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換新工作很快就無趣了,是否因為你有這樣找工作的習慣?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換新工作很快就無趣了,是否因為你有這樣找工作的習慣?

換新工作很快就無趣了,是否因為你有這樣找工作的習慣?
撰文者:Joe Chang
大人學 2016.02.04

過完年,是一般常見的換工作潮。

只是我常常建議身邊的朋友,如果要換工作,其實不該選過年後。尤其若你是因為覺得工作無趣、或工作成長性不高,就更不該在過年後換工作。

「疑!? 這是為什麼呢?」,你或許會問。

廣告

你想想,為何年後會有大量的職缺空出來?

原因大家應該都猜得到:因為有很多人等著拿了年終才離職,所以年後會有大量職缺釋出。

只是這些人為何不在拿年終之前就走?

原因也不難:因為大部分人不甘心沒拿到年終。而且只要那工作沒有什麼立即的問題,對很多人而言也沒有非要提早離職的必要性。工作無趣歸無趣、沒成長歸沒成長、有點累歸有點累、主管機車歸機車,但其實並沒什麼真正無法忍受的問題。好歹工作已經駕輕就熟,公司每月準時發薪水,薪水也還過得去,只要慢慢待著數饅頭,也就拿到年終了。這時候再好整以暇的提離職,然後探尋新的出路。

廣告

換言之,年終釋放出來的職缺,有很高比例都是這樣子的狀況 - 一個食之無味,但棄之可惜的位置。

所以,很高的機率你會跳離一個無趣的坑,剛好又去接了別人丟下的另一個無趣的坑。沒做過的新業務還好,最少還有些立刻的挑戰性。可是這挑戰通常不高,往往一年之內就能上手。如果公司很大或是業務單純,一年之後你就又只是每日重複在進行相同的事情。然後,就開始覺得又不滿足了,很容易再進入「等拿到年終我就要離職」的循環。而且這類時候人浮於事,條件也通常不容易談高。

可是我也有些朋友,每次轉職都有驚喜。因為他們都挑年中冷門的時段離職與轉職。這時間點有個特色:比較容易找到很極端的工作類型 - 要就極度有趣、有挑戰性的工作,不然就是很操很爛的工作。

為何會這麼極端呢?因為這時間有人離開,往往是不得已的狀況。如被別的公司挖角,或是非計畫的無法繼續工作(如受傷、生病等)。所以很可能是當事人本來沒計畫要離開,但臨時決定的狀況。所以公司得急忙找人。有時候你稍微條件不符,或是薪資要求略高,也有可能被對方接受。還有一個狀況是公司因為突然機會的擴張需求。如公司突然發現某個機會,打算擴張部門、開新的BU(業務單元)、起新的專案、甚至是外商來台灣設點、設區辦公室。這種機會通常很短,也不會一直留到年終之後,而且條件往往也很好。總之,只要是因為這兩種狀況所產生的職位,都可能很有趣、甚至很有發展性。我有些朋友往往只是因為碰上一個這樣的機會,薪水三級跳、甚至掛上一個頭銜很好聽的職位。如果本人又夠努力,讓這機會把握好,下一份工作就又可能會大幅往上跳級。

當然,年中釋出的職缺也有一個極端的狀況,是公司真的太糟糕了,把人操爆了、或是發不出薪水、或是苛扣員工,所以人跑了。這種狀況也可能會開始重新找人。但這種屎缺、這類比較苛刻的公司,你稍微有些警覺性,大概是有機會在面試階段就避掉的。真沒躲過,進了公司兩三個月也必然會發現。縱有損失,也損失不大。

---- ----- 我是跟本文無關,但很重要的分隔線 ---- ----

我猜,也有朋友看到這會大罵:「X的!Joe,你這是幫資方洗腦的業配文吧?居然叫我們大家放棄年終?」

大家先別激動。

我其實沒有叫你放棄年終。我只是告訴你,大家都在動的時刻,挑到好缺的機會較低。因為釋放出來的新職缺,有很高比例是別人「食之無味的雞肋」,所以他們才會在拿完年終後好整以暇的放棄。你在一堆眼花撩亂的職缺中,很可能跳入另一個別人剛棄掉的坑。你若年紀很小,去這樣的坑可能也會有所成長,所以你感覺不會很深刻。但等你職場經歷高些,就會發現這樣轉職其實很難碰上大幅拉升等級的機會(當然,多少還是有些微幫助啦)。可是年中時候,釋出的工作有比較高的機率會很有挑戰性。雖然相對會辛苦,但也可能會因此找到一個火箭式的位置。

所以是否要放棄年終,不是我要不要說服你的問題,而是你自己想選擇甚麼樣人生的問題:是平穩的、無趣的,但每次換職位升些微薪水,這是一種人生選擇;或是充滿挑戰,但也可能大幅拉升等級的工作,這是另一種人生選擇。

如果你老是自怨自艾好運怎麼都沒掉到你頭上?怎麼別人都能找到那種特別的好機會?那你也要想想,自己是不是一直只是重複做著大部分人做的事情?所以才只在那些平凡的職缺中這個換到那個?但想想,如果你總是只待在人多的地方,當然好運降臨就難得多。

所以如果你想進入一個充滿挑戰、或千載難逢的機會、想嘗試不一樣的人生旅程,年終有時候是換取這些必須投入的代價。畢竟人生的所有事情都是等價交換。而且有些機會你獲得了、成長了,然後回頭來看,會發現當初的代價其實根本微不足道。只是當時那是你擁有的全部,你覺得放棄很痛。可是放手了,獲得了更多,你會覺得當時畏畏縮縮的自己真的太膽小了。

當然,這整段不是要說服你,所以不用急著幫我貼標籤。我只是想告訴你一個不一樣的想法。 至於要不要認同這想法,你有絕對的自由為自己做出最佳選擇。我們一直的信念是【相信思考,勇於改變】,但你的改變永遠不該是因為簡單相信別人的結論。自主思考永遠在改變之前。 所以我的文章從來不嘗試說服誰,我只是分享我的觀點,希望給讀者一些不一樣的觸發。至於你的選擇、你的方向、你的人生策略,還是得靠你自己思考,自己做出結論才行的喔!

-本文獲「大人學」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Joe

本名張國洋,識博管理顧問執行長,「大人學」創辦人,國際專案管理師(PMP)、甲骨文與微軟認證專案管理專家。專長為專案治理、流程設計與系統化思考,曾協助多家上市櫃公司進行管理制度與資訊系統的建置。於《專案經理雜誌》撰寫專欄,著有《PMP後,你下一步的養成計畫》,並與姚詩豪合著《沒了名片,你還剩下什麼?》。

「專案管理生活思維」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找新工作
大人學
大人學
Joe & Bryan
展開箭頭

兩位專案管理顧問,以獨到的思維方式與你聊聊生活中的大小事。其實,不管是生涯規劃、人際相處、還是兩性關係,都彷彿一盤棋局,看似凌亂的表象背後,往往都有邏輯的脈絡可循。請跟我們一起,循著Joe和Bryan留下的麵包屑,找到來時路,一步步走出人生的迷霧。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