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陳偉殷加盟馬林魚》從一份老闆和勞工各懷鬼胎的合約看球壇:台灣和大聯盟的差距,重點真的不是錢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陳偉殷加盟馬林魚》從一份老闆和勞工各懷鬼胎的合約看球壇:台灣和大聯盟的差距,重點真的不是錢

撰文者:奇波迪斯
鍵盤打擊手 2016.01.14

今年冬天,台灣體壇不寂寞,先是國內中信金辜大少豪氣砸重金網羅重砲林智勝,接著是旅美左投陳偉殷簽下5年8000萬美元的超大合約,若附帶的第6年條件生效,總額可以拿到9600萬美元。這不但是台灣運動員史上最高的年薪,也是華人史上最大張的運動員合約。

兩件事情都是喜訊,也各自有其意義,先是國內職棒朝「真正職業」化,又更進了一步,再來就是終於有台灣運動員在老美的資本主義市場撈到一張大合約(終於啊!!) 不過攤開合約內容細細一看,才深深覺得,台灣與美國的差距絕對不是在錢上,而且還有好長一段路要走…

不久前中信兄弟大手筆簽下林智勝、鄭達鴻兩名球員,筆者在此相當肯定中信展現大企業的氣度,為台灣職業運動邁出新的一步,確實也透過一次次的進步,發現了更多制度面需要完善的地方,不過,最大的問題還是在市場機制的不夠完善,這並非金額的絕對大小的問題,而是競爭性的差別,還有,勞方權益是否也是個被考量到的籌碼。

廣告

從媒體的報導上來看,林智勝的合約雖大,但國內並無其他明確的競價者,所以林智勝的合約雖然以國內而言是天價,但這價碼並不是透過正常競價制度所產生的,而是出自老闆的「禮遇」(註1)。

再來看看陳偉殷的合約,有研究過的朋友應該都會覺得,這是一份球員與球團這是「各懷鬼胎」的合約,相當有趣。

陳偉殷投身自由球員市場的話題從去年球季結束後就開始發酵,各大豪門球隊紛紛被台灣媒體點完一輪又一輪,卻始終停在只聞樓梯響的階段,在今年自由球員市場上的先發投手質跟量都不差又紛紛找到歸宿的情況下,大家一度質疑王牌經紀人Boras(陳偉殷的經紀人)的「金」字招牌是否掉漆了,前幾天,可靠消息卻殺出個意想不到的程咬金-馬林魚隊正在與Boras積極協商,之後便迅速宣布簽下陳偉殷。

其實漫天要價,再慢慢拖著簽約,根本是Boras的老招。

廣告

陳偉殷這份合約是俗稱的5+1合約,前5年是保障年薪,第6年看條件是否生效,同時合約附有2017年的逃脫條款,代表陳偉殷可以評估若這兩年表現夠好,有把握拿到更好的合約,也可以在2017年重新回到自由市場找新買家。

因此,這份合約年限條件比外界一般預估的4+1或5年合約更好:投的好,可以找新買家;投不好也是穩穩8000萬美元入袋。條件看似非常優渥,甚至一般認為這份合約,比另一個同等級更年輕且沒有QO(註2)的投手Mike Leake簽下的合約更好。

但球團也不是笨蛋,尤其對馬林魚來說,慣用手法是,合約可以給你長,約可以給你大張,但絕不可以給你不可交易條款。出清大牌球員換取新秀,這種不時砍掉重練正是馬林魚過去的一貫手法,不計陳偉殷這份合約,馬林魚隊史上在自由球員市場簽下的三份最大約,分別是Jose Reyes、Mark Buehrle、Carlos Delgado,然而,這三人全都只在馬林魚待了一季,沒一個例外,對馬林魚來說,可以用較便宜的代價使用一個二號先發兩年(平均1400萬),這兩年,陳偉殷若投的賣相不錯,大可在731交易大限前,把陳偉殷出清到有機會衝擊季後賽的球隊,換些潛力新秀回來,而陳偉殷因為2017年結束後還能進入自由市場待價而沽,這兩年除非受傷,應該也不至於擺爛。

所以這份合約,要說兩邊是「各取所需」還是「各懷鬼胎」都可以,其中背後的意義卻正好是職業運動體制完善的實證,球員與球團各有操作空間,也有各自的保障,這代表美國職棒大聯盟是個勞資雙方相當平衡的環境,既不是老闆說了算,也不是球員權力無限上綱。

陳偉殷的合約很好,在對球員有很好的保障下,也讓球團同時有操作的空間,即使合約總額不像經紀人一開始喊出的嚇人,但是各種保障讓這份合約更有競爭力,也成功簽下陳偉殷,這是勞資雙方力量平衡的結果。

而以台灣情況而言,雖然中信球團成功開了第一槍,但勞資雙方仍是失衡的,連林智勝本人也曾嘆,台灣還是太偏向資方市場,所以比起金額上的差距,勞資力量的不對等,和市場環境,才是台灣真正遠遠不及美國的地方。

註1:中信領隊楊培宏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林智勝合約是比照大聯盟球員底薪開出的大聯盟級合約。

註2:所謂QO全文是Qualifying Offer,中文譯成合格報價,為單一球隊打滿整季的大聯盟球員,球季球數後球團可以向球員提出合格報價,價格是取大聯盟前125名球員的平均薪水,若球員拒絕報價進入自由市場,簽下該球員的球隊須賠償一個選秀權給母球隊。

鍵盤打擊手

 

14歲因為陳金鋒的一支全壘打變成球迷,24歲寫了一篇運動經濟論文拿到文憑,現在是一個兼差在鍵盤後的網路寫手,不求別的,只希望台灣的體育環境越來越好。
球場上的事從來不可能只在球場上,運動經濟與政治,場內的一切永遠來自場外。

keyboardistchao@gmail.com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陳偉殷
鍵盤打擊手
鍵盤打擊手
奇波迪斯
展開箭頭

14歲因為陳金鋒的一支全壘打變成球迷,24歲寫了一篇運動經濟論文拿到文憑,現在是一個兼差在鍵盤後的網路寫手,不求別的,只希望台灣的體育環境越來越好。
球場上的事從來不可能只在球場上,運動經濟與政治,場內的一切永遠來自場外。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