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2016年就是短打年!投資人心中應有5字訣:有賺記得跑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2016年就是短打年!投資人心中應有5字訣:有賺記得跑

2016年就是短打年!投資人心中應有5字訣:有賺記得跑
棒球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老馬
大咖投資日記 2016.02.16

假期間敝人和家人到新加坡及印尼巴淡島度假,畢竟是華人社會,年節氣氛還是很濃厚,於巴淡島望海的度假別墅遠處眺望,除了心靈沉澱,私人泳池、專人BBQ服務,感覺一股努力用心投資的動力又湧上心頭!不瞞各位,要讓自己徹底放鬆不容易,這段期間還是有些新的體會及看法,畢竟全球股匯市場沒有休息。

一直以來都是這樣子:警覺、恐懼、悲觀、恐慌,然後不解、觀望、好奇、小試、嘗甜頭、樂觀、瘋狂,之後再度循環......以上心態表現皆可適用在金融市場許多商品操作,而中間的情緒及對後市看法將會左右買進或賣出的判斷,價格高低自然就出現了。過年期間,全球金融市場再掀大波瀾,期間台股休市,稍微避掉震盪激烈的過程。我的看法如下:

一、各國央行貨幣寬鬆已是不歸路,市場漸漸也對此麻痺,所以連日本首度實施負利率,藥效 也撐不了太久,更何況其他國家,所以今年以來大家對許多投資商品的期望報酬率勢必要再降低,有賺記得跑。

廣告

二、如同台南地震無法預料,許多事情需預作安全閥,避險動作不可少,此次金價急升或油價急跌又急彈,甚至是日圓異軍突起,造成日股先前重挫、美元快速拉回,都可一窺究竟,許多時候市場的共識就等同於準備提高警覺,反方向要預作準備了,很難有例外。

三、各國極度寬鬆貨幣政策遇到瓶頸,除非實施財政政策,但財政困難無力實行,否則低資金成本到處尋找安全、甚至是只要足以cover成本的任何商品,都能攪動一池春水造成震盪,而應對的方法就是:很多投資要保持彈性,停損或停利將如同家常便飯才足以應付。

四、我大膽認為許多國家將維持一段很長時間的低利率甚至是負利率,通貨膨脹已不容易發生,通貨緊縮才是要注意的課題,在這樣推論下,持有現金絕不是最好的辦法,透過借貸然後投入高現金殖利率的藍籌企業股票或高優質公司債券,將報酬率扣除掉風險貼水後要維持3~5%,不是件難事,這樣是比較聰明的理財方式。

五、定期定額分批國內外投資基金也是一種做法,可隨時攤低成本,當然也要記得獲利了結;另類投資的ETF,由於目前涵蓋面及標的非常廣(黃金、石油、原物料、公債),也值得一試。

廣告

許多人也許會跟著市場人云亦云,或只是不斷抱怨,但環境愈艱困渾沌,愈值得用心投入,提醒你,所有努力都不會白費,工作學業是如此,投資理財也是如此。

作者簡介_老馬

現職是個為自己也幫好友做投資規劃的快樂投資人,手中可運用的資金約十幾億。上一份工作是券商自營部操盤手,所掌握之資金規模高達上百億元。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利率 短打年 短打 投資人
大咖投資日記
大咖投資日記
老馬
展開箭頭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