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國中會考實戰篇:「晚餐時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國中會考實戰篇:「晚餐時分」

國中會考實戰篇:「晚餐時分」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l_57159199
撰文者:林明進

題目:「用餐時分」(國中基測語文表達題目──測試用)

說明:用餐,不只是視覺、嗅覺、味覺的體驗而已,因為周圍環境、進食的氣氛、 情感的交流…,都會讓用餐時分顯得特別。你的用餐情境是如何呢?用餐時你的感受又是如何?有什麼特別之處?

馬上審題

廣告

一、題目本身是「用餐時分」,關鍵文眼在「用餐」,所以必須鎖定「用餐」這個範圍。

二、時間上的考慮,可以是早餐、中餐、晚餐。

三、 空間上的選擇,可以是家裡(自己家或親戚家)或外食(含餐廳、路邊攤…)

四、文體以記敘文為主,結合描寫文與抒情文三體共構最為適當。

廣告

馬上立意

一、要明確把你想讓別人知道的「用餐」內容,明白交代清楚。

二、用餐雖然是生活中的常態,主題的確立要新鮮、獨到,多一點創新的思維。究竟要寫溫馨的、和諧的、幸福的、爆笑的、感傷的、難堪的、懷念的…等等,你在下筆之前要先定調。

三、用餐雖然是再熟悉不過的經驗,不要只是拉拉雜雜的拼湊,想要引起共鳴,一定要有發人深省的內涵,所以用餐的主意可以平凡,但要避免庸俗,用餐的深度就會凸顯出來。

馬上構思

一、從用餐的前因後果、真實情境、周遭環境的記敘;到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等各種感官的綜合摹寫;進而拓展到進餐的氣氛、情感的交流等等,都是構想思考的觸點,要做全面而且周延的構思。

二、在確立「用餐時分」的主題之後,構思的任務就是要建立一個粗略的藍圖和骨架。構思的定位是下筆進行寫作之前的構想與思考,是文章整體設計的功夫,換句話說就是整篇文章完整的醞釀過程。

馬上選材

一、如果用餐的地點是家裡,用餐前的等待、用餐時的場景、進餐過程的氛圍交流、用餐後的感受,都是進行構思時比較重要的觸角。從媽媽或奶奶(也可能是爸爸、姐姐、外傭等)做菜的過程到香噴噴、秀色可餐的佳肴美味,都是描寫文點染的切入點;家人的互動、媽媽的使喚、爸爸的遲(早)歸以及其他的事件情節等等,都是記敘文可以著墨的地帶;用餐過程中的氣氛、你個人的心情小品、或是影響喜怒哀樂的情感誘因,都是抒情文發揮的空間。

二、用餐時分不一定寫快樂的晚餐、溫馨的情感,如果你有哀戚的經驗、悲慘的遭遇、緊張的家庭關係,也是很好的構思層面,只要真情流露,一些人生的缺憾,雖然是難堪的經驗,但往往也是很容易感染人心的作品。一篇好的作品總以感動人心為上乘,以五十分鐘的應考作文而言,建議考生最好以自己最熟悉的經驗做素材,以最真實的場景進行敘寫,以最真摯的筆調發抒情感,這樣子成功率比較高。

馬上布局

一、第一段最好直接以記敘文字切入主題,從飢腸轆轆回家吃晚餐的渴望寫起,或者從放學回到家一入門就聞到菜香的喜悅寫起,或者從媽媽在廚房的煎煮炒炸專心準備晚餐寫起。千萬不要一開始就「民以食為天」泛泛論說起來,談論用餐的重要性啦、家庭快樂的源泉啦、家裡吃飯比較乾淨健康啦等等,這樣子文章開頭的味道將會盡失。

二、不管是用餐前母親做菜的做菜聲、菜香味或是餐桌上各種佳肴的酸甜苦辣,在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等摹寫修辭技巧上有很好的發揮空間,在文章的開頭或者用餐部分是用得到的,結合譬喻、誇飾、擬人、排比、示現等修辭法靈活運用,文章的形式表現會有很好的效果。

三、從家庭成員陸續回家到用餐前後的點點滴滴,有很多值得記述的材料,可以根據你的選擇來決定哪些需要詳寫?哪些需要略寫?以及那些刪除不用?至於全家在餐桌上互動,也須要有豐富的素材:諸如父母的對話、兄弟姊妹的學校趣聞糗事、全家共同的話題等等,這些也要與描寫文做巧妙的連結,實質建構出用餐的具體內容。

四、以記敘文、抒情文、描寫文三種文體結合的寫作,最後應該以「情」來達到感染別人的效果。用餐時分,就是用餐時刻。用餐的「人」與「事」,有記敘的內容需要呈現;用餐的主題-「物」-吃飯,有描寫的表現空間;這篇文章要完美的征服別人,最後還是需要抒「情」,來引起別人的共鳴。不管從人或事或物寫起,最後都應提昇到情的昇華,文章才有感動別人的生命力。你要先決定形塑溫馨的或快樂的、滿足的或詼諧的、寂寞的或孤獨的、感傷的或痛苦的,然後再真情流露,娓娓道出,六級分就容易到手了!

專欄簡介_建中老師教實戰作文

林明進,宜蘭人。曾獲教育部教學卓越獎、台北市語文類特優教師。担任全國語文競賽作文評審委員多年,海內外國學、作文演講1900場。現任建中教師。
著有:《學生》《學生2:溫暖的手勢》(培養自然而然的寫作力)系列。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構思 情感 用餐時分 晚餐 實戰篇
建中老師教實戰作文
建中老師教實戰作文
林明進
展開箭頭

林明進,宜蘭人。曾獲教育部教學卓越獎、台北市語文類特優教師。擔任全國語文競賽作文評審委員多年,海內外國學、作文演講1900場。現任建中教師。
著有:《學生》、《學生2:溫暖的手勢》、(培養自然而然的寫作力)系列。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