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赴日旅遊不會再看到陸客擠滿藥妝店?日本EVE止痛藥、眼藥水在阿里巴巴開賣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赴日旅遊不會再看到陸客擠滿藥妝店?日本EVE止痛藥、眼藥水在阿里巴巴開賣

赴日旅遊不會再看到陸客擠滿藥妝店?日本EVE止痛藥、眼藥水在阿里巴巴開賣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中尚子
日經科技報 2016.01.25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技術在線logo提供

參天製藥的眼藥水「Sante Beauteye」、SS製藥的「EVE速效止痛片」、小林製藥的去角質膏「NINOCURE」等,深受中國赴日遊客青睞的10餘種商品,在旅行指南中被奉為「神藥」,成了「爆買」目標。位於東京銀座數寄屋橋附近的藥妝店「松本清」,店裡到處都能聽到中文,來買上述商品的外國人總是排著長隊。

或許不少人會想,沒必要專程到日本來逛藥妝店爆買吧?但這些商品在中國是買不到的。正因為如此,赴日外國遊客才會大包小包地搶購熱門商品。

廣告

不過,對於日本企業來說,就算有意向國外顧客直接銷售商品,除了這些入境遊客,根本沒有其他銷售通路。日本企業要想在中國本土銷售藥品,並不是直接出口過去就能上市銷售的,而是必須按照中國的醫藥品相關法規,接受嚴格的審批。有著龐大的需求,銷售通路卻十分有限。為了打破這種令企業和顧客都感到鬱悶的現狀,中國最大的電子商務企業阿里巴巴集團在2015年底展開了行動。

很多中國遊客到東京的藥粧店求購「神藥」。(攝影:時事通信Photo)

很少有人知道,阿里巴巴修改了其經營的跨境電商網站「天貓國際」的規則。天貓從2015年12月15日起,解除了第2類和第3類藥品的禁售規定。這個低調的變更,有可能成為跨境電商崛起的起爆劑。

因為文章開頭提到的那些「神藥」大多都屬於2類或3類藥品。解禁之後,中國的消費者無需專程來到日本,就能在經常光顧的網店裡買到暢銷商品。

廣告

從跨境電商處購買藥類商品屬於個人進口行為,所以在天貓即使銷售沒有中國醫藥批號的藥品也不違反規定。但在過去,為了避免麻煩,阿里巴巴自主封禁了這類藥品的銷售,在12月下旬修改規則後,能夠確保安全的香港和日本產部分藥品已經可以上架銷售了。

天貓國際的規則,阿里巴巴在2015年12月修改了部分內容。

阿里巴巴決定解禁的一大理由當然是日本商品在中國的火紅。現在,日本的藥妝店「松本清」和「麒麟堂」都已經進駐天貓國際,在這些網站,日本生產的化妝品和洗髮商品等非常暢銷。阿里巴巴預測,如果在以往商品的基礎上,將銷售範圍放寬到「神藥」,市場將會擴大到現在的2倍以上。

但市場是否真的會如阿里巴巴所願,出現爆炸式增長呢?這在目前還未可知。「神藥」雖然背負著殷切的期待,但解禁1個月以來,截至1月中旬,在天貓國際還沒有出現銷售日本藥品的店舖。

在天貓國際銷售藥品必須向阿里巴巴提交銷售證明等文件,手續繁雜可以認為是一個原因,但更重要的原因是,製藥企業和批發零售商目前還保持著謹慎的態度。

面對巨大市場躊躇不前的日本企業

當購買日本藥品的消費者遇到問題時,因為跨境電商屬於個人進口,廠商不承擔任何責任。儘管如此,但很多日本企業因為害怕品牌形象受損,都還在猶豫。銷售只有日語說明書的藥品,的確存在消費者不按廠商要求使用的風險。

當然,從理論上來說,批發商和零售商有可能瞞著廠商,將日本市場的部分商品通過跨境電商銷售。日本某大型日用品廠商認為,如果跨境電商大舉擴大,廠商不專門配貨的話,應該難以確保足夠的供貨量。

零售方面的態度也並不積極。已經入駐天貓國際的日本某大型零售商的有關人士說:「中國政府對於藥品進出口的監管比較嚴,今後與政府之間發生矛盾的風險也比較大。說實話,我們現在還不想大規模經營。」

然而,赴日中國遊客爆買產生的威力是驚人的。一家藥粧店的內部人士說:「神藥現在連日本國內的供貨都很難保證。我們已經通知供貨商了,只要有貨就馬上拿下。」

日本的一些藥品已經走向海外,企業還能一味顧忌跨境電商的風險嗎?如何才能不眼睜睜地錯過需求如此龐大的市場呢?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日本 陸客 藥妝店 旅遊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