臭的好幫手。

可以直接把擠完汁的檸檬瓣放在冰箱裡,是天然的冰箱除臭劑;切過魚或肉的菜刀和砧板,如果殘留有腥味,也可以用檸檬瓣在菜刀和砧板上刷一刷,就可以去除腥味。

我家常常使用檸檬,幾乎天天都會產生擠完汁的檸檬瓣,於是我在冷凍庫裡放了一個專門用來收集檸檬瓣的容器,一有檸檬瓣用不完,我就丟入這個容器裡,一方面是冰箱的除臭劑,一方面隨時需要用時直接拿出來就可以用了,一兼二顧好方便哪!

如果空氣裡飄散著油煙味或煎完魚的臭味,可以燒一小鍋水,在水裡加幾瓣擠完汁的檸檬皮一起煮沸,大約滾沸個五分鐘,讓檸檬香氣散發,就能帶走臭味。

煮完的檸檬皮水可別丟,靜置到不燙手但還有點熱的程度,可以用來打掃,非常好用。把抹布浸到檸檬皮水裡再擰乾,可以擦拭爐台、流理台、牆壁和抽油煙機,也可以清潔冰箱,以熱檸檬皮水擦過的地方,都會乾乾淨淨,而且散發清香,超舒服。

烤箱的臭味也可以使用檸檬皮來去除,在烤盤上鋪著鋁箔紙,再放上幾瓣檸檬皮,以大約150度烘烤10分鐘,檸檬香就會取代臭味。

沒有檸檬皮的時候,泡過的茶葉或茶包,也有相同的效果,可以代替檸檬來如法炮製。像是煎過魚的鐵鍋若殘留有魚腥味,只要放一把泡過的茶葉,開小火烘烤一會兒,茶葉變乾的時候,臭味也去除了,烤乾的茶葉還可以用小布袋包起來,放在櫥櫃裡,有吸濕除臭的功能。

原文請見

作者簡介_愛生活

愛生活手記︱與你分享生活點滴,愛生活手記為愛生活官方部落格,每天更新文章,以最輕鬆的方式分享生活中所蘊含的豐富,創意與素材,讓生活從此不再單調無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消除油煙味 油煙味 廚房魚腥味 除油煙味 如何消除油煙味 油煙味 去除 去除油煙味
麥浩斯.愛生活
麥浩斯.愛生活
麥浩斯.愛生活
展開箭頭

麥浩斯.愛生活│愛生活.陪你一起過好生活

從事媒體出版業,我們關心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強調以實用的方式創造美好生活,不管是吃、喝、玩、樂,或是生活中的疑難雜症,都可以在愛生活中找到答案,旗下出版品包含『好吃』、『花草遊戲』、『DIY玩佈置』、『收納PLAY』等。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