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中國的民意就是「市場」...這樣看問題,你就能了解周子瑜為何被人民幣下架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中國的民意就是「市場」...這樣看問題,你就能了解周子瑜為何被人民幣下架

中國的民意就是「市場」...這樣看問題,你就能了解周子瑜為何被人民幣下架
圖片來源:JYP臉書粉絲專頁
撰文者:黃齊元

上週六早上我在早餐店用餐,旁邊兩位中年婦女的交談引起了我的注意。

「那個周子瑜真的很可憐,被打壓成這樣,小女孩那麼年輕,又沒有做錯事。」

「中國實在很可惡,連這種事情都會發生,還談什麼九二共識!」

廣告

大家你一句、我一句,都很憤慨。我吃完準備去投票,心想這應會讓國民黨低迷的選情更雪上加霜,果然不出所料。

周子瑜事件不只引發年輕人的反彈,台灣人都很有感觸,但很少人對此有深思,只將焦點放在周子瑜和黃安身上,我有幾點觀察。

第1、全球化繞不過中國市場。南韓經紀公司JYP向中國市場低頭,強迫來自台灣的周子瑜讓步,這是很正常的事,這也是為何大部分藝人對此事件噤若寒蟬。要外國在中國大陸和台灣中間作一選擇,根本是no brainer。

第2、台獨是一條死路。台灣可以避談一個中國,但只要提到台獨,就踩到了紅線,連美國人都不能容忍。

廣告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上週被問及台灣總統大選時,一連說了三次「一個中國」政策沒有改變,怕造成誤解。

第3、中國大陸的民意會影響兩岸未來。蔡英文強調台灣的未來應由台灣人民決定,以台灣民意為依歸。但如果對中國大陸民眾作一個民意調查,結果又會如何?

民主必須尊重他人意見,假如台灣人可以民主地表達自己的看法,大陸同胞也有權利說明他們對台灣未來的看法,不管我們是否認同。

民主和民粹的分野在於後者把一切簡單化,煽動群眾情緒,比如說服貿就是傾中,支持服貿就是賣台。黃安把這個邏輯換了一個方式操縱:台灣的年輕人都是「天然獨」,所以周子瑜一定是台獨。

中國大陸的民意就是市場,沒有人會跟市場作對,不管它對不對。國民黨因為沒有追隨民意,不得民心,所以輸了選戰。周子瑜事件則讓大家了解到原來除了台灣,還有中國大陸民意。

在蔡英文的當選國際記者會上,最重要的訊息就是她維持兩岸關係的決心,代表她未來施政不會脫離兩岸框架。

馬英九2008年當選那天晚上發表了對全民的演說,但蔡英文卻召開國際記者會,對全世界傳遞訊息,主要是對中國大陸,她的目的是要表達「你們放心,我不會亂來」。

在記者會上,蔡英文小心謹慎地發言,字字句句經過推敲,她承諾會建立「具有一致性、可預測性、可持續的兩岸關係」。

兩岸的表述,佔據了蔡英文演說最長的篇幅,她提到了四個推動兩岸關係的基礎:現行憲政體制、兩岸協商交流互動的成果、民主原則與普遍民意。

蔡英文沒有提九二共識,而以「兩岸協商交流互動的成果」來取代,520時可再觀察她怎麼說。有趣的是她表示「普遍民意」是兩岸關係的基礎,大陸雖然理解,但不一定會尊重,希臘人民反對歐盟強硬紓困措施,但最終也不得不低頭。

蔡英文的謹言慎行在很多地方都可看得出來,第二天自由時報第三版標題是「蔡遞對話橄欖枝,球拋向對岸」,這是特別說給彼岸聽的,因為她知道中國大陸正在「聽其言、觀其行」,已沒有忍耐的時間和模糊的空間。

全球化、區域化和本土化是台灣發展的三個方向,前兩項是民進黨和台灣人民需學習的功課。

台灣並非沒有全球和兩岸經貿思維,企業有、人民沒有。企業被擺在對立的一邊,企業代表黑心、剝削和沒有社會責任,企業的形象是傾中、買辦和財團,如何改變這種仇富反商的意識形態是民進黨最大的挑戰。

蔡英文說「任何的打壓,都會破壞兩岸關係的穩定」,但大陸不需要打壓台灣,台灣對大陸來說,微不足道。在大陸全球化布局裡面,台灣是很小的一部分;在台灣面對的全球市場中,大陸卻是很大的一部分。

台灣企業未來打世界盃,主戰場在中國大陸,透過跨境電商平台,面對來自全世界產品的競爭。台灣金控前進東南亞,只能打亞洲盃,服務當地客戶而已。

蔡英文將面對她八年前所講的話 :「從世界走向中國」,她必須證明如何實踐這個戰略。「世界」和「中國」將主宰台灣的未來,如何在本土議題如食安和年金外,帶領台灣走出去加入TPP和服貿,是蔡英文沉重的任務。

世界並不看好台灣,在陳偉殷拿到華人運動員最高薪同時,紐約時報上週頭版專文批評台灣科技業充斥倖存者心態,已失去創新活力。

奧斯卡最佳影片提名片「瘋狂麥斯:憤怒道」中的女指揮官叫芙莉歐莎,她在敵人的軍隊裡待了很多年,最後反叛,露出自己真正的顏色,逃離暴政的天空。

蔡英文讓我想起了芙莉歐莎,在冷靜的面貌下,她心中到底在想什麼?她會像李登輝一樣,在當上了台灣總統後傾向台獨;還是帶領台灣慢慢往中間靠攏、創造兩岸新紀元?

無論如何,我們都不再能做原來的自己,環境會迫使你我走向未知的新方向。

作者簡介_黃齊元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近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 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中國 民意 下架 周子瑜
老總的兩岸手札
老總的兩岸手札
黃齊元
展開箭頭

大中華地區金融界最負盛名的投資銀行家,投資銀行界的領軍者 ,具有超過30年投資銀行和創投經驗,曾主辦多件港股、紅籌股、H股、B股、台資企業股票上市、私募股權融資、企業兼併收購項目;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中國大陸併購公會理事,2008年度榮獲中國大陸併購公會"最佳併購交易獎",2010年度再獲台灣證交所最佳證券承銷商(海外組)。美國史丹福(Stanford)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現職:藍濤亞洲總裁/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新北市-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共同發起人/蔚藍華騰智慧顧問公司董事長/智門SmartGate創辦人。

黃齊元網站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