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國民黨倒了,台灣會更好?不,除非民進黨別再像舊政府一樣「雞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國民黨倒了,台灣會更好?不,除非民進黨別再像舊政府一樣「雞婆」

國民黨倒了,台灣會更好?不,除非民進黨別再像舊政府一樣「雞婆」
蔡英文
攝影:商業周刊
撰文者:李柏鋒

首先,我們可以想想國民黨過去做了什麼讓台灣人民不高興的事情?例如經濟上過度傾中、對於人民的主張棄之不顧、過度照顧財團而忽視勞工、對於可見的危機毫無作為(像是將破產的年金制度以及少子化後的高教產業崩潰...)。

這些問題好解決嗎?其實個個都是難題。遺憾的是在國民黨完全執政下,卻沒有解決任何一個,這恐怕才是人民對國民黨失去信任的主因。人民對政府寄予厚望,是希望政府能夠照當初競選時的承諾與理念去做,但是卻只有一再跳票,喊得越響的,跳票情況越嚴重,例如六三三。

那麼,換了民進黨完全執政,有辦法解決這些問題嗎?會因此讓台灣變得更好嗎?民進黨要處理這些棘手的問題,必然會面臨許多既得利益者的阻力,而國民黨在國會將近三分之一的席次,將成為這些改革的不確定性因素。

廣告

該怎麼做?其實「讓人民來決定」就是最好的辦法。

更民主!
下修投票年齡和降低罷免門檻

例如,民進黨可以在立法院開會的第一週,就馬上處理投票年齡下修和降低罷免門檻的修法,展現氣魄與效率,而且人民會有感,就像是柯文哲一上任就拆忠孝西路的公車道一樣,會影響很多人嗎?其實未必,但是可以表示出讓台灣更民主的態度。但是民進黨願意嗎?目前民進黨在地方與中央都佔多數,往後被罷免的搞不好會是自己。但是這件事情該不該做?該!去年「割爛尾」大遊行,選出三位不適任的爛委:吳育昇、張慶忠、廖正井,這次都落選了。如果人民能順利罷免他們,也不需要忍到他們任期滿才能解脫。

更透明!
公開軍公教退撫金資訊

廣告

關於退撫年金改革,又該怎麼做?如果退休的軍公教人員,有很多人每個月只領到幾千元,連過個有尊嚴的生活都很難,我想信全國人民不會拒絕讓他們有合理的年金可以過活。相對來說,那些「週休7日、月領7萬」有錢花不完的人又有多少?如果這樣的人只佔很小的比例,卻拿走了大多數的資源,還讓軍公教人員被社會誤解,那麼要讓這些人的年金合理化,其實只要資訊揭露夠透明,人民就會成為改革的靠山。

更有效率!
產業轉型不必大興土木

除此之外,台灣會不會變好,還有許多因素。例如台灣的產業能不能跟上趨勢,民進黨恐怕也無預測明星產業的能力,更別提即早集中資源,過去的兩兆雙星已經說明了這樣做的後果。不過這不代表民進黨什麼都不必做,而是要把國民黨不做或做太慢的,趕緊實現。

國民黨喜歡大興土木,但是其實許多新創企業只是需要簡單的空間。國民黨喜歡指導產業發展,但是其實產業最缺乏的不是指導,而是行政效率。國民黨喜歡給財團方便,認為財團賺錢了員工也能受惠,但是如果勞工沒有跟雇主相等的談判地位,財團就算賺錢也可以不分潤給員工。

聽起來國民黨其實作了不少的事情,但這些事情到底幫了誰?人民如果無法實現自我,政府做越多只是抱怨聲越大。並不是人人都需要上大學嗎,但是過去的政策卻是讓所有人都進大學浪費四年人生。並不是人人都應該進大公司,但是過去的政策是提供大公司補助或獎勵,但是對於可能帶來更多就業機會與高速發展的新創事業卻吝於協助。

打個比喻,人民想要的是牆上的一個洞,結果國民黨不是開怪手把整面牆挖掉,就是回覆這個工程要先行文再招標,半年過去了都沒挖出個洞。其實,政府只要借人民一把鑽孔機就行了,人民自己就會挖出一個最符合自己需求的洞,政府根本不需要把什麼事情都攬在身上,結果什麼都沒做好。

這也就是為什麼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因為國民黨即便到這次選舉,都還在開支票,例如把基本薪資調高到3萬。但是一來可行性很低,二來真正的問題不在基本薪資,如果法規給勞工和資方對等的待遇談判條件,例如不需要工會才能罷工,那又何必制定基本薪資呢?就讓薪資回歸市場機制即可。這些支票,或是看似「照顧」的舉動,其實並沒有真的解決問題,反而製造問題。

國民黨現在倒了,台灣是有可能變好的,只要:
1、完全執政的民進黨願意了解人民真正的需求,並且做好服務,讓大家可以實現自我。
2、所有人把「讓台灣更好」當成自己的事,而不是選出一個完全執政的民進黨就覺得跟自己沒關了。

那麼國民黨倒了,台灣就會好嗎?並不盡然。台灣要好,需要所有人願意為實現自我而努力,不該只想著要倚賴政府或是別的大國的豐沛資源。當所有人的終極目標都在實現自我,並且打造一個可以支持自己的政府,台灣才會真的越來越好。

作者簡介_李柏鋒

提供一個公民的主觀評論,期許這些主觀能擴大成為社會共識,變成主流的客觀思維,協助台灣國家正常化。

部落格:http://www.buffettism88.com/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buffettism

「李柏鋒的擴大機」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政府 雞婆 國民黨 民進黨
李柏鋒的擴大機
李柏鋒的擴大機
李柏鋒
展開箭頭

提供一個公民的主觀評論,期許這些「主觀」能擴大成為社會共識,變成主流的客觀思維,協助台灣國家正常化。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