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日本大地震後續及影響總整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日本大地震後續及影響總整理

撰文者:王之杰 整理
2011.03.13

●日本大震死亡人數超過1200人
日本氣象廳將日本大震震度,從規格8.8上修至9.0,死亡人數超過1200人,仍有一萬多人失聯,截至周日下午七時統計資料顯示,東北地區本次地震後設立的避難所超過了2000處,避難人數約為31萬人。岩手縣、福島縣沿海地區也遭到毀滅性打擊,日本警察廳在周日下午七時證實,本次地震中死亡人數已達1217人。

●防核電廠輻射線外洩,日本福島疏散17萬居民
日本震央附近福島核電廠受強震影響,有輻射外線之虞,日本官員下令疏散福島第一核電站周邊20公里半徑內、以及福島第二核電站周邊10公里內的居民。總共17萬居民已經撤離這些區域,當局向居民發放碘片,以減低可能的輻射外洩造成身體損傷。

●原油期貨收低1.5%
紐約商業期貨交易所(NYMEX)原油期貨週五連續第四日收低1.5%,因市場擔心日本發生強烈地震,這個全球第三大石油消費國石油需求可能降低,紐約原油期貨盤後,每桶報價101.1美元。

廣告

●矽晶圓產能受創,晶片製造上游原料吃緊
供應全球逾五成半導體矽晶圓(半導體原材料) 的日本企業--信越、SUMCO,生產線受創,短期內,全球半導體產業供應鏈恐吃緊。

●乙烯產能產能吃緊
日本大地震癱瘓日本33%乙烯產能,千葉、鹿島等石化重鎮,至少六座輕裂廠停爐,若停產時間延長,從上游的乙烯至下游聚乙烯等原料供應恐全面受挫。位於千葉縣的重要石化業有三井、出光、丸善、住友、Keiyo、Tonen、Nippon等。

●聯電旗下聯日半導體受創不重
聯電旗下聯日半導體(UMCj),位於日本千葉縣館山市,地震強度約五級,影響總產能約3%至5%。

●保險商籌資急
日本大地震部分保險公司為支應索賠,恐出售資產,週五美國債券市場關注公債交易狀況。1995年日本阪神大地震數日後,美國公債市場遭拋售,10年期公債殖利率升約20個基點。

廣告

●記憶體供給吃緊
包括東芝在內的許多日本企業,都紛紛宣佈關閉位於東北部災區的半導體工廠。業界分析師指出,地震造成部分供應鏈中斷,記憶體的價格可能會上漲。據瞭解,東芝生產NAND記憶體的工廠主要位於四日市(Yokkaichi),靠近東京,爾必達工廠也宣佈停工。路透報導,在經過緊急應對後,東芝生產快閃記憶體的生產線已經復工。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日本大地震 乙烯 福島 半導體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