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同事的無理要求,害你老是吃悶虧?心理學大師的「拒絕話術」讓你不傷感情又贏得尊重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同事的無理要求,害你老是吃悶虧?心理學大師的「拒絕話術」讓你不傷感情又贏得尊重

同事的無理要求,害你老是吃悶虧?心理學大師的「拒絕話術」讓你不傷感情又贏得尊重
撰文者:曼紐爾.J.史密斯
閱多.閱好 2016.01.06

掌握人生主導權的10大自主法則

1.你有權堅持自己的行為、想法和情感,並對產生的一切後果負責。
2.堅持你要做的,不必解釋。
3.就算你幫不了別人,也不必內疚。
4.你有權改變想法。
5.犯錯並不可怕,但你要承擔後果。
6.你有權說「我不知道」。
7.在人際交往中,你不必刻意討好別人。
8.你有權做出「不合理」的決定。
9.你有權說「我不明白」。
10.你有權說「我不在乎」。

你說不,沒有對不起誰。

廣告

自主法則
堅持你要做的,不必解釋

「堅持你要做的,不必解釋」,是由「自己的價值要自己決定」的基本概念而來。假如自主權掌握在你自己手中,那麼你就不必向別人解釋,不必讓他人來評斷你的行為是否恰當、是對是錯,也不必管別人對你的其他評價。

當然,別人也有判斷的權利,有權對你說不喜歡你那樣做。但你可以做出選擇:不理會他們,或想個折衷辦法,或是尊重他們的好惡而完全改變自己的行為。然而,一旦你掌握了自己做評價的權利,其他人便無權操控你的行為和感受,讓你覺得自己做錯了──這種操控背後,其實隱藏著一種天真的想法,要你以為你應該向操控者解釋這樣做的理由,因為你的行為要對他負責。

識破操控意圖,不再被人牽著鼻子走

廣告

生活中有很多運用這種操控概念的例子。例如,鞋店店員問一位打算退還鞋子的顧客:「您為什麼不喜歡這雙鞋子呢?」(潛台詞是:不喜歡這種鞋子的人不正常。)這時,店員其實是在對客人進行評斷,認為顧客應該有不喜歡這雙鞋的理由,因為店員自己對鞋子很滿意。如果這名顧客任憑店員評判,就會感到自己很無知,一旦覺得無知,可能會被迫去解釋自己為什麼不喜歡。而假如客人確實給了一個理由,就等於允許店員也說出客人應該要喜歡鞋子的理由──接著,便取決於誰能想出更多的理由了。結局很可能是,這名顧客會留下那雙自己不喜歡的鞋子,就像下面這段帶有操控性的對話:

店員:您為什麼不喜歡這雙鞋子呢?
顧客:這個顏色紅得不太對勁。

店員:不會呀!這種色澤與您趾甲油的顏色簡直是絕配!
顧客:可是鞋子太大了,鞋帶一直往下掉。

店員:我們可以給鞋帶加上弧形襯墊啊!只要120元。
顧客:但是腳背那裡太緊了。

店員:很簡單,修一下就行,我現在就拿到後面去,把鞋子撐一撐。

如果客人能自己決定,不理會店員提出的「為什麼」,那麼她就更能簡單地做出回答,只要指出事實就行:「沒有原因,我就是不喜歡。」

在自主力訓練課程中,常有學生問我:「如果朋友叫我說個理由,我要怎麼拒絕?他會不高興的。」我的回答則是一連串的啟發性提問:「你的朋友憑什麼要你對自己的行為做出解釋呢?」「是不是因為和他的友誼,你才交由他來評斷你的行為是否恰當呢?」「要是你不說出不借他車的理由,你們是不是就做不成朋友了?」「這麼脆弱的友誼,又有什麼意義?」如果朋友拒絕承認你有我行我素、不讓他人操控的自主權利,恐怕除了操控你之外,他也沒有別的理由和你來往了。選擇朋友就像選擇其他東西一樣,完全取決於你自己。

坦率說出自己的想法
(員工─老是要他代班的主管)

18歲的麥克剛從高中畢業,他找到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食品店當服務生。這家商店雇了10名員工,每天營業14個小時,一週7天無休。對這樣的公司來說,缺勤是個問題,員工流動率也高。麥克從高三開始就在這裡打工,畢業後成了全職員工。他正直、負責,除了做好分內工作,他也總是在經理提格的要求下,為別的「生病」員工代班。

不過,麥克對這份工作又愛又恨。他喜歡為各式各樣的人服務,但是毫無規律的工作安排,卻影響到他的社交生活。更令人心煩的是,經理動不動就要求他代班。儘管很討厭加班,但他不知如何去因應經理的要求。他擔心經理會冷落自己,擔心要是堅持自己的權利,對經理說「不」的話,就會被炒魷魚。在接受我的指導之後,他與我們分享了以下這段對話。

對話情境:星期五深夜,麥克在家裡,經理打電話來了。

經理:麥克,格雷病了,我要你明天上午來代班。
麥克:哎呀,經理,我明天有事,去不了。

經理:哦,你的事情必須取消,明天我需要你。
麥克:我相信您確實需要我,但我就是去不了啊!(模糊重點法+唱片跳針法)

經理:是什麼事呢?看醫生?
麥克:不,沒那麼嚴重,我只是明天去不了。(唱片跳針法)

經理:你有什麼事呢?
麥克:是點私事,經理。只是一件我很久以來就想鼓足勇氣去做的事,所以明天我去不了。(自我表露法+唱片跳針法)

經理:不能過兩天再去做嗎?你這樣讓我很為難。
麥克:我明白,經理,不過要是我這次再拖延,很可能永遠都做不成了,這會讓我恨死自己,所以明天我去不了。(模糊重點法+自我否定法+唱片跳針法)

經理:可以這樣安排啊,要是你明天來,星期天你就不用上班了。
麥克:我相信您會那樣安排,經理,可是我明天去不了。(模糊重點法+唱片跳針法)

經理:唉!這讓我很為難,我不知道還能找誰代格雷的班。
麥克:的確是很為難,不過,我相信您會想出辦法來的。(模糊重點法)

經理:沒關係,雖然為難,但我會找到人代班的。

麥克:我相信您會找到人的。(模糊重點法)
經理:格雷星期二很可能也會缺勤。要是他沒來,我還是想要你代班。

麥克:他可能會因病缺勤,不過星期二我也代不了班。(模糊重點法+唱片跳針法)
經理:那我要找誰替他呢?

麥克:我不知道。(自我表露法)
經理:這樣我很難接受啊,麥克,你以前一直都很可靠的。

麥克:的確如此,經理。我不知道是怎麼回事,不過以前無論您什麼時候叫我,我都隨傳隨到,不是嗎?(模糊重點法+自我否定法)
經理:唔,我得另外找一個可靠的人才行。

麥克:是的,不過您不妨在下次需要找人代班時,打個電話給我,看我有沒有空。雖然不知道我去不去得了,不過問一下也不會有什麼損失。(模糊重點法+可行折衷法)
經理:好吧。到時再說吧!

麥克:希望您能找到人代班。
經理:我會找到的,別擔心。

麥克:那好,再見。

麥克說,跟經理談過之後,他對於自己的因應能力有了更大的信心。讓他詫異的是,經理在試圖找出一個他可以接受的折衷方案時,竟然能忍受到那樣的程度。他本以為自己毫無選擇,只能聽從吩咐,但現在他覺得,經理已經開始尊重他的意願了,遇到困難也願意試著和他一起解決,而不再只會命令他。

後來的幾個月,麥克都用這種嶄新的坦率模式與經理共處,明明白白地說出自己想要什麼、不想要什麼。經理適應了麥克的變化,並沒有厭煩麥克的明顯跡象。我猜想──只是猜想而已──經理以前認為麥克是乖孩子,需要加以掌控(並因此加以利用)。如今,他既不會把麥克看作是需要命令的乖孩子,也不會看成不能信任的小夥子,而是把他當成可以共事的成年人。

書籍簡介

我說不,沒有對不起誰:用「拒絕」,強勢取得人生主導權
When I Say No, I Feel Guilty
作者: 曼紐爾.J.史密斯
原文作者:Manuel J. Smith
譯者:歐陽瑾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15/09/11
語言:繁體中文

【心理學大師】
曼紐爾.J.史密斯博士(Manuel J. Smith, Ph.D.,1934~2007)

世界級心理學大師,美國極富盛名的權威心理學家。曾於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擔任臨床心理學副教授,同時也是美國心理學會、精神生理學研究協會的會員。

自60年代起,他以自我肯定為主題,展開了一系列革命性的心理研究,並於1975年首次將成果集結出版。本書多次榮登美國亞馬遜網路書店心靈勵志類暢銷榜第1名。出版40年來口碑不斷,堪稱跨世紀的溝通聖經。

他以本書內容為基礎專門開設的自主力訓練課程,在全美造成了極大轟動,更持續影響至今。當時前往聆聽和學習該課程的除了哈佛大學、史丹佛大學、加州大學的學生,還有高盛、摩根大通等全球500大企業員工,與美國白宮智囊團、FBI以及多個國家的外交人員等。

書中傳授關於「拒絕」的巧妙心理及溝通技巧,概念專業,卻操作簡易、效用強大,適用於事業、家庭、生活、交友等各方面,令廣大讀者受用不盡。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心理學大師 無理的要求 同事 話術 吃悶虧
閱多.閱好
閱多.閱好
出版社
展開箭頭

閱讀使人生豐富,看不到的風景、吃不到的食物,就用閱讀補足吧! 在這裡我們為您挑出五花八門好文,讓您生活“閱”來越豐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