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超適合「沙發上的老公」!這雙「Netflix襪」能偵測user睡著自動停止播放影片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超適合「沙發上的老公」!這雙「Netflix襪」能偵測user睡著自動停止播放影片

超適合「沙發上的老公」!這雙「Netflix襪」能偵測user睡著自動停止播放影片
Netflix Socks的網站。來源Netflix
撰文者:瀧口範子
日經科技報 2016.01.14

本文由日經BP社日經技術在線logo提供

2015年應該被稱為IoT(Internet of Things,物聯網)元年,很多產品創意都在這一年問世。其中的佼佼者當屬年底發布的「Netflix Socks」。

「Netflix」是已開始在日本提供的可盡情觀看電影和電視節目的串流媒體服務。該服務在美國人氣頗高,傍晚時段美國的網際網路總體通信頻寬經常會被Netflix用戶佔據三分之一以上,可以說這項服務幾乎每個美國家庭都在使用。

廣告

關於Netflix的收看方式,最近經常聽到的是「Binge Watching」。「Binge」的意思是「狂飲作樂」,這種收看方式是將每週播放的電視連續劇集中在一天之內全部看完。
Netflix Socks就是在這種時候穿著的IoT襪子。這一創意存在可笑之處。但其蘊含的意義卻非常深刻。

可檢測用戶的身體動作

Netflix Socks的創意如下:想躺在沙發上連續幾個小時觀看電視節目時,經常會在中途睡著。就算第二天想接著觀看,也經常會記不起看到什麼地方了。中斷的場景尋找起來非常麻煩。這時,Netflix Socks就派上用場了。這種襪子可檢測用戶入睡狀態,然後關掉電視,停止播放視訊。因此,第二天可以馬上接著播放。

在手腕上佩戴的可穿戴設備中,也有測量睡眠時間和品質的產品。Netflix Socks比這些產品更先進一步,不僅能夠顯示數值,還能發揮其他用途,這一點很有意思。但更有趣的是,Netflix Socks並不作為產品銷售,而僅僅公開了設計圖,它只是一種方案,需要這種襪子和想製作的人可以變身為製造者進行手工製作。

廣告

而且,發佈Netflix Socks的企業是系統業者Netflix。雖然宣傳語中帶著幽默和玩笑,但從可以實際製作這一點上來說,這也是一種深諳「發燒友之道」的新IoT產品創意,而且具有多方面的意義,可以當做耶誕節禮物送人。

不過,製作這種襪子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不僅需要編織毛線襪,還需要自己組裝電子元件。

這種襪子按照人氣電視節目的名稱,準備了多種編織圖案供用戶下載。儘管最近也有男性進行手工編織,但即便是女性,也不是每個人都擅長編織。可以讓其他人為自己編織,也可以使用現有的襪子。

電子方面的原理是,如果用戶的身體動作停止一定時間,系統就會作出用戶已經入睡的判斷,並停止播放視訊,或者關閉電視電源。用戶可以備好Arduino之類的嵌入用微型電腦,自己進行組裝,將其包在毛氈料中縫到襪子上。Netflix Socks還週到地介紹了購買零件的方法。但說實話,對於真正的菜鳥來說,看起來確實很難製作。即便如此,Netflix仍然公開了這種IoT機制,並宣傳說「該物品可以手工製作」,這種做法非常符合當今的時代潮流。

Netflix也曾在這種襪子之前發佈過名為「The Switch」的DIY項目。在想看Netflix時按下IoT按鈕,只需一鍵即可調暗照明燈光,關閉手機聲音,並下單點外賣。這也是一個類似於玩笑的創意,但同樣存在可圈可點之處。

谷歌的VR(Virtual Reality)眼鏡「Cardboard」也能下載設計圖圖樣,第三方可以根據設計圖製作並銷售自己的產品。Netflix也打算從用戶那裡收集「可以實現終極Netflix體驗的創意」。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老公 適合 Netflix 沙發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