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台灣要積極發展網路產業...」這句話錯在哪裡?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台灣要積極發展網路產業...」這句話錯在哪裡?

「台灣要積極發展網路產業...」這句話錯在哪裡?
網路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49451538
撰文者:黃齊元

過年期間,我的一位大陸台商客戶回台,我問他去年的情況。

「不好,房地產受到打壓,零售業務也受到電商影響。」

在眾多台商當中,他轉型較早,從製造業轉型房地產開發,並跨足內需市場,但一樣受到波及。

廣告

「這是全世界的問題,沒有一個地方好,所以中國大陸還不算太差。」

政治呢?我問他蔡英文上台兩岸關係是否會大幅倒退。

「不見得,台灣還是一定要和大陸打交道,台灣經濟無法脫離中國大陸,大陸也會和民進黨溝通,雙方都不想走向極端。」

坦白說,他的兩個回答都比我預期更正面。

廣告

然而不幸的是,台灣和香港的新年都從超級悲劇開始。台南發生強烈地震,高樓倒塌,死了一百多人;香港旺角因為取締無照攤販引爆警民衝突,上百人受傷,數十人被捕,為香港近年最嚴重的事件之一。

這兩個事件有一個共通點:非單一偶發事件,有長久更深層原因,只是在這個時間點爆發,反映出整個系統失敗,未來還可能會發生。

台南維冠事件,大家的焦點集中在無良建設公司的豆腐渣工程,但更值得深思的是台灣土壤液化情形有多嚴重、類似的危樓有多少。

前內政部長及土木專家李鴻源表示,同樣地震若發生在台北市,可能有3、4千棟樓會倒塌,柯文哲已表示要啟動「防災型都更計畫」。先前的黑心油事件,引出台灣龐大的食安問題,就是為了省錢,以此類推,維冠事件絕對不會是唯一。

台灣沒有以系統性思考、系統性手段來處理系統性問題的經驗,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從台北市都市更新到兩岸交流的協議都是如此,只要改變就會有抗爭,一旦面臨抗爭就會因「民意」而放棄,造成系統癱瘓。

都市更新和企業重組或經濟轉型是一樣的問題,在中國大陸三年可以完成,但台灣可能十年還在原地踏步,因為缺乏強有力的領導者。

但強勢領導不一定能解決問題,香港就是例子。香港社會中下階層貧富差距嚴重,存在許多不滿,和台灣很類似。但抗爭歸抗爭,香港各界這次普遍譴責暴力,不像台灣有些聲音反而將暴力抗爭合理化。

最近我看公視「誰來晚餐」節目,訪問一對香港年輕男女,從事文創業,到台灣來工作。訪談中提到很多香港和台灣的比較,相較之下,台灣實在好得太多。我印象最深的是他們說香港為了開發把舊的東西都拆掉,但台灣卻會保存下來。

香港人對未來茫然,旺角事件後更加如此,我的前香港秘書告訴我將有新的一波移民潮,台灣是首選。德國接受敘利亞難民,沒想到有一天台灣要接納香港難民,但蔡英文不是梅克爾。

梅克爾在難民處理上展現無比魄力和勇氣,即使現在被攻擊的滿頭包。好的政府要能夠扮演願景方向制定者、溝通協調者和問題解決者。

香港特首梁振英在方向上沒有自主權,溝通只有單向。馬英九曾有自己的主張,但只要一有人鬧就變得軟弱,不懂得溝通協調,當然也無法解決問題。

世界正在火藥庫上,一觸即發,繼南海問題之後,北韓又成了新的危機引爆點,大家的忍耐都有極限,蔡英文非常清楚兩岸局勢的嚴峻。

香港問題也是系統性問題,如果治標而不治本,不可能解決問題。台灣不要笑香港,高智商的柯文哲想大刀闊斧改建台北市自行車道,卻將交通帶入前所未有的黑暗期。

偉大的創業家都懂得系統性思考,Tesla的馬斯克計畫登陸火星,但他想像的是一次近8千人過去,一開始就形成一個生態圈(eco-system)。

台灣沒有eco-system,只有parts,陷於本位主義,無法整合。中國大陸正好相反,有明確的頂層設計,是精細的系統工程。大陸的挑戰在於面對中國以外的世界系統,如果港台問題沒有處理好,一帶一路也會有問題。

過年期間讀了兩本有趣的書,一是《系統思考》(Thinking in Systems),作者是麻省理工學院系統動力學權威,另一是《穀倉效應》(The Silo Effect),基本主旨相似:所有複雜問題均可被歸納成系統,問題並非彼此孤立,而是相互影響,分工太細反而導致缺乏跨部門(穀倉)深層溝通,無法協同合作,導致政府無能、經濟失控。

現在已有人工智慧,所以可以模擬系統,呈現不同scenario,供決策者參考,就像下棋一樣。很多人不願意系統性地思考未來,一廂情願地在某個點作文章,卻不思考整體長期可能後果。我們的決策模式是現在、在地和自我的,而非未來、全球和全面的。

IC是下一個會受到衝擊的台灣系統,我們可以出去,但陸資不能進來。如果我是張忠謀,我會加速走出去,集中在台灣太危險,台中環保抗爭、台南有地震,未來是distributed computing(分散式計算)的時代,生產據點需要分布全球,才能分散風險、靠近市場。

中芯半導體當年失敗,因為落單沒有形成生態圈,但台積電前進大陸會造成整個生態圈的挪移。

中國大陸正在打造未來經濟的生態圈,屬於超級系統工程,「互聯網+」是藍圖。蔡英文把物聯網當作未來五大產業之一,但物聯網不是一個產業,就像互聯網不是產業,它是所有產業的要素。

亞洲所有國家,從北到南,都已捲入中美博弈的漩渦。台灣位於中央,面臨的究竟是轉機還是危機,該如何走下一步,急待我們系統性的思考。

作者簡介_黃齊元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近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 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發展 香港 網路產業 中國大陸
老總的兩岸手札
老總的兩岸手札
黃齊元
展開箭頭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超過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榮獲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再獲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新北市-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共同發起人/蔚藍華騰智慧顧問公司董事長/智門SmartGate創辦人。

黃齊元網站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