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不適任教師怎麼辦?總統候選人的「師資培育政策」分析:3個都讓人失望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不適任教師怎麼辦?總統候選人的「師資培育政策」分析:3個都讓人失望

不適任教師怎麼辦?總統候選人的「師資培育政策」分析:3個都讓人失望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l_8647676(此為示意圖)
撰文者:王士誠

教師本其專業施展教學,教育政策才得以順利推行,因此一向為人看重。

3位總統候選人當然也都極重視教師,將其列為政見的要點。並且,他們毫無例外地對幼教、國教、高教階段的師資,都提出了意見。篇幅所限,我們無法一一討論,只能以最多人關注、3人論述最詳細的國教師資為主,進行比較、分析。

我們認為要談論師資,「教師的角色定位」應該是第一要項。不同的教師角色定位,會帶來不同的師資政策走向;比如,認為教師該忠實傳遞課本內容者,與認為教師該啟發學生思想者,對教師的要求會完全不同。

廣告

近年來的新聞,常見「不適任教師」:疑似性侵學生者、教學不力者、情緒不穩者…每有報導,往往引起社會爭論,爭論的兩方通常各執一詞,對於怎樣才算不適任、如何處置,少有共識。我們感到,未來的國家領導人有必要對此發表意見,甚至創設制度,以建立人民對教師的信任感,並保護多數認真負責的教師不受質疑。因此,我們也將「不適任教師處置」列為比較項目。

除上述兩項外,凡是3位候選人所提出的、與教師本身相關的政見,都會納入比較。

整理3人的「師資」政見比較表如下:

廣告

朱立倫:政府抽手,師資的專業自能發揮

朱立倫沒有明確定位教師的角色。其白皮書中最早提到教師的是「國民教育」項目下的「提升教學品質」;他於該處指出,要鼓勵教師自我評鑑,提升教學品質。

或許,朱立倫不認為必須先思考「教師是什麼」︱教師就是教學的專業人士,沒什麼好說的,不是嗎?專業人士,當然可以自我評鑑、自己設法提升自己的教學品質。看起來,朱立倫的政見相當尊重教師的專業自主權;具體的政策就是,宣告要「把教學權還給教師」。

什麼意思?難不成有人霸佔了教師的教學權?

對朱立倫來說,確實如此。他特別指出:中央與地方政府必須同步「行政減量」,也就是減少學校內外的各種行政作業;並且,所謂的「統合視導」,亦即各種校務評鑑,也該彈性化,中央政府只作原則性規範,讓地方政府可以因地制宜來調整。這無非是要減少老師花在分擔行政業務、準備評鑑資料的時間和精力,而更能專心於教學。換句話說,朱立倫主張:現在的行政體系給教師增加了太多非教學的負擔,讓他們的教學難以自主,形同搶了他們的教學權;政府該做的,就是抽手,讓教師的專業可以開展。

就此而言,朱立倫應該是認為:教師的專業是個既定的、不變的事實,政府只要將一切交給教師,就能讓各級師資都發揮最大教育成效。

蔡英文:支援教師學習社群,以養成專業師資

蔡英文與朱立倫相同,在「國民教育」的項目下談師資問題。

她主張,國民教育應該從「教師責任模型」轉為「學習者責任模型」,也就是從過去老師主導所有課程、統一指定學習內容的形式,轉為關注每個學生學習狀態、學習需求的形式。因此,教師要有能力鼓勵學生自主學習、參與課程;用蔡英文的話說,就是「由講授轉型為學生自主學習的教練」。

所以,教師顯然不能只會講授固定的課本內容,其與學生互動、觀察學生需求、設計適合每個學生的課程…等等實作能力都極重要;教師的專業與否,得看他是不是能引導學生自主學習,而非不證自明。

既然如此,各項教學實作能力就必須不斷磨練。相應地,蔡英文提出要讓教師的學習社群主導專業發展活動,借重教師社群在實務上的專業,來取代現行以取得學位、累積研習時數為主的在職進修。這樣的教師學習社群,當然要有人支援,她提出要政府促成中小學、師培機構、民間組織等多樣資源共同支持教師。

看起來,蔡英文認為教師必須轉型為以學生為中心的「學習教練」,因此實作能力相當要緊,而實作能力要在教師自己的社群之中,相互切磋來養成,不能仰賴政府的管理。用她的話說,就是「以專業自主取代行政管制」。

宋楚瑜:尊師重道、重整校園,教師專業才能彰顯

宋楚瑜對教師的看法,出現在其白皮書中的「重建校園倫理」項目中。該項目一開頭,他就指出要「重建校園秩序,找回老師的尊嚴」,並且要「建構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之工作倫理」。為達成這個目標,宋楚瑜提出要修法,讓校園倫理秩序法規更完備。

所謂「校園倫理」應該是指「尊師重道」,但「校園秩序」是什麼意思?答案可能就在同一項目的另一段敘述︱結合教育、警政、社會、輔導等系統,使校方能立即處理毒品、黑道、霸凌等校園安全事件。

人們不尊重教師、校內危險而無序,教師本該施展其教育專業,卻要處理各種看似與「教育」無關的事…這或許就是宋楚瑜看到的問題。因此他提出,要重建校園倫理與秩序,認為如此教師就能回歸其教育專業。

另一方面,校園失序而造成的種種責任歸屬問題,當然不該由老師一肩扛起,是以宋楚瑜提出要釐清教師的權責,讓從事不同工作的教師承擔不同的權利義務。

簡單地說,宋楚瑜看到的師資問題是教師不受尊重、權責不清,所以專業無從發揮。他試圖重振尊師的傳統美德,並且劃分教師的權責,來解決這些問題。

不同的三條路線,同樣的兩個失望:不適任教師處置、師培

3人的師資論述,各有各的路線。

雖然他們同樣提到「教師專業自主」,但朱立倫和宋楚瑜其實沒有真正談到他們認為怎樣的老師才專業,而是把「教師必定有專業」當成前提,去發展他們的政策。而,對於如何讓教師施展專業,朱立倫說要減少政府干涉,宋楚瑜則是要政府介入,立法、引入資源以排除對教師的干擾。在這一點上,朱、宋兩人的做法完全相反。而且,因為他們在政見裡把教師專業視為天經地義,也就不可能提出不適任教師處置方法,完全無視教育現場存在非專業教師的事實。

蔡英文是唯一提到何謂教師專業的候選人。在建立師資的專業方面,她把主力放在教師自身,而政府則協助結合各種資源,這又是一條完全不同的道路。然而,她與朱、宋兩人一樣,完全不提不適任教師的事。難道,她竟天真地以為教師學習社群可以讓所有教師都擁有專業?或者,她其實與朱、宋一樣,無視這項教育現實?無論如何,3人對不適任教師的忽略,讓我們感到失望。

另一項讓我們感到失望的是師資培育。除朱立倫外,另兩位候選人都提出了師培政策;但蔡只談實習,宋只講供需;雖然各自回應了實習不踏實,以及流浪教師的問題,但這不過只是師資培育的一小部份問題,更不是核心問題。

師培的核心,應當是培養國家教育需要的教師。朱、宋兩人已認定出自現行師培系統的教師十分專業、符合國家教育所需,又無視不適任教師的存在,或許因此不認為師培需要改變吧?這同時也就預告著,兩人的政見若是落實,不會為師資帶來任何變化。

而,蔡英文既主張現在的教師應該轉型以符應未來教育需求,在訴求教師社群之餘,不也該同時改革師培,以養成新型態教師嗎?若不如此,未來每位新手教師,不就又都要轉型?那麼,蔡英文什麼時候才能落實其「學習者責任模型」的教育呢?

3人的師資政策,都帶來一些希望,卻也讓人有同樣的失望。身為選民,你會怎麼選呢?

人本教育札記精選


《人本教育札記》試圖用一種較寬廣的視野和角度來解讀「教育」,在掌握台灣本土社會脈動與兼具國際視野下,將教育改革與家庭生活結合,並引導社會對人文生活環境及弱勢族群的關懷與尊重。

每期均含特別報導、教育線上的父母/教師與孩子、教育時事評析等與社會脈動、教育議題相關的討論。對校園現場的描繪、對師生授教與受教心聲的體會、對教學態度與理念的深刻反省、對「人」更真實的理解及對現存社會問題的探討。

《人本教育札記》不在尋求單一的共識、灌輸相同的教化規條,而是要透過辯證與自主思考,為台灣的教育開啟更多元的可能。

「人本教育札記精選」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培育 政策 教師 總統候選人
人本教育札記精選
人本教育札記精選
人本教育基金會
展開箭頭

《人本教育札記》試圖用一種較寬廣的視野和角度來解讀「教育」,在掌握台灣本土社會脈動與兼具國際視野下,將教育改革與家庭生活結合,並引導社會對人文生活環境及弱勢族群的關懷與尊重。

每期均含特別報導、教育線上的父母/教師與孩子、教育時事評析等與社會脈動、教育議題相關的討論。對校園現場的描繪、對師生授教與受教心聲的體會、對教學態度與理念的深刻反省、對人更真實的理解與整體的呈現、及對現存社會問題的探討。

《人本教育札記》不在尋求單一的共識、灌輸相同的教化規條,而是要透過辯證與自主思考,為台灣的教育開啟更多元的可能。

http://hef.yam.org.tw/product.html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