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不愛說話、不容易交到朋友...內向的孩子,父母應該改變他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不愛說話、不容易交到朋友...內向的孩子,父母應該改變他嗎?

不愛說話、不容易交到朋友...內向的孩子,父母應該改變他嗎?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l_47010946
撰文者:jiabin

我女兒在嬰兒期的時候,是個特別愛笑的小娃娃,把她放在嬰兒車裡推出去,會對著路上的陌生人笑得陽光燦爛,我們那時以爲她天生是開朗外向的性格。誰知道從差不多1歲半開始,她的性子不一樣了,一點點變得內向了,在外面會害羞,在陌生環境裡需要很長時間才會適應。我們跟著她的腳步,慢慢意識到,這才是她真正的性格,但在陪伴她長大的同時,我們也更深刻的體驗到,女兒的性格屬於慢熱型,在家裡或者她已經熟悉的環境下,她其實非常健談,也很放得開,但是每經歷一個新的環境、事物或者人,她都需要一個很長的時間才會覺得比較舒服。

孩子變內向,不是你的錯

很多小孩子會在2歲多的時候出現怕生的表現,在此之前那個陽光愛笑完全不怕生的孩子,忽然變得害羞了。於是爸媽們會擔心,會不會是自己的教養模式出了問題,導致小孩子的性格發生逆轉?老實講,我也擔心過。但是這其實和父母無關。兒童心理學家認為,2到4歲的小孩會普遍經歷一個「陌生人焦慮症」時期,在此期間,他們或多或少的會害怕陌生人,這是一個發育階段。

廣告

但是過了這個階段,孩子就又變得外向了嗎?不一定。他可能會變得比之前外向一些,但如果他本質上是內向的孩子,那麼這就是他的性格了。在一個正常健康有愛的家庭裡,父母對小孩子的性格只能順勢而為,卻沒有辦法讓他變成另外一個人。

害羞/內向不是缺點

在我們社會文化的大環境下面,當一個人被說成內向的時候,往往隱含了某種批評,因為這樣的人往往被理解為不太說話、不容易交到朋友、社交活動不主動,這些都是負面的印象。

但是如果我們真正了解一個人,會發現一個內向的人也一樣有令人喜愛的特質。也許他不太愛說話,但是他能做一個好的傾聽者;也許不熟識的時候他不怎麼容易交流,但是接觸多了,你會發現他思想上的閃光點。許多內向的人也一樣能交到不少朋友,他不容易和人「傾蓋如故」,但時間長了,交到的朋友反而彼此更加了解。

廣告

所以爸媽們,如果你覺得自己的孩子比較內向害羞,那麼先觀察他一下,他如果只是在人群中比較安靜,不害怕和人有直接的眼神對視,也不會表現得特別魯莽,看起來自己也很高興,那麼孩子的內心是平靜的,他有良好的自信,爸媽實在不用因為孩子不善於和陌生人交談就焦躁煩惱。

父母不應該給小孩貼標籤

好吧,你的孩子確實比較害羞內向,但是你同他朝夕相處,你了解自己的孩子,他雖然害羞,但並不是一個缺乏自信、內心深處充斥著不安全感的孩子,但是你仍然會在某些時刻,為孩子感到尷尬。比如街上碰到陌生人和孩子講話,對方誇孩子可愛,問他幾歲了,你家孩子卻一言不發,這時候,你覺得有必要代替孩子說些什麼,於是你說:「不好意思,他有點害羞。」

這樣說其實不好,因為害羞、內向一類的詞,在社會文化的定義下是帶有負面含義的,而在這種社交場合下,即使孩子還小,大約也能體認出父母對他沉默以對有些許的不贊同。所以,換一種說法吧,比如:「他比較慢熱」、「他對熟悉的人比較能聊天」、「等他跟你熟了,他會告訴你很多很多事情。」你看,這些說法既不會得罪來攀談的人,也不會讓孩子感受到壓力或者父母的不認同,更重要的是,當你這樣描繪自己的孩子時,你是不是也覺得所謂害羞內向一類的「缺點」,根本不算什麼?

理解並接受自己的孩子

有些父母因為孩子太過安靜、在與人交往的時候過於被動,而為孩子擔心,想要做些什麼幫助他掌握更好的社交能力,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是,父母這麼做的前提應該是理解自己的孩子,你要明白他是一個慢熱的小朋友,他需要一段比較長的「助跑」才能起跳,並且你接受這樣的孩子,這就是他,沒什麼不好。在這個前提之下,你可以鼓勵他更積極的參與一些活動,但是同時也告訴他,如果想要安安靜靜的自己玩,也沒有關係。這樣孩子才不會感受到壓力。請記住,你越是想把孩子拉出他的內向世界,孩子越是躲得更深。

鼓勵孩子更外向的實用技巧

一、參加聚會早點到

孩子很慢熱,父母就早些帶他到達聚會場所,這樣他看著其它小朋友一個個進來,他會一點點適應這個場所,好過一來就扎到人海裡,沒有「助跑」時間。

二、提前讓孩子準備好

祖父母來訪,你興高采烈的讓孩子表演一段剛剛學會的舞蹈,結果孩子死活不肯,讓你非常尷尬,也讓祖父母質疑「這孩子怎麼變得這麼害羞了?」更好的做法是提前問過孩子:「你舞蹈跳得那麼好,等阿公阿嬤來的時候跳給他們看看好不好?」孩子覺得受到了尊重,並且有了心理準備,比較容易行動。但是如果他真的不想,就算了。有些小孩是天生的「明星」,你給他觀眾他就自發表演;但有些孩子不是,不是也沒有關係。

三、多為孩子邀請朋友來家裡玩

內向的小孩在外面會比較謹慎,但是在自己家裡會覺得很放鬆。爸媽可以在週末經常性的為孩子請一兩個年齡相近的小朋友到家裡來,他在自己家裡和別人玩會比較放得開,父母也達到了讓他社交的目的。而且他在自己家裡做了主人招待了客人,對方邀請他去玩的時候,他也會更加願意。

四、父母的示範作用

爸媽的朋友多嗎? 你喜歡和不太熟識的人交談嗎?如果孩子經常見到父母與朋友聚會互動,與其他人聊天,他慢慢的也就學會一些社交技巧。

五、給孩子空間

心理學家說,很多小孩只在父母在場的時候才內向,這是為什麼?因為爸媽把孩子要說的話都說光了!主控意識太強的父母,往往沒有給孩子留出發展社交技巧的空間,所以如果你每次帶孩子出去,都是你在講話而孩子沒有講,那麼爸媽要注意了,也許你也適時的安靜一陣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哦。

專欄簡介_in媽咪育兒新知

in媽咪以「創新」、「實用」、「有效」、「娛樂」及「教育」這 5 種基本概念,促進爸媽對育兒的好印象,用心致力於提昇親子雙方的生活品質!

當爸媽實在不是件簡單的事,育兒這條路上幸福與辛酸共存,唯擁有良好的觀念及正確的知識,讓育兒更省力輕鬆,爸媽們才有更多的時間去感受孩子成長所帶來的喜悅與幸福。抱著這樣的想法,in媽咪用心經營正確、多元、國際性、跨文化且豐富知識的網路內容,期望透過來自各種領域及個人風格的作者團隊,產生貼近讀者的優質、易讀且豐富正確知識的文章,讓讀者能夠更輕鬆面對育兒的難題並找到屬於自己的育兒方式。

in媽咪親子成長網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不愛講話的人 不喜歡說話 不愛講話 不說話的人 不喜歡說話的人 不講話的人 不愛說話
in媽咪育兒新知
in媽咪育兒新知
in媽咪育兒新知
展開箭頭


in媽咪以「創新」、「實用」、「有效」、「娛樂」及「教育」這 5 種基本概念,促進爸媽對育兒的好印象,用心致力於提昇親子雙方的生活品質。

當爸媽實在不是件簡單的事,育兒這條路上幸福與辛酸共存,唯擁有良好的觀念及正確的知識,讓育兒更省力輕鬆,爸媽們才有更多的時間去感受孩子成長所帶來的喜悅與幸福。抱著這樣的想法,in媽咪用心經營正確、多元、國際性、跨文化且豐富知識的網路內容,期望透過來自各種領域及個人風格的作者團隊,產生貼近讀者的優質、易讀且豐富正確知識的文章,讓讀者能夠更輕鬆面對育兒的難題並找到屬於自己的育兒方式。

in媽咪親子成長網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