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徵稅不能更聰明一點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國際 | 全球話題

徵稅不能更聰明一點嗎?

撰文者:漢斯·艾歇爾、聖亞尼斯·派萊克拉薩
大師開講 2012.06.04

整個歐盟及世界各國政府都面臨一個進退兩難的困境:因為背負著巨大的國家債務,必須要削減開支和增加稅收來減少赤字,但是這會抑制經濟活動和促進經濟成長所需的消費力道。隨著辯論的焦點從通貨緊縮轉移到刺激經濟成長,更聰明的稅收政策,對於維持當前經濟的適度平衡,顯得特別重要。

在面對增加稅收的艱鉅任務時,政府通常考慮的是所得稅、營業稅和加值稅。但也有其他稅收,像是對電力和燃料徵稅,這種方式在大量增加財政收入的同時,也不會對經濟產生過多的負面影響。

這類稅收,對導致氣候變化的碳排放發揮了重要功用。但最近的研究顯示,它們還可以在提高政府收入方面發揮作用——以低成本的方式促進經濟增長。

廣告

能源稅和碳稅,與所得稅及加值稅相比,對一個國家的經濟、消費和就業產生的負面影響比較小。例如,為了增加一樣多的財政收入,因提高直接稅(如所得稅)而減少的消費,是能源稅和碳稅的兩倍之多。

將消費維持在盡可能高的水平,對於重振經濟活動至關重要,這意味著,要創造條件讓消費者自由消費。能源稅和碳稅可以增加財政收入,同時又可以使經濟復甦保持更強勁的狀態。傳統的稅收當然也可以增加收入,但是在這一過程中卻給經濟成長帶來更大的風險。

現在人們更加密切地關注能源稅和碳稅,這種做法並非無稽之談。目前的能源稅框架體系,尤其是在歐洲內部,難以長久維繫。在整個歐盟內部,不同燃料的稅率差別超過50%,這讓單一市場產生重大扭曲。在歐盟內部營造能源稅收公平競爭的環境,將有助於協調經濟激勵措施,消除司機為降低成本而跨越國界的高風險旅遊方式,改善所有歐洲經濟體的商業環境。

燃料成本上漲,受此驅動,整體能源成本也上漲,在歐洲的許多國家和其他地區,這是一個嚴重的政治問題,包括美國在內。美國的消費能源價格已成為今年總統大選中關注的主要問題。但是,相對於其他形式的稅收而言,能源稅使整體消費者受益。

廣告

大多數能源稅和碳稅是由國家政府徵收的。但是在歐洲,提高收入有另一種選擇,即歐盟排放交易計劃(ETS)。透過這種管道來增加財政收入所投入的成本,對於國內生產總值和就業產生的影響,比提高所得稅和附加稅來增加財政收入的成本低了1/3。

有鑑於歐洲的財政赤字,這將可能是一項豐厚的回報。但是首先,壓低碳價格的問題必須得到解決。

與傳統的稅收方式相比,能源稅和碳稅帶來的經濟上的痛苦更小,收益更大。歐洲需要鞏固財政,減少二氧化碳排放,制定經濟成長戰略。我們應該更加依賴能源稅,採取一種有效的歐盟排放交易計劃。

漢斯·艾歇爾(Hans Eichel)是前德國財政部長。亞尼斯·派萊克拉薩(Yannis Palaiokrassas)是希臘前財政部長和歐洲環境和漁業專員。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徵稅 能源稅 燃料稅 所得稅 營業稅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