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從黨主席到女總統...蔡英文救了民進黨,現在能不能救台灣?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焦點人物

從黨主席到女總統...蔡英文救了民進黨,現在能不能救台灣?

從黨主席到女總統...蔡英文救了民進黨,現在能不能救台灣?
蔡英文
攝影:商業周刊
撰文者:張瀞文
精選書摘 2016.01.16

2014年11月29日(九合一)選舉開票那一晚,原本在民進黨中央黨部看開票的蔡英文悄悄轉移到小英基金會,眼看勝選的縣市愈來愈多,幕僚情緒開始高亢。正在看著講稿,準備對外發表談話的蔡英文突然說:「這不是我要的內容。」

蔡英文這句話,當場讓所有的人都愣住了,幕僚看到得票愈來愈多,心情開始high 起來,完全摸不清楚「老闆」在這一刻,怎麼會這樣說話。這時候蔡英文突然說:「我們民進黨做了什麼?老百姓給我們這一票是因為我們做了什麼?還是預付款?」

談判起家的專業背景,讓蔡英文比一般政治人物更加講信用、重承諾,甚至更擅長斡旋,一向「以理服人」而不喜歡「以力服人」的她,極可能成為華人圈第一位女性領導人,這位亞洲第一位以專業知識背景崛起的女性政治領袖,將在亞洲颳起一波什麼樣的女性執政風潮。

廣告

1949年,法國哲學家西蒙.德.波娃(Simone de Beauvoir)出版了《第二性》,尖銳大膽地剖析女人受父權宰制的現象,引起了廣泛爭論―男人是人,天生就是人;而女人只是女人,是次於男人的第二性別。

本書影響深遠,對各國的性別與女權運動起了振聾發聵之功,而波娃不知是否曾預料到,半個多世紀以後,女力崛起已經擴及權力中心的政治層面,從歐洲的德國總理梅克爾,到美國的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希拉蕊,從韓國的總統朴槿惠,到泰國前總理盈拉,全球有19個國家的元首是女性,占聯合國的會員國十分之一。

那麼,蔡英文在這股女人參政的潮流中,有什麼不同?在民主制度悠久的西方,德國總理梅克爾原為物理學家、美國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希拉蕊原為律師,都屬於專業領域的知識女性;亞洲或拉美的女性政治領袖,雖然才能出眾,但她們從政卻多半與家族或婚姻有關。

非典型的民進黨主席

廣告

但在亞洲,蔡英文可說是第一位以專業知識背景崛起的女性政治領袖。

她畢業於倫敦政經學院,原是法學教授,之後參與國際貿易談判,擔任國安會諮詢委員、陸委會主委、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和行政院副院長。她並非出身政治家族,也沒嫁給從政人物,迥異於國民黨的女性參政者,更不同於傳承父親或丈夫香火的黨外政治女性。

民進黨在白色恐怖時期起家,靠著街頭演講、示威衝撞,以小搏大,一步步走出台灣的民主路。所以老一輩民進黨人講話都很大聲,喉嚨也有點嘶啞,因為街頭運動要到處演講,久而久之便傷到喉嚨,這也反映過去創黨的艱辛。

而蔡英文是留洋博士、大學教授,講話輕聲細語,沒有抗爭起家背景,她說:「我第一次主持中常會,或許那些中常委都覺得怪怪的,第一、我是女生,第二、竟然講國語,第三、講話怎麼那麼小聲?」這也象徵民進黨的嶄新階段,從強調陽剛、草莽的江湖風格,轉為理性協調的柔性領導,這也是蔡英文的風格,以理服人,而不是比較氣勢。

蔡英文曾自述,2008年總統大選民進黨慘敗後,看到同志、民眾哭成一團,覺得非常震撼,也讓她重新思考:「民進黨能為轉型中的台灣做什麼?這個經歷信任危機的政黨,能否將人民帶向期待中的未來?」當時立委選舉,113個席次中,民進黨只取得27席(23.9%),而以國民黨為主的泛藍陣營,則取得81席(71.7%),綠營幾乎是滿盤皆墨。

柔性領導改造民進黨

當時有人勸進她選黨主席,卻也有更多人強烈反對。尤其,除了林立的山頭派系,民進黨還有很大的財務窟窿,大家認為她一定會死得很慘、毀掉多年資歷和清譽,蔡英文陷入天人交戰、進退維谷。

她的選擇,後來大家都知道了,她成為民進黨創黨以來首位女性黨主席(得票率57.14%)。

蔡英文接任黨主席時,黨內離心離德、山頭林立、士氣低迷。許多人並不看好,覺得她是女性、態度又溫和,強硬的大老覺得她「軟弱」,看到她常常就是一場訓,幸好有黨內大老王拓願意跳下來擔任秘書長,協助蔡英文度過第一關。然而這樣被視為「軟軟的」領導人,卻想到用小額募款的方式,率先解決了民進黨的財務危機。

蔡英文說:「我50歲以前,根本不愁錢;50歲以後,竟然天天跑三點半,每天在算錢!」那時民進黨的窘態如此。但是台灣需要反對黨,社會集體的意志,是不讓民進黨垮下去。

她發現:「只要有人願意出來承擔,社會會跟著你,一起把它接起來。所以我有點……不信邪!如果連我都想救這個黨,難道社會不想?當時人家問:『負債怎麼辦?』我說,只要我們擦亮招牌,就會有很多人來幫我們!」

她說得沒錯,這樣的信心帶領同志,更在後來引導黨,打贏一場又一場勝仗。

包含2014年底「九合一大選」,泛綠陣營縣市長(含民進黨、台北市柯文哲和新竹縣鄭永金)獲得55%的選票,狂勝藍營。選舉是現實的,講求戰功;對政黨來說,沒有實績和位置,什麼都是空談。

她的決策―深思熟慮或「空心蔡」?

「開會時,她不多話,靜靜聽著大家報告,一聽出有錯會立刻糾正。」一位陸委會幕僚回憶。許多幕僚對於有事要向蔡英文報告,心理壓力都頗大,因為蔡英文「連珠炮」式的發問,常常問得部屬「皮皮剉」,為此,幕僚要不事前多看資料,要不抱著一大堆資料上場「應戰」。

對她而言,這種對於政策精準度的掌握來自於決策前的充分準備階段,就跟她的學習過程一樣,如果沒有充分理解,她不會貿然下決定,所有策略以及政策的進度,來自於她對於事情的掌握程度有多少。

但是蔡英文這種做事情不躁進,要求有十足把握才出手的行事作風,也可能造成過於保守和謹小慎微,部分黨內人士說她「只打界內安全球」,反對黨以及外界甚至批評她「魄力不足」,但是「不躁進的行事作風」卻是她在陸委會主委期間,能夠成功穩住紛爭不斷、詭譎多變的兩岸情勢,一個很重要的關鍵。

想「後面五手」的做事方法

蔡英文做事方法就像下圍棋。她認為,任何事情不能只考慮第一手,而要想五手,想後面好幾手。因為想得夠遠、夠深,所以許多在第一階段思考時認為理所當然的政策,一旦進入第二、第三層思考時,就會發現並不一定如此。

2012年敗選之後,蔡英文辭去黨主席,更下定決心為2016年做準備,她成立小英基金會,組成政策顧問團隊,定期就重大政策進行研討,持續累積能量。

從初始階段的收集資料,到最後的決策階段中間,就是蔡英文與幕僚群們反覆討論、辯證的階段,即所謂的「模糊階段」。這一個過程通常很漫長,有時候已經達成的共識,下一回開會時,蔡英文會想起哪邊還有疑問,她會抽絲剝繭地全部又檢查一遍,若有問題解答不了,整個案子就必須又重來,因而讓政策出爐的時間又往後延。

蔡英文透過不斷的辯證、釐清問題,希望可以找出最妥善的辦法,但是她這種幾近「龜毛」的政策產生模式,導致很多的事情她不想太早表態,或表態得太清楚,以保持政策的可行性,通常這也會導致反對黨甚至外界對她的攻訐,批評她沒有引領方向的能力、懦弱、容易妥協、從不冒險、缺乏領導力……。

從蔡英文擔任民進黨主席以來,這些外界的批評聲浪從來沒有中斷過,甚至因此將她貼上「空心蔡」的標籤。

她也了解為保留解決問題空間的「模糊」、「不想太早表態」等,會讓她受到外界嚴厲的撻伐。但她相信為政之道重在實踐,能做到比說更為重要,因此她如律師一樣為自己辯護:「在我的努力範圍,可以做得到,或是我現在判斷是可以做得到的,我才會說,如果知道沒辦法做到,就絕對不會說出口。」她在媒體前說過好幾次類似的話。

過去蔡英文從事談判工作,由於談判首重誠信,早年談判經驗養成她對於用字遣詞、講什麼話,都會特別小心。因為重承諾,擔心說出去的話會做不到,謹言慎行成為蔡英文的正字標記:「我每次講話很謹慎小心,是因為我並不想草率做決定,你們說我『空心蔡』,其實我只是要說到做到。」

很多人都想問、也都想知道,蔡英文如果成為第一位女性總統,她和現任馬英九總統會有何不同?她會將台灣帶往哪裡?

不管蔡英文同不同意,不可否認,就某些部分而言,蔡英文、馬英九的相似度很高。例如,同樣擁有優良教養、台大法律系、留洋博士學歷、曾經在政大教書,兩人從政一開始就進入重要的權力圈(蔡從國安會,馬是總統英文秘書),對權力的運作有非常近距離的觀察。

因為這樣類似的背景,從蔡英文成為鎂光燈聚焦的政治領袖以來,她會不會是「女版馬英九」的問題三不五時困擾著她,面對這樣的疑問,她甚至也開玩笑地說:「馬英九一天量三次體重,我一個月才量一次,我和他怎麼會一樣呢!」

不管她的回答是嚴肅或是輕鬆,可以看得出來,蔡英文對於這問題本身,已感到相當的不耐煩,因為兩個人的個性及領導統御風格天差地遠,拿她和馬英九類比,幕僚們認為,只是選舉花招造成的扭曲印象。

2008年蔡英文在民進黨最落魄的時候接任黨主席一職,那時候黨內有兩派力量在拉扯,一派是國會溫和路線,另一派就是主張重新回到街頭抗爭的激化路線。

當時民進黨因總統大選崩盤士氣跌落谷底,黨內因為扁案陷入分裂危機,對於民進黨未來要走哪一條路線內部爭論不休,身為黨主席的蔡英文很肯定地告訴大家「偶爾上街頭可以,但是我們不能一直在街頭上衝,我們沒有退路了,我們要往前走,我們只有做一個有執政經驗、現代的政黨這一條路可以走了。」

蔡英文知道,英雄主義、威權主義都已經過去,民主社會也沒有天縱英明的領導人,新時代的領導人就是帶領著社會共同找尋,一個大家能夠相互包容、凝聚集體意志,一個能夠解決問題的方法和未來的道路。

當然,蔡英文心中也會再三確認並反問自己:「是不是就是這個方法,是不是就是這條路?」當她篤定地告訴自己「就是這一條路」,她會把目光凝聚前方,義無反顧地帶領大家一起突破困境、走向未來,因為我們願意打開心胸接受彼此,台灣的未來將有無限可能。

書籍簡介

書名:蔡英文:從談判桌到總統府
作者:張瀞文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15/11/25

作者簡介

台灣彰化人,政治大學社會學系畢業。

1990年代末期開始從事新聞工作,曾服務於中國通商業雜誌、台灣日報、財訊快報、財訊月刊、先探週刊、工商時報、今周刊等媒體,目前任職於商業周刊,擔任資深撰述一職。

曾以醫療崩壞專題「十八位名醫最沈痛的控訴-別把人命省掉了」入圍吳舜文新聞獎,食安專題「一桶油,怎麼騙台灣七年?」入圍現代財經新聞報導獎,探討台灣空氣污染PM2.5專題「要命的空氣」入圍曾虛白新聞奬以及卓越新聞獎。「十八位名醫最沈痛的控訴」專題獲得財經新聞報導獎雜誌類佳作。

從兩岸經貿議題入門,之後專注於財經、科技相關報導。近年來深感台灣貧富差距、世代、環境、食安、醫療崩壞問題日益嚴重,於是逐漸把關注重心及報導重點轉往社會及公共議題。希望能盡一己之力,為社會帶來改變,期待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事物未來能夠更美好。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總統大選 蔡英文 民進黨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