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選美為何只准女人參加?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選美為何只准女人參加?

撰文者:辛格、莎岡
大師開講 2012.06.06

珍娜.塔拉科娃(Jenna Talackova)被發現並非「天生」女兒身,因而喪失選美資格之前,在三月就已進入加拿大環球小姐選拔的總決賽。這位高䠷的金髮美女告訴媒體,打從四歲她便自認是女生,十四歲起開始接受荷爾蒙治療,並於十九歲動了變性手術。她的失格挑起一個問題:所謂「女性」,意義究竟為何?

跨性別者 失業率是其他人的兩倍

另一個更廣義的問題則來自洛杉磯一名八歲兒童的案例,這名孩童的生理結構是女性,卻因為母親希望被認為是男孩,因此一直裝扮成男孩,並試圖以「男孩」身分申請進入一所私校,結果未能如願。以他或她在生物學上的性別,賦予每個人「男性」或「女性」的標籤,真有那麼必要嗎?

廣告

跨越性別界線的人明顯受到歧視。去年,美國全國跨性別平權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Transgender Equality)和全國同性戀者工作小組(National Gay and Lesbian Task Force)發布一項調查,結果指出,跨性別者的失業率,是其他人的兩倍。

此外,即使受聘,90%受訪者表示,他們曾在工作上受到某種形式的不公平待遇,諸如:被主管或同事騷擾、嘲笑、關於他們的流言蜚語四下流傳,或是使用洗手間時備受困擾。

尤有甚者,跨性別者可能因為自身對性別的認定,而遭到身體暴力或性侵。根據跨性別謀殺監控(Trans Murder Monitoring)組織的資料,在美國,去年至少有十一人因為這個原因而被謀殺。

那些不願接受與生俱來的性別所界定的兒童,處境尤其尷尬,他們的父母也面臨難題,目前,我們還沒有任何方法能將一個小女孩變成一個生理上正常的男孩,反之亦然。即使做得到,專家們對於採取不可逆的做法,為他們改變成自己認定的性別仍戒慎恐懼。

廣告

許多兒童表現出跨性別的行為,或表示希望變成另一種性別,然而一旦為他們變性,卻只有一小部分的人能走完人生道路。使用荷爾蒙抑制劑拉長青春期似乎是個合理選擇,因為它讓家長與孩子雙方都有多一點時間思考,然後才做下這個改變一生的決定。

打破兩性二分法 澳洲護照性別可選「未定」

但是對那些不確定自身性別界定、在兩性間游移不定,或同時擁有男、女性徵的人,無法適用標準的男/女二分法,則這個廣義問題仍然存在。

 

去年, 澳洲政府解決此一問題的做法是在護照上提供三種性別:女性、男性及未定(indeterminate),新制度同時允許人們自選性別,無須與天生俱來的性別相符。這個打破慣常刻板分類的做法,展現出尊重所有個體的選擇,倘若能被其他國家所接納採用,將為許多人免掉對移民官員解釋,為何自身樣貌及性別,與護照所載有所出入的麻煩。

教養觀念正在變 有人拒絕透露孩子性別

不過,有人或許會質疑,常常過問他人性別,對你、我真有那麼必要嗎?網路上,我們常與人互動頻繁,但根本不知對方性別為何。有些人十分在意個人資訊能否公開,既然各人狀況不同,我們又何必逼他們招認是男性或女性呢?

在過去時代,女性被排除在許多角色與地位之外,因此無法享受隨之而來的特權。渴望知道這一類訊息,會不會是那個時代殘留的心理呢?或許,把一些毫無理由,但卻會被問及此問題的機會場合排除,不但可以讓那些被排除在嚴格性別分類之外的人過得自在一些,還能幫助女性減少不公平待遇;此外,也可避免偶爾發生在男性身上的不公平情況,例如:親職育嬰假的規定。

進一步想像,不論同性婚姻是否合法,倘若政府當局不須再要求配偶聲明性別,那麼,男女同性戀者婚姻的阻礙,將隨之消失,此亦適用領養問題。事實上,有些證據顯示,擁有兩名女同性戀者做為家長的孩子,比擁有其他組合家長的孩子,人生的起跑點,反而更順遂。

有些家長藉由產後不透露孩子性別的方式謝絕「男孩或女孩」的傳統詢問。一對來自瑞典的夫婦解釋,他們希望能避免孩子被迫納入「某一特定性別框架」,而且認為「把孩子帶入一個必須在前額蓋上藍色或粉色標籤的世界」相當殘酷;另一對加拿大夫婦則是質疑,為何「全世界都硬要知道小嬰兒兩腿間的秘密」呢?

《生女生男:性別科學探索》(Making Girls and Boys: Inside the Science of Sex)作者麥奎迪(Jane McCredie)認為,這些夫婦反倒是有點矯枉過正了。放在當今的世界來看,她的觀點其來有自,因為隱瞞孩子的性別,只會引來更多關注。但是,如果這類行為更普遍常見一點,甚至某種程度上已蔚為主流了,那麼這麼做又有什麼錯?

(此篇為辛格和莎岡〔Agata Sagan〕合寫,莎岡是一位獨立研究學者,目前正調查寫作蘇聯迫害史。)

小檔案_辛格 Peter Singer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生物倫理學教授

澳洲墨爾本大學榮譽教授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選美 跨性別 變性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