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台灣人手機遊戲花費總額全球第4!為何本土網路公司竟那麼「稀微」?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台灣人手機遊戲花費總額全球第4!為何本土網路公司竟那麼「稀微」?

台灣人手機遊戲花費總額全球第4!為何本土網路公司竟那麼「稀微」?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林之晨
MR JAMIE 2016.01.18

如果你還沒有感覺,台灣事實上已淪為國際科技列強的數位殖民地。

被把持的殖民人生

每天早上醒來你打開手機,一路到晚上睡覺前你放下手機,絕大多數時間,你用的是 Facebook、LINE、Messenger、Instagram、B612、Google Maps、Dropbox、Evernote 等這些外來的網路服務,玩的是 Clash of Clans、刀塔傳奇、旅遊大亨這些外來的網路遊戲,看的是 Yahoo 新聞、叫的是 Uber 計程車、跑的是 Nike+、Strava,通通都是外來的 Apps。

廣告

打開 Google Play 與 App Store,你會發現你不是特例,因為排行榜上前百大 Apps,九成以上是外來的。

台灣的活躍智慧手機用戶達 1,700 萬人,佔總人口 73%,每天平均使用高達3個多小時手機,位居世界之冠。

把這兩個資訊串起來,你可以很快得到一個結論:台灣是一個高度數位化的國家,但台灣人的數位生活卻完全被列強把持、割據。換言之,在 21 世紀的網路時代中,台灣已經在兵不血刃、溫水青蛙的情況下,被列強數位殖民了。

悲慘的殖民經濟

廣告

當年殖民地的悲哀,就是必須向母國繳交各種稅收。這點來到數位時代,只有增無減。
舉例來說,台灣人手機遊戲的花費總金額高居全球第四,但通通必須向 Google Play、App Store 繳交 30% 的通路抽成,還要向外來的遊戲開發商繳交 20-40% 的權利金。另一方面,現在所有本土品牌、媒體、通路要接觸本土消費者,往往必須向 Facebook、LINE 等主流社群媒體購買廣告,這個媒體費用通常要佔總數位營收的 5-25%,換言之,

另一種超貴的現代印花稅

把這些數字加起來,殖民地台灣跟國際列強繳交的數位經濟稅,在 2015 年,恐怕已經遠遠超過百億。

而隨著台灣人的商品、服務、娛樂花費,從實體陸續轉移至數位,這個數字還會不斷升高,換言之,被殖民地的經濟負擔,會越來越嚴重,越來越無法翻身。

覺醒吧!台灣!

因此,我們必須儘快覺醒,儘快擺脫數位經濟被殖民國的困境,避免陷入永不超生的十八層地獄。
或許有些人會跟你說,Internet 時代大者恆大,小國被制霸是必然的結果,但我認為這是絕對錯誤的邏輯。首先,在當今的世界上,已經有許多小國,像是韓國、芬蘭、以色列、愛沙尼亞等可以做為反例。

但背後更深層的道理是,Internet 比的是知識經濟,而不是資本規模,一個小國只要優秀人才願意投入,就有機會成為數位經濟強國。事實上,偉大的矽谷所有公司市值加總破兆美元,但真正在 Internet 公司上班的人才數,恐怕連 50 萬都不到,比起來,台灣在電子業上班的人才數,恐怕還要更多。

另一方面,也會有人跟你說,韓國、芬蘭那是他們厲害,台灣做不到,我還是認為那是錯誤的邏輯。

1995-2000 年,當 Internet 第一次蓬勃發展時,我們這批年輕人投入了這個行業。雖然後來資本泡沫化,但數位經濟並沒有。因此時至今日,台灣的 Desktop 流量第一名,還是本土的 Pixnet。台灣的電商網站龍頭,還是本土的 PChome。台灣的新聞網站龍頭,還是本土的 Ettoday、udn。台灣的遊戲社群網站龍頭,還是本土的巴哈姆特。事實上,如果你去看 Alexa 台灣前百大網站排行榜,有 6 成以上,都是本土的服務。

換言之,台灣人有本事做出厲害的數位服務,而不要被列強苦苦殖民。在 Desktop 的時代,我們曾經做到過這件事情,只是在 Mobile 降臨時,我們沒有搭上新時代的列車。但只要更多台灣優秀的人才,願意加入 Internet 這個行業,我們還是有機會扭轉頹勢。

年輕人,站出來!

所謂的優秀人才,尤其指是現在 30 歲以下的年輕人們。你們是網路、行動的原生族群,對於數位世界,有著與生俱來的直覺性理解,那是 40 歲以上人所沒有的「原力」。
台灣如果要逃避永不翻身的數位箝制,擺脫悲慘的被殖民國命運,年輕人們,你們必須站出來,創辦優秀的 Internet 公司,加入優秀的 Internet 公司。只要你們能認知到台灣當前所處的困境,並且有意識的去抵抗它,我們就還有希望。

因此,站出來吧,年輕人,在這個歷史的轉捩點上,台灣需要你!

10 年後,台灣能夠躍升為數位強國一員,還是沈淪為第三世界國家,就看你們每一個人,今天的選擇了。

本文獲「MR. JAMIE」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林之晨

林之晨現為 AppWorks 之初創投創始合夥人,曾共同創辦碩網、Muse Games 等網路公司,紐約大學史騰商學院企管碩士、台大化工學士。

「MR JAMIE 」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手遊公司 台灣手遊公司 台灣手遊 台灣手機遊戲公司 台灣手機遊戲
MR JAMIE
MR JAMIE
林之晨
展開箭頭

寫給所有網路人、創業人以及創業投資者, 除了提出觀點,更希望激發思考、辯證。作者林之晨為 AppWorks 之初創投創始合夥人,曾共同創辦碩網、Muse Games 等網路公司,紐約大學史騰商學院企管碩士、台大化工學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