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今年的出國旅費就這樣賺!每月強迫存一筆錢,從中華電、統一超零股買起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今年的出國旅費就這樣賺!每月強迫存一筆錢,從中華電、統一超零股買起

今年的出國旅費就這樣賺!每月強迫存一筆錢,從中華電、統一超零股買起
旅費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老馬
大咖投資日記 2016.01.05

新的一年到來,每個人都應該有一番規畫及夢想,你可以覺得時間過得快,也可能感覺慢,但一天24小時,如何運用因人而異。通常我都將每季當作一年中的小段落,春耕、夏耘、秋收、冬藏,應用在工作、課業或理財都適用,如投資理財,你要有重點和目標,如想增加生活小確幸,出國旅遊或添購3C家電、名牌包包等,或更宏大的目標,如購屋、換屋或購車,因需求不同及環境變化,難免要調整投資策略方向及內容,才有機會達到。

我概略的建議如下:

一 、增加小確幸者,因為對於投資預期報酬率並非訂得遙不可及或很偉大,所以我覺得開源與節流並進 ,基本上達陣機率很高,首先每個月須強迫存款(先存下一筆後再花費剩下的),至於存下來的金額可以有幾種選擇:

廣告

1.買高現金殖利率績優股票(如中華電、統一超、中保、佳格、中碳、一零四等)的零股
2.定期定額申購海外基金
3.轉換成外幣做外幣存款
4.先存著別亂動,其實只要能稍微節省,降低減少不必要支出,要滿足小確幸不是件難事

二、宏大目標者,我建議假如審視觀察總體經濟來看,我們是Top-down(由上而下)或 Bottom-up(由下而上)分析法,都要考量:

看好美國經濟可買美股ETF

若是從總體下手,我認為台股今年將比較辛苦,理由是政黨輪替的話,很多前朝積弊之事都會曝光,加上新手上任,不熟悉許多行政事務,預料整體政府效能將會原地踏步好一陣子;然而很多商機卻無法等,我的沙推是:第一季是台股高點,因此我認為先別太積極操作,或許等下半年再說,倒是海外部分有更多機會,預料美、日、歐洲(德英義)和印度都有機會,可以用台股中的國外股市ETF介入,如台幣計價的FB日本(00645)、S&P500(00646)、日本2X(00640L)。

廣告

REITS(不動產投資信託)或部分成熟國家債券、高優質公司債券也都可列入考慮,定期定額是不用擔心,假如是單筆申購,務必留意明顯下跌之際再行介入,切記不追高,今年的很大黑天鵝是油價止跌反彈 (ETF元石油,00642U)或美國Fed升息次數減少,導致美元漲勢受阻,黃金價格反彈(ETF元黃金,00635U)。

新興市場有利可圖,但部位不要大

其次就是因為太多專家看淡新興市場的表現,反而逆勢擺一小部分在這方面或新興市場債券,確是有險可冒、有利可圖,因為當大家有共識的市場(看壞及看好),一般來說都很有機會跌破眼鏡地好或壞,反正是處在低點,利空頻傳,倒是有超跌利潤也說不定,只是記得部位要小 ,嚴設停損停利。

如果台股是從企業、產業下手而不管整體環境,我認為今年半導體業(台積電)、 車用電子(同致)、塑化(台塑化)、紡織業(儒鴻)、光通訊業(聯亞光電)都有成長空間,各領域的龍頭企業可參考。美股幾項領域龍頭企業Google、Disney、Amazon、Facebook、Netflix、Under Armour、Avago、Apple也可注意,此外歐洲一些藍籌企業也可列入追蹤標的。

俗話凡事留餘地,運用在投資方面就是任何事情皆有可能發生(如同黑天鵝),所以保留一些現金,預留任何市場下跌空間,都是基本守則,希望大家都能放在心裡,隨時保持彈性才是。

作者簡介_老馬

現職是個為自己也幫好友做投資規劃的快樂投資人,手中可運用的資金約十幾億。上一份工作是券商自營部操盤手,所掌握之資金規模高達上百億元。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中華電 出國 零超 統一超 強迫
大咖投資日記
大咖投資日記
老馬
展開箭頭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