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荷蘭爸爸:想要建立小孩的安全感,首先要接受他們對你說「不」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荷蘭爸爸:想要建立小孩的安全感,首先要接受他們對你說「不」

荷蘭爸爸:想要建立小孩的安全感,首先要接受他們對你說「不」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l_41166955
撰文者:韋岱思

最近,我的寶貝女兒不喜歡我了。

我女兒從出生以來跟我感情一直很好,很喜歡跟我相處。記得她出生沒幾個月時,我出國出差,我在國外錄了一段影片給她,太太播給她看時,女兒眼睛亮起來,邊笑邊看。

她從學會講「爸爸」之後,總是用很特別的語氣叫爸爸,好像要表達她很喜歡我在旁邊陪她,覺得我總是能夠讓她笑、逗她開心。這種被女兒喜歡的感覺很溫馨,女兒看著我時,她水汪汪大眼睛好像在說「爸爸,我們現在要玩什麼好玩的遊戲呢?」我的心都被融化了。

廣告

但是最近一切都變了,女兒不喜歡我了。

幾個禮拜前的一個晚上,我岳父把女兒送回家時,女兒一發現只有我一個人在家,媽媽還沒回家,就覺得事情不對勁,接著開始大哭,哭到像世界末日一樣。

我很納悶的是,媽媽通常比較晚才下班,女兒之前幾乎每晚都是跟我獨處,應該已經習慣這種模式,怎麼忽然變了呢?更慘的是,我怎麼安慰她都沒有用,用盡各種方法,她還是一直站在門邊哭喊「媽媽、媽媽」。

等媽媽回到家後,女兒心情立刻大好,好像什麼事都沒發生過,看著她們母女倆抱來抱去,我也想加入,就在此時,女兒居然無情的把我推開,很明顯不要我了⋯真是晴天霹靂!

廣告

我以為小孩要到國小或國中,才會開始討厭爸媽,心裡完全沒準備好女兒不要我的這一天,居然在她還沒到兩歲就到了。

當然,被女兒拒絕的感覺令我很傷心,開始認真思索:為什麼她不想跟我相處了?

是否我在管教她時太兇了?上次跟太太吵架時太大聲讓女兒怕我?還是因為我是他環境中唯一跟他講荷蘭文的人,女兒不想學習這個語言?還沒到兩歲的小朋友到底是因為什麼理由拒絕老爸呢?

我上網找了一些資料,發現接近兩歲的小孩通常會經過一個「拒絕階段」,因為他們漸漸發現自己是個獨立的人,可以自己做一些決定,開始嘗試拒絕其他人,這是她學習使用「自主權」的徵兆。

跟太太分享了我受傷的感覺,她安慰我說「對啊,這就是所謂的terrible two,小孩發覺『不要』這個詞,就會不斷地不要這個,不要那個,變成不願意事事配合父母的小孩。Terrible two 讓小孩變得像惡魔一樣難帶,但是等這個階段過了,你女兒就會恢復天使的模式」。

原來,我只是被女兒「暫時」拒絕而已。

我讀到網路上的一篇文章指出,通常是信任度最高的父母會被這個階段的小孩拒絕,原因是小孩心裡知道,無論他怎麼抗拒,這個人永遠不會離開或放棄,基於這樣的安全感,小孩才會有這樣的表現。我不曉得是不是真的,但是起碼我有被安慰到啦。女兒不要我,不是因為她不喜歡我,反而是因為她非常信任我。

那個禮拜,女兒回家每天都因為要單獨跟爸爸相處而狂哭,幾天後我就想出一個方法了。我找出女兒最愛的玩具,是一本音樂書,按鈕就會出聲音,我拿書按了會唱ABC歌的鈕,女兒一聽到音樂就稍微冷靜了一點,我就一直播放ABC歌,也一直跟著唱,女兒的哭聲慢慢停下來了,願意跟我互動。那天我帶女兒入睡的時候,真的好有成就感!

除了用她最心愛的玩具逗她開心,媽媽的支持也很重要。我太太現在一直會強調我們跟爸爸相處很好玩,一直鼓勵女兒跟我互動,強調跟爸爸玩得超開心的!爸爸好棒啊!

這兩個方法,女兒漸漸又恢復到天使模式了,慢慢脫離拒絕老爸的狀態。現在已經有一兩個禮拜她又開始喜歡跟我玩,也願意跟我獨處。

雖然我在女兒心中地位的排名還是不高,從榜首的媽媽、保母阿姨、外婆、外公,到音樂書以及她最喜歡的娃娃狗,比我重要的人事物還是很多,但是她漸漸沒有再拒絕我了,也算是一個當爸爸的安慰啊~

作者簡介_韋岱思

韋岱思,國立中山大學企管系助理教授,台灣大學社會系博士,在荷蘭出生長大,唸大學時因為想多了解東亞來到台灣學習中文。2010年變成阿兜仔女婿,2014年升格成為荷蘭爸爸。

很享受觀察女兒長大的過程,把女兒的學習進度視為人生最大的成就。成為爸爸的過程中,發現荷蘭與台灣的育兒文化大不同,開始反省自己的文化,也開始思考台灣的教養方式。透過寫作紀錄女兒的成長故事並分享兩個文化之間的教養經驗。

荷蘭爸爸在台灣的育兒週記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小孩 荷蘭 建立 爸爸
荷蘭爸爸在台灣的育兒週記
荷蘭爸爸在台灣的育兒週記
韋岱思
展開箭頭

韋岱思,國立中山大學企管系助理教授,台灣大學社會系博士,在荷蘭出生長大,唸大學時因為想多了解東亞來到台灣學習中文。2010年變成阿兜仔女婿,2014年升格成為荷蘭爸爸。

很享受觀察女兒長大的過程,把女兒的學習進度視為自己人生最大的成就。不過,過程中發現荷蘭與台灣育兒文化大大不同,開始反省自己的文化,也在思索台灣的教養方式。透過寫作紀錄女兒的成長故事並分享兩個文化之間的教養經驗。在2017年出版「荷蘭爸爸的教養真心話」一書。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