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選後的立法院,比新總統還有戲!立院龍頭王金平,選舉過後的驚人發展?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選後的立法院,比新總統還有戲!立院龍頭王金平,選舉過後的驚人發展?

選後的立法院,比新總統還有戲!立院龍頭王金平,選舉過後的驚人發展?
王金平
攝影:楊文財/商業周刊
撰文者:周偉航
人渣文本 2016.01.14

各界普遍看壞國民黨在2016大選的選情,認為國民黨極可能將成為在野黨,因此大家都在推敲其選後的權力布局。在這一兩週之內,也先後出現了「馬英九復出說」、「吳敦義共主說」、「朱王共治說」、「洪秀柱暫任說」等等說法,而多數評論者認為「朱王共治」是最可能的狀況。

因為就算國民黨大敗,王金平仍篤定當選,並將成為國民黨立院黨團的核心,而朱立倫仍有新北,有最多的執政資源。

但據傳部份深藍人士,即國民黨內的「反王金平勢力」,在選前最後準備發動輿論戰,在投開票當天同步展開政爭,逼王金平辭去不分區第一名。

廣告

問題是,萬一真的大敗,已無政治資本的國民黨人,要如何才能逼不分區第一名的王金平辭職?

這就要來好好推敲國民黨人的「超凡智慧」了。

王金平這次負責南台灣的輔選,而這次國民黨在濁水溪南恐面臨「滅絕式」失敗。朱立倫已表態會在敗選當日辭去黨主席以示負責,而給王金平不分區第一名,就是要他認真輔選,但如果立委席次大敗,當然應該比照朱立倫辭職負責。

這種說法雖然有點道理,但很難有實質影響力。首先,若只是發動統派媒體講講,王金平當然不會理你。當初把王金平排到不分區第一名,又沒有白紙黑字寫明他輔選不力時的「懲罰」是什麼。他頂多出面道個歉,遺憾兩句,你能怎麼樣?

廣告

其次,如果要從黨務系統,像是由黨代表或中央委員發動對王的批判,甚至形成什麼決議,也不太可能成功。之前馬王政爭,馬英九都扳不倒王了,大敗之後的國民黨政客,又要拿什麼去搞倒王?

第三,是朱立倫的態度。此次逼王辭立委的消息,是從最早證實「換柱」的消息管道傳出,許多人因此認為朱系也可能涉入。但如果王真的下台,朱立倫怎麼看是都最大得利者,因為他將一人掌握新北與立院的大量朱系立委。

是以此次政爭就可能被算在朱的頭上,這會讓朱立倫徹底與王金平絕裂,產生更嚴重的政治效應。依朱立倫當前的虛弱狀態,實在不可能主動挑釁任何黨內勢力。

因此就上述三點來看,逼退王,只是深藍一廂情願;如果此事為真,也再次證明他們沒有任何政治判斷力。

不過,說不定這個風聲有更多的涵意。

王金平可能利用這種倒王流言,在國民黨選後發動政爭前,提早「處理」反對能量。在投票前傳出這種消息,王金平就可以向南部鄉親們訴苦,激發支持者憤慨,甚或提升南部的得票率,另一方面又可逼各方勢力提前表態是否有意逼退他。

在投票之前,多數派系當然只能對王金平表示並無此意。因此逼王辭不分區的風聲,說不定也可能是王系人馬傳出的。就像傳出「馬英九可能回任黨主席」後,總統府只能出面否認此點;同樣的,傳出「深藍可能逼王辭不分區」後,這種「宮鬥」戲就演不下去了。

但我們還是可以再往前推理一步:如果王真的辭不分區呢?

他若表態要辭,一定會有許多人出面勸阻,理由是立院需要他這樣的老手和民進黨對抗。但透過這種勸阻的表態,「忠奸」立刻可辨,王可大氣接受慰留,又可看出誰是背刺小人。

他若不接受慰留,堅持要辭呢?依王金平謹慎保守的個性,這或許是機率最低的選項,但如果真走上這條路,鐵定後頭會有跌破眾人眼鏡的大招。因為這是把全部老本砸下去的「梭哈」,會是要拼一個更大的「東西」。那又會是什麼東西呢?王金平會否以退為進,以此直攻黨主席之位呢?

若局面發展至此,選後發生的事,或許會比選舉本身還要有意思了。

作者簡介_周偉航

筆名人渣文本,經營粉絲專頁「特急件小周的人渣文本」,輔仁大學哲學博士,專長為倫理學,曾從事政治公關工作,目前為時論專欄作家。

「人渣文本」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王金平 立法院
人渣文本
人渣文本
周偉航
展開箭頭

幼時想當言情小說家,如今在各大學兼課當流浪教師,將來計劃騙一筆錢來開深夜食堂。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