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技術差也不怕!BMW最新超音波感應「自動停車」,人站車外就能停好車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技術差也不怕!BMW最新超音波感應「自動停車」,人站車外就能停好車

技術差也不怕!BMW最新超音波感應「自動停車」,人站車外就能停好車
德國寶馬「7系」。量產車首次採用手勢輸入和自動停車功能,包括為骨架芯材採用CFRP(碳纖維強化樹脂)在內,配備了多項先進技術。
撰文者:佐藤雅哉
日經科技報 2016.02.04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技術在線logo提供

德國BMW於2015年10月,在日本上市了時隔6年後進行全面改進的第6代「7系」。全球率先為量產車導入了「手勢輸入功能」、「自動停車功能」等先進技術。還使用CFRP(碳纖維強化樹脂)做為骨架芯材等,在輕量化技術上也開創了世界先河。BMW 2015年9月在法蘭克福車展上首發的7系已經在日本上市。

該車的全部款式都標準配備手勢輸入功能,手指無需直接接觸螢幕,即可操作車載資訊系統。只要在儀錶板中央10.2吋的液晶螢幕前方做出特定手勢,就可以直覺地操作畫面。比方說,手指畫圓可以調節音樂的音量,兩根手指捏住空間左右移動,畫面就會隨著手指移動。通過使用這項功能,駕駛員在開車時可以不用注視螢幕和操作按鈕,提高了安全性。

廣告

通過手勢輸入操作畫面: (a)用手勢調節音量的情況,(b)室內燈附近的手勢檢測器。3D檢測車載螢幕前方空間的手部動作。

手部動作由設置在車頂室內燈附近的三維(3D)攝影鏡頭進行檢測。紅外線LED(發光二極體)光源與近紅外攝影鏡頭負責立體識別用戶的手部動作,檢測出手勢。通過六個手勢基本可以操作所有功能。

除此之外,該車還新配備了自動停車功能。使用這項功能,用戶只要將汽車停在準備停車的車位前方,在車外使用附帶螢幕的鑰匙發出指示,就可以通過遠端操作,將汽車停入車位。在操作過程中,汽車會持續使用超音波感測器檢測車位和障礙物,自動操作方向盤和剎車器。在狹窄的停車場、汽車與汽車之間等物體環繞的空間內停車時,這項功能非常有效,用戶只需要發出前進和後進兩個指示即可。在出庫時,還可以通過附帶螢幕的鑰匙啟動引擎,使汽車駛出車位。

首次配備從車外進行控制的自動停車功能: (a)從車外操作遠端停車的情況,(b)用來操作汽車的附帶螢幕的鑰匙。不僅可以使用超音波感測器檢測障礙物和人,安全進行停車,還能通過鑰匙啟動引擎,使汽車駛出車位。

廣告

瑞典富豪和德國奧迪等企業也在面向實用化,開發駕駛員在車外的自動停車。多數企業設想的是使用智慧手機發出指示,指揮無人車自動前往停車場,尋找空位停車。但受到安全性和法律規定的限制,目前尚未投入實用。因為汽車離開駕駛員自動行駛時,需要應對突發情況、行人和自行車等。BMW這次「是因為駕駛員在車輛附近操作,而且配備了安全功能,所以得到了國土交通省的許可」。

BMW的日本法人——BMW日本的日本開發總監Lutz Rothhardt自信地表示:「這只是安全輔助功能的一部分。汽車在技術上可以實現自動尋找車位並平行停車,但因為法規的問題,這次只採用了簡單的功能」。這項功能將於2016年中旬以後登陸日本市場。

作為輕量化舉措,車體通過採用CFRP以及鋁合金、鋼鈑等的複合結構,實現了輕量化。特別是骨架構件方面,車頂周邊配置了CFRP作為加固構件,車頂縱樑採用了使用CFRP作為鋼板芯材的「Carbon Core」技術(圖4)。而過去使用單體車身實現複合結構的例子非常罕見。通過這些輕量化舉措,車體的總重量比上一代最大減輕130kg,車體骨架大約減輕了40kg。Carbon Core技術也是首次應用於量產車。

車輛骨架的組裝程序,7系通過在車頂縱樑內部採用CFRP作為芯材,實現了車輛的輕量化。

懸吊、剎車器和車輪也實施了輕量化,簧下重量比上一代款式輕15%。通過在車頂周邊使用CFRP,減輕了駕駛室頂棚的重量,實現了低重心化。

支援所有車速的追蹤功能

安全方面,使用立體攝影鏡頭、紅外線雷射和毫米波雷達等各種感測器的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擴充了功能。不僅可以自動煞車,還配備了識別車道和前方車輛,通過自動調節轉向,使車輛在車道中央行駛的功能。在遇到堵車等情況,車速降至0km/h的時候,這項功能也同樣有效。
日本這次上市的7系產品線,包括配備3.0L排量直列6缸渦輪引擎的「740i」和配備4.4L排量V型8缸渦輪引擎「750i」,以及二者的加長款式。

740i的最高輸出功率為240kW,最大扭矩為450N·m。通過採用新開發的引擎,輸出功率比上一代款式提高了5kW。燃效達12.2km/L(JC08模式)。另一方面,750i的最高輸出功率為330kW,最大扭矩為650N·m。

從2016年開始,還將增加可以作為純電動汽車行駛約40km的插電式混動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bmw自動停車系統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