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大學變幼兒園,成天吃喝唱歌...一個大學教授告白:當學生變成顧客,一切都變質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大學變幼兒園,成天吃喝唱歌...一個大學教授告白:當學生變成顧客,一切都變質

大學變幼兒園,成天吃喝唱歌...一個大學教授告白:當學生變成顧客,一切都變質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l_50199094
撰文者:洪雪珍
洪雪珍專欄 2016.01.27

你還在抱怨,大學畢業卻薪水低嗎?那麼,可能要請你想一想,大學這四年是不是把你從一個人教育成一頭驢子,而你卻還在以為自己不只是人,更是人才?

<木偶奇遇記>裡的皮諾丘不學乖、不愛上學,有一次逃學時,碰到一輛充滿歡笑的馬車,載滿同齡孩子,他們在這個馬戲團不必讀書、沒有課業,有吃不完的糖果和蛋糕,皮諾丘二話不說就跳上馬車直奔馬戲團。

皮諾丘這輩子從來沒有這麼快樂過……一陣子之後,他發現自己長出一對長耳朵和一條尾巴,照鏡子時看見一隻驢子,才知道被騙了。馬戲團老闆的目的是把牠們一隻一隻賣去做苦力。

廣告

現在,有些大學就像這個馬戲團,大學四年讓你玩個夠且保證畢業,甚至保證就業。但是學生畢業時,不是學有專長的人才,而是只能做簡單工作的基層勞工。

如果你以為政府是拯救皮諾丘的美麗仙子,一心一意等著她將你從22K救出來,別傻了!學校碰到的困境,也是政府的難題,那就是少子化!政府只會製造出更大的幻境,將鏡子拿走,讓你不知道自已已經變成驢子。

—學校急,怕沒有學生會關校

最近拜訪兩所私立大學,都是老字號,排名前面,我原來以為他們老神在在,招生不難,可以正常教學,可是不然!面對明年大一新生將比今年減少2.7萬人,連這些名列前茅的大學也無不憂心忡忡,台灣的高等教育正在靜悄悄的沈淪……

廣告

教授低頭難過的說:「當學生不是學生,而是顧客時,一切都變質。」

他告訴我,現在辦學校很像在經營遊樂園,有派對有演唱會,有氣球有煙火,充滿歡笑,而只要讓顧客皺眉頭的障礙都要一個一個搬開,比如商學院的微積分不再必修,統計學只要看得懂統計報表就好,不必真的去跑軟體系統,讓大家覺得來上學沒有壓力,就像幼兒園一樣,吃吃餅乾唱唱歌就放學。

過去我們以為少子化會帶來人才優質化,結果相反,竟然是競爭力大退化。

學校急,怕沒有學生會關校。老師急,怕跟著要失業。企業急,怕找不到人才,工作沒人做。政府急,怕經濟垮下來。因此,這些大人都把年輕人當成寶,捧在手掌心,怕最後剩的這些個寶貝也跑了,於是開始製造幻境,餵給快樂丸,不要讓學生不高興,最後真的把年輕人留住了,至於是不是寶貝已變成另一回事。

—綁住學生,一個也別跑

現在上大學七成以上是申請,個人資料審查和面試是很重要的兩道關卡,但是學生轉系和學非所用的情形仍然很嚴重,於是我建議學校仿傚企業使用性格測驗,確認學生的人格特質是否合適科系,以及畢業後是否合適從事相關職業。但學校的反應全是一個樣,他們馬上搖頭說不可行。

「我們現在那敢挑學生?有人要來念就張開雙手歡迎,那有推出去的道理?」

我再進一步建議,每年有轉學考,可以採用這類科學性的測驗,客觀檢測學生轉出轉進是不是正確的決定。聽了之後,他們的頭搖得更急了。

「那更不行!只要學生一腳踩進科系,老師就是要想盡辦法留住他們,我們不希望他們轉系,就是一路唸到畢業,一個也不能放掉。」

說到這兒,也別以為只有私立大學是容易畢業,現在連國立大學也逐漸要把「二一」給廢了,而且是台大、台師大這兩個在三、四十年前排名前二志願的大學。

早期大學都有二一退學制度,近年來規定愈放愈寬,像台師大要連續兩學期二一才退學,台大則是連續兩學期是二一、三一才退學,也就是說不是連續兩個學期二一與三一就不會退學。而且,四年前台師大率先連這個規定都廢了,因為他們堅守「不放棄任何一個學生」的教育理念。

—政府補助2萬元,毀你一生!

新北市在朱市長新上任時推出一個計畫,針對18~29歲初次尋職的年輕人,失業半年並在輔導之後,連續四個月補助5千元,這個計畫目前還在進行,連台北醫學大學都貼在網站首頁,提醒年輕人別怕畢業會失業。

大約同一個時期,我們人力銀行都接到勞動部轉發的通知,要求刪除在職缺上標明「歡迎中高齡就業」,因為他們不想讓年輕人反而變成求職弱勢。

少子化,的確把學校和政府嚇壞了,於是他們變成<木偶奇遇記>裡的馬戲團老闆,先給你糖果,最後把你變成一隻驢子,再低價賣掉你!趕快醒醒吧!

作者簡介_洪雪珍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著作:《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唱歌 告白 幼兒園 大學教授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
展開箭頭

暢銷職場作家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LINE@:https://line.me/R/ti/p/%40bfj9781d
YouTube:https://reurl.cc/jD2nn
第二曲線學院:https://www.curve2.tw/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線上寫作課:個人品牌寫作力
著作:《這世界,是留給膽子大的人 》《失業教我們的事:想吃雞腿,就別勉強啃雞肋》《要獨立老,不要孤獨老》《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作者: 洪雪珍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2/1/13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