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上班不怕「塞電梯」!刷一下員工證,這台電梯自動配好跟你同樓層的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上班不怕「塞電梯」!刷一下員工證,這台電梯自動配好跟你同樓層的人

上班不怕「塞電梯」!刷一下員工證,這台電梯自動配好跟你同樓層的人
dreamstime
撰文者:松田千穗
日經科技報 2016.02.18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技術在線logo提供

三菱電機向2016年2月4日開業的大型綜合設施「鐵鋼大廈」(東京都千代田區)交付了17部電梯和10部自動扶梯。其中包括配備目的地登記系統「ELE-NAVI」、能夠與安保系統聯動的機型,以及支援中間層隔震結構大廈的機型。

「鐵鋼大廈」的外觀。

廣告

ELE-NAVI是根據使用者的目標樓層分配電梯,自動控制電梯運行的系統。在使用者通過安全門時,系統會根據工作證等ID卡的資訊,自動登記目標樓層。通過安全門的螢幕,告知使用者應當乘坐哪部電梯。使用者在電梯間等電梯時不用按升降按鈕,電梯會自動到達,在電梯內也無需按下樓層按鈕。而且,通過將目標樓層相同的使用者集中到同一部電梯,還能減少停靠的樓層,縮短等待時間和乘坐時間,並提高運行效率。

安全門上顯示乘坐電梯號的部分。

鐵鋼大廈在中間樓層設置了隔震裝置。發生地震時,這種建築的高層和低層在水平方向的移動量不同,因此,貫穿上下的電梯井會出現層間位移。為了應對這種大廈結構,三菱採用了能夠耐受隔震層層間位移的電梯導軌系統和應急操作方式。

首先是導軌系統,通過擴大隔震層附近的導軌固定間隔,降低了導軌承受的應力。並且採用從隔震層的上方懸吊導軌,還能沿上下方向滑動的特殊固定件(隔震夾),電梯在緊急停止時,導軌也不會出現屈曲變形。

廣告

應急作業系統在感測到地震後,會避開發生層間位移的隔震層,停靠在最近的樓層,防止將乘客封閉在電梯內。當颱風等強風造成層間位移時,設置在隔震層的感測器會檢測出位移量,根據位移量降低電梯的運行速度或是停止運行,以確保運行安全。

支援中間層隔震結構的電梯的構造。

此次交付的電梯中,主樓的12部支援ELE-NAVI和中間隔震結構,南樓的1部支援中間隔震結構。額定乘員和額定速度方面,前者為26人、每分鐘240m,後者為17人、每分鐘120m。除此之外,三菱還向主樓交付了1部額定乘員為15人、額定速度為每分鐘60m的電梯和4部自動扶梯,向南樓交付了2部額定乘員15人、額定速度為每分鐘105m的電梯,1部額定乘員為17人、額定速度為每分鐘105m的電梯,以及6部自動扶梯。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員工 台電 電梯 樓層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