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老是碰到爛男人真的是命不好使然?一場婚禮讓我驚覺:不幸是一種遺傳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老是碰到爛男人真的是命不好使然?一場婚禮讓我驚覺:不幸是一種遺傳

老是碰到爛男人真的是命不好使然?一場婚禮讓我驚覺:不幸是一種遺傳
撰文者:許皓宜
閱多.閱好 2016.02.17

破壞慾,讓你錯過了幸福

「生活壞到一定程度就會好起來,因為它無法更壞。」──《龍貓》

一百多年前,心理學家發現,當人們經歷痛苦或快樂的情感後,會不自覺地製造同樣的情境,以便體驗同樣的情感。

這真是一個相當奇怪的現象—理論上,遇到一件好事,我們會期待它再度發生,想來是合理的;但遇到深刻的痛苦,我們居然還企盼它再度出現,這又是哪門子道理啊?

是的,但它偏偏就是發生了,心理學家把這個心理現象名為「強迫性重複」—你可以將它視為一種「心理習慣」的軌跡。也就是說,我們對生活的想像,會朝向心理上習慣的預期而來。就像從家裡到某處的路徑,如果你只認得其中一條路,你就會不知不覺地只走那條路。

廣告

你是否不知不覺成為上一代愛情的繼承者?

她每次愛上的男人都是不同類型的。

有的臉方、有的臉圓,有的體魄健壯,有的長相白淨卻不喜運動..「人會喜歡同一款模樣」的理論簡直用不到她身上。只是,她每次和男人交往的起源,還真都是出自「同一種模式」。

她第一個愛上的男人,是她千辛萬苦追求來的。然而,不知是否驗證那句俗諺「強摘的瓜不甜」,男人和她在一起後,改不了交往前愛在外頭把妹的習慣,但她選擇睜隻眼閉隻眼、百般忍讓。

廣告

於是在她身邊充滿正義感的同事看不下去了,為她打抱不平,天天聽她傾訴與男人相處時的委屈。就在這樣「憐香惜玉」的心情下,同事逐漸興起想要一肩扛起她幸福的想法,兩人從地下戀情開始交往,沒想到卻因為約會時不小心經過男人平常的活動範圍,果然被當場抓包。這下可好,三大歡喜,男人毫不猶豫地切斷這段戀情。她縱然淚流滿面,也只能投向同事的懷抱。

猜猜看,接下來發生什麼事?

是的,還真是見鬼了。這樣仇視劈腿男人的同事居然也在與她交往後沒多久,開始在外與人眉目傳情、大搞曖昧。你說,連續兩次遇人不淑,她該怎麼辦才好?

果然,沒過多久,又出現了一位新朋友,和當初的同事一樣同情她的處境,甚至為了她的委屈,和同事大打一架。

同樣的故事上演了好幾回..直到她生命中第N位男人出現的時候,這個把戲已經在她身上上演超過十年了。「N男」成為遊戲的終結者,將她帶進結婚禮堂。

婚禮那天,她淚眼汪汪地挽著父親的手,踏著緩慢的步伐,朝著N..噢不,是老公的方向前進。一旁的主桌上,罕見地在主婚人空位旁,坐著兩位穿同款禮服、拿同款絲巾,一左一右頻頻拭淚的老婦人..

「左邊那位,是新娘的親娘,右邊那位,是新娘的大娘..」親戚們竊竊私語地左一句右一句接著說:「外遇來的啦!」、「結婚沒過多久就被劈腿了啦!」、「哎喲!夭壽,摳憐噢!」

旁人的私語並沒有阻擋新人的步伐。只是,當新娘父親將她的手交到新郎手裡那一刻,眼眶雖然含淚、眼神卻帶著犀利,好像在感動下卻又面帶威脅地對女婿說:「以後她的幸福,你最好真他媽的給我全包了。」

賓客瞬時忘情鼓掌,但眼尖的人或許可以發現:新娘的手雖已握住新郎,另一隻手卻還不願從父親懷裡抽離..

我偷偷看在眼裡,明白新娘原來出自一個「習慣三人關係」的家庭。當我們已然習慣某種生活,這種處境即使不合常人之理,卻也不知不覺成為我們心中的真理。這便是影響我們極深的家庭背景,讓人看不見其他可能性。

不幸的習慣,讓你對幸福視而不見

我想起一個寓言故事:很久以前,有一頭熊被關在一個很小的籠子裡,這個籠子小到牠只能用後面的兩隻腳站著。後來,熊被關了好久好久才被放出來,出了籠子以後,牠其實可以回歸本性,用四隻腳行走。但牠被放出籠子之後,還是只會用兩隻腳站立。

可見,那個實際上的籠子雖然不見了,牠心裡卻好像還有一個虛幻無形的籠子在限制著牠。

所以我們要相信電影《龍貓》裡頭所說的那句話:「生活壞到一定程度就會好起來,因為它無法更壞。」

是的,我們不能總是習慣過籠子裡的生活—某些強迫性的習慣,可能讓我們遇見幸福時,卻忘了好好珍惜。

當愛落入罪咎與修復的輪迴

「我不覺得人的心智成熟是越來越寬容,什麼都可以接受。反之,我覺得那應該是一個逐漸剔除的過程,知道什麼對自己最重要,又知道什麼是不重要。而後,做一個單純的人。」──《阿甘正傳》

在心理世界中,時間是線性前進的嗎?

不是的。

當我們生命線上發生某個重要的時間點,心靈都會把過去的每一個相關點串連起來,形成我們獨特的感受與思考。「時間」在人的心理世界裡,是一種破碎、來回、反覆、又曲折的存在。所以我們每回遇上了愛,便不自覺重溫早年愛著的片段。

正視那些生根於心中的怨

什麼是我們生命中最早的愛的模樣?是那個身上掛著乳房的母親(請自行替換成拎著奶瓶的父親、阿公阿嬤,或保姆)。當然,我們用理智去思考都能明白,這些母呀父呀,哪能時時滿足我們的需求?他們即使掌握了我們日常生活所需,但也勢必有某些時間會讓我們恨得牙癢癢的。比方說,說話不夠溫柔、走路聲音太大嚇到我們、牛奶來得太慢,或者忘記幫我們換上乾淨的尿布..

問題來了,你有沒有想過,我們早期如何對付這些令人心癢的「恨意」呢?

心理學家給了我們一個答案,叫做「幻想」。

是的,你沒聽錯,這可能就是人們最初幻想的由來—嬰兒時期的我們遇上無力反抗的生氣時,最好的方法就是在「想像」中摧毀眼前這個可惡的人(嗯..現在可以體會為什麼baby總要啃噬媽媽的乳頭了吧!就是那種心情!)。

然而,我們對於最初照顧者的愛,往往是居於恨的。豈能容許自己如此在想像中摧毀他們呢?於是,每每幻想過後,我們又得趕緊想像把這個被我摧毀的人修好,以免他們真的被毀滅不見了,或者發現我們的想像後會來懲罰我們..(想想,嬰兒的生活真的也挺忙的)。這便是我們在「愛」裡頭,時常感到心理矛盾的根源—既有「我怎麼可以這樣的罪咎感」,又有「趕快把一切恢復原狀」的道德感。

你是否曾將愛的原罪轉移?

和他交往的時候,她非常怕他生氣。

因為是家裡頭唯一的女孩兒,她的個性其實是有些千金小姐脾氣的。但是遇上他一切就不一樣了:平常不動手做羹湯的她,變得下廚又切水果,照顧他無微不至。他當兵時的第一次懇親時間,她凌晨四點就起床,只為了給他炖一鍋最暖心的香菇雞湯;她特別買了「篩油利器」,將雞湯裡的油釐得一滴不剩,她母親在旁看這一幕猛搖頭,直說「女大不中用」,從沒看過女兒對自己這麼孝順,卻對一個沒有血緣的男子如此用心。

她一邊嬌笑,一邊覺得甜蜜,認為這是神給她的啟示、真愛的開啟。

誰知,就這樣癡癡地等到他退伍,問題卻來了。

某天,他深夜到家裡來找她—那是她們交往兩年半後的日子。

「我沒辦法再這樣下去了。」他說。 「怎樣?」她問。

「就這樣啊!」他又說。

「啊是怎樣啊?」她又問。

「就妳太好了,我真的配不上妳。」他說。

「你幹嘛大半夜跑來跟我講這個?」她微愣。

「我們還是分手好了,對不起。」他的表情充滿歉意。

後來她才知道,分手後沒多久,他身邊就有了新的女人。那是一個和她截然不同的女人,既傲慢又自大,對他頤指氣使,簡直把他當成「工具人」..

可是他說,他愛她。

「他是腦殘嗎?我對他那麼好他不懂得珍惜,要跟那樣的女人在一起?」分手後,她忍不住向我抱怨,「我哪裡比不上那個女人?」

「你幹嘛不直接問他啊!就說他『腦殘』就好了啊!」我說。

她愣了一下,「我才不會這樣跟他說話。」

「可這不就是妳的真心話,幹嘛不直接問一問就算了?」我問。

原來,和他在一起時,她極為用心,而她用心的方式,就是事先想到每一件他可能會喜歡或不喜歡的事情。所以她總想盡方法幫他排除掉那些他可能不喜歡的,再幫他爭取所有他可能喜歡的。

「為何妳對他如此小心翼翼呢?倒不像在談戀愛,像在侍奉一個『主人』。」我說。心裡第一個想到的是《阿拉丁神燈》的故事。只是眼前這個神燈巨人..嗯..也太不像巨人了。

我們都在感情中修補歲月的傷痕

這段對話後過了許久,某天,我接到她的信。信裡一個簡短的片段,訴說了她成為「神燈巨人」背後的領悟。

她說,那是在她快進小學之前吧!她的母親當時肚子裡正懷著弟弟,因為行動不便,原本答應她要去公園玩耍,卻臨時不能成行。

母親懷孕後,她老早覺得獲得的關愛變少了,好不容易逮到一個機會和母親出遊,卻硬生生被剝奪。她恨得不得了,在家裡大發脾氣,嘴裡不斷碎念說:「我最討厭媽媽,我不要媽媽了..」。

據說,那天在她狠狠大哭一頓後,母親就被送進了醫院..(看到這段時,我心裡還懷疑:欸..母親搞不好是去醫院做產檢吧!要知道,我們童年記憶往往是破碎而極不可信的,那裡頭是當時我們主觀想記得的東西)。

不管真相如何,那天,年幼的她受到莫大驚嚇,或許當時她以為自己就要失去母親了—而這一切,都是從她想著「不要媽媽」的幻想而起。她心裡充滿罪咎感,多想好好彌補(修復)媽媽,只是媽媽之後居然還帶回一個爭寵的弟弟,讓她對母親的感受更複雜了。於是,彌補的心願並沒能落到母親身上,而是回應到日後她與情人的相處上。

透過對他的好,她彷彿滿足了「修補」當年幻想毀壞母親的罪咎感。

這段童年記憶浮上心頭的此刻開始,她似乎懂了:某些童年時期的罪咎感,並不代表她真的做錯過什麼大事。

正如同電影《阿甘正傳》裡頭有一句話說:「我不覺得人的心智成熟是越來越寬容,什麼都可以接受。反之,我覺得那應該是一個逐漸剔除的過程,知道什麼對自己最重要,又知道什麼是不重要。而後,做一個單純的人。」

是的,人心最柔軟的一面,在於我們總會反思自己的作為,並且在情感上與人做連結。於是我們背起一點一滴罪咎的重量,再學習放下一分一分不合理的承受。

愛情的痛苦與美好就在於此—感情釋放出來了,才有機會剔除早年背負的雜質。然後有一天,你會發現自己終於能純然無畏地去愛。

書籍簡介

 

如果,愛能不寂寞。
作者: 許皓宜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16/02/03
語言:繁體中文

諮商心理師 許皓宜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博士,現職任教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並兼任學生諮商中心主任。

  曾受過心理動力治療、婚姻與家庭治療的專業訓練,是國內長期耕耘於婚姻與家庭治療訓練的師資之一。長期於公共電視「爸媽囧很大」等節目擔任客座來賓和親子教育專家。

  曾出版著作:
  ‧《人生不能沒有伴:找回各種關係裡的安心感》
  ‧《與父母和解,療癒每段關係裡的不完美》
  ‧《教出情緒不暴走的孩子》
  ‧《在愛情的四季裡,妳依然可以做自己》
  ‧《聽孩子說,我們忘了的事》(有聲書)。

  ✡ FB粉絲團:許皓宜.心理學與生活
  www.facebook.com/Dr.Hsu1231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命不好
閱多.閱好
閱多.閱好
出版社
展開箭頭

閱讀使人生豐富,看不到的風景、吃不到的食物,就用閱讀補足吧! 在這裡我們為您挑出五花八門好文,讓您生活“閱”來越豐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