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怎麼玩、玩什麼,爸媽都喜歡幫小孩決定...荷蘭爸爸:當台灣的父母,好累!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怎麼玩、玩什麼,爸媽都喜歡幫小孩決定...荷蘭爸爸:當台灣的父母,好累!

怎麼玩、玩什麼,爸媽都喜歡幫小孩決定...荷蘭爸爸:當台灣的父母,好累!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l_50517845
撰文者:韋岱思

周末帶寶貝女兒到附近的公園玩,通常我讓她自由發揮,她想要怎麼玩溜滑梯就怎麼玩,我只在旁邊注意她的安全以及對其他小朋友的禮貌。不過這次到公園發現了一個很特別的現象,公園裡有個比我女兒大幾個月的哥哥,他父母「陪玩」的方式跟我們家的非常不一樣。

那個哥哥走到樓梯的時候,爸爸在旁邊幫他加油喊「爬樓梯!」,哥哥爬上去了走到滑梯前面,媽媽開始教他怎麼溜,「坐下,腳往前面,手舉高高!」,哥哥就按照她媽媽的指示成功溜下去了。

我被一旁搖旗吶喊的家長嚇到,同樣陪小孩來公園,我心裡默默覺得「天啊,如果整天要這樣帶小孩,也太花體力了,一定會很累吧?」其實這種親子相處模式在台灣一點都不奇怪,每個公園中都可以看到大票父母圍繞著小孩,教小孩怎麼爬上去,怎麼滑下來,怎麼搖來搖去,怎麼玩最好玩,有的時候我會覺得好像是父母自己在玩,小孩只當配角要聽爸爸媽媽的指令。

廣告

這種「父母決定玩耍的方法,父母決定什麼行為符合玩的定義,什麼行為不符合」,就是所謂的「結構式玩耍」(structured play)。

結構式玩耍不只在公園可以看到,教養書也不斷地強調父母要按照書的指示跟小孩玩,甚至前陣子大家熱烈討論的寒暑假作業是否有存在的必要,也可以說是學校為父母與小孩決定玩耍的時間如何安排的一種辯論,也算是「結構式玩耍」的案例。

結構式玩耍不是沒有好處。首先因為父母密集地跟小孩互動,參加小孩的休閒活動,可以加強親子關係的品質;再加上因為父母決定玩的範圍,爸爸媽媽可以透過「玩」介紹新的遊戲,新的玩法,新的概念給他們的小孩子,可以透過這種玩法刺激孩子的發展;再者,因為父母與小孩一起完成了玩耍這個任務,也可以加強小孩子的團隊合作能力以及讓小孩習慣服從紀律。

不過結構式玩耍也有一些缺點,主要的是因為父母決定一切,小孩如果無法配合父母的指令,可能會擔心讓父母失望,造成小孩玩耍的壓力,下次可能會不想玩了。

廣告

有結構式玩耍,當然也就有「非結構式玩耍」(unstructured play),父母不參與小孩的玩耍過程,讓孩子完完全全當自己的主人,讓他們愛怎麼玩就怎麼玩。如果結構式玩耍讓小孩子透過服從上司的指令學習,非結構式玩耍是要小朋友學會利用自己的想像力與創造力自己發掘世界的奧祕。

在這樣自由發揮的空間下,想怎麼玩就怎麼玩,孩子得要自己設定玩耍的規定與範圍,因此,非結構式玩耍可以刺激小朋友的創造力,也讓他們學習如何自己設定目標,如何從無限的可能性選出他們自己想要的。這種讓小孩自己控制他們的環境可以提升小孩子的自我意識,也可以加強他們的自信。

非結構式玩耍也不是沒有缺點,主要是因為小孩決定一切,不一定有學習的動機,小孩也會有 思考的盲點,當想不到創新玩法時,可能就會感到無聊,這種趨向甚至可能會限制小孩子的發展。

因為結構式與非結構式玩耍各有各的好壞,育兒專家並不認為哪一種玩法比較重要,而通常強調兩者的價值、兩者的互補性,建議父母讓小孩子透過非結構式玩耍的想像力與創造力上手在結構式玩耍服從指令之下學習到的東西。

也許,下次帶小孩到公園,你可以多多試試這兩種親子相處模式,有時候透過結構式玩耍設定目標讓小朋友發展下一步,有的時候看看小朋友如何發揮自己的創意,畢竟讓小孩子自己玩自己的也很重要喔。

作者簡介_韋岱思

韋岱思,國立中山大學企管系助理教授,台灣大學社會系博士,在荷蘭出生長大,唸大學時因為想多了解東亞來到台灣學習中文。2010年變成阿兜仔女婿,2014年升格成為荷蘭爸爸。

很享受觀察女兒長大的過程,把女兒的學習進度視為人生最大的成就。成為爸爸的過程中,發現荷蘭與台灣的育兒文化大不同,開始反省自己的文化,也開始思考台灣的教養方式。透過寫作紀錄女兒的成長故事並分享兩個文化之間的教養經驗。

荷蘭爸爸在台灣的育兒週記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小孩 爸爸 荷蘭 爸媽
荷蘭爸爸在台灣的育兒週記
荷蘭爸爸在台灣的育兒週記
韋岱思
展開箭頭

韋岱思,國立中山大學企管系助理教授,台灣大學社會系博士,在荷蘭出生長大,唸大學時因為想多了解東亞來到台灣學習中文。2010年變成阿兜仔女婿,2014年升格成為荷蘭爸爸。

很享受觀察女兒長大的過程,把女兒的學習進度視為自己人生最大的成就。不過,過程中發現荷蘭與台灣育兒文化大大不同,開始反省自己的文化,也在思索台灣的教養方式。透過寫作紀錄女兒的成長故事並分享兩個文化之間的教養經驗。在2017年出版「荷蘭爸爸的教養真心話」一書。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