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16歲去餐廳打工,放棄畢業旅行...荷蘭爸爸:為了夢想賺錢,錢才有意義!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16歲去餐廳打工,放棄畢業旅行...荷蘭爸爸:為了夢想賺錢,錢才有意義!

16歲去餐廳打工,放棄畢業旅行...荷蘭爸爸:為了夢想賺錢,錢才有意義!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韋岱思

「老爸老媽,我高中畢業後不想上大學,我想先去流浪一陣子,看看這個世界。」

「好啊,但是我們不會幫你出任何的一毛錢。」

這句話是我父母對16歲的我說的,當時,我只是個高中二年級的學生,當時我已經很清楚畢業後不想要直接去念大學,於是便跟我父母說明我畢業後想要先出國旅遊一陣子,才回國念大學。

廣告

我研究了一陣子世界地圖,才決定了出國的目的地。亞洲地大,旅遊方式多元,所以我決定去中國看一看,經過詳細地研究,我發現一個很有趣的旅遊路線,也就是從荷蘭烏特列治火車站出發,搭乘火車經過德國,丹麥,瑞典,芬蘭,俄羅斯,蒙古一路到北京。

16歲的我跟爸爸媽媽提出這個想法,以為他們會覺得我瘋了,不允許我去,沒想到他們的答案卻是:「只要自己搞定旅費,可以去中國旅遊半年」

事後我回想,我姐姐16歲就離家去英國唸中學,哥哥大學一年級時也去拉丁美洲旅遊了好幾個月,也許我父母當時聽到我的計畫之所以不吃驚,應該是認為這也是一個教育我的好機會吧!

爸媽要我自己賺自己的旅遊費,著實讓我上了一堂金錢價值觀的課程。

廣告

首先讓我理解到,錢只是幫助達到目標的手段而已。為了去中國旅行我必須存錢,如果錢放在那邊不動,它就是銀行裡的數字或者一堆紙而已。換句話說,沒有目標,錢就失去了意義,訂了目標,錢才有價值。

不過出國旅行半年的錢,對一個16歲的高中生可是一大筆數字,不是我打工幾個禮拜就可以賺到的金額,為了存到那筆旅遊經費,我需要長期規劃和平衡我的收入和日常生活的費用。在我規劃的過程中,爸爸媽媽沒有特別幫忙,而是放手讓我自己找資料,自己查火車票的價格,自己估算在中國一天住宿,吃飯,博物館門票等等需要多少錢。存錢,就必須自己控制日常生活費用的預算,要是每天超支,我就存不到我的旅費。

為了控制開支,我犧牲畢業旅行。我朋友畢業旅行去西班牙玩兩個禮拜,這筆費用大大超過我的預算,我就沒有跟朋友一塊去。那兩個禮拜,我沒有一天不羨慕我的朋友,但是我也清楚自己為了要去中國旅行,必需放棄畢業旅行。

存旅費當然不只是控制開支,也要找工作賺錢。當時我在一家小小的速食餐廳打工,老闆聽到我的旅遊規劃後,主動提出讓我在他餐廳擔任全職員工,好讓我早點賺到旅遊費。其實工作內容我已經滿熟悉了,老闆還願意加時薪,從此那家餐廳變成了我賺錢的基地(後來跟太太談遠距離戀愛時,還靠著這家餐廳賺到我的機票錢呢!老闆真是我的貴人!)

在餐廳工作幾個禮拜後,老闆說想要出國兩個禮拜玩一玩,就讓我當小老闆,經營他的餐廳,他幫忙安排所有員工的工作時間,但我必須要會下訂食材,做簡單的會計,維持餐廳的運作。這個小老闆的實習經驗讓我收穫滿滿,當時我同學朋友中,沒有幾個人有這樣的管理營運經驗。

來台灣念博士班,我常常回味在餐廳工作的時光,學術界競爭非常激烈,有時候我會想,如果在學術界無法生存,靠著過去的經驗,起碼還可以開台灣第一家「荷蘭爸爸速食餐廳」。

為了要賺自己的旅費,必須額外努力工作並且犧牲其他玩樂,過程中我也學習到不少的東西。這堂財務管理課對我人生影響深遠,我不只是學習到怎麼做個人簡單的經濟計畫,了解金錢「真正」的意義,也學習到為了達到目標總是必須放棄一些事,不過這一切都比不上這趟旅程為我帶來的收穫,因為就在這趟旅程中,我發現我對學習中文的興趣,回荷蘭後持續上中文課,又爭取到來台灣交換學生的機會。此時回想,生命總是會為我們做出最好的安排,我就這麼樣從一個做流浪夢的高中生、餐廳的工讀生,慢慢的成為台灣女婿跟荷蘭爸爸了!

作者簡介_韋岱思

韋岱思,國立中山大學企管系助理教授,台灣大學社會系博士,在荷蘭出生長大,唸大學時因為想多了解東亞來到台灣學習中文。2010年變成阿兜仔女婿,2014年升格成為荷蘭爸爸。

很享受觀察女兒長大的過程,把女兒的學習進度視為人生最大的成就。成為爸爸的過程中,發現荷蘭與台灣的育兒文化大不同,開始反省自己的文化,也開始思考台灣的教養方式。透過寫作紀錄女兒的成長故事並分享兩個文化之間的教養經驗。

荷蘭爸爸在台灣的育兒週記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荷蘭 漢堡王打工經驗 餐廳 畢業旅行 大學畢旅 爸爸
荷蘭爸爸在台灣的育兒週記
荷蘭爸爸在台灣的育兒週記
韋岱思
展開箭頭

韋岱思,國立中山大學企管系助理教授,台灣大學社會系博士,在荷蘭出生長大,唸大學時因為想多了解東亞來到台灣學習中文。2010年變成阿兜仔女婿,2014年升格成為荷蘭爸爸。

很享受觀察女兒長大的過程,把女兒的學習進度視為自己人生最大的成就。不過,過程中發現荷蘭與台灣育兒文化大大不同,開始反省自己的文化,也在思索台灣的教養方式。透過寫作紀錄女兒的成長故事並分享兩個文化之間的教養經驗。在2017年出版「荷蘭爸爸的教養真心話」一書。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