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為音樂所鍾情的Nashville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為音樂所鍾情的Nashville

撰文者:Kapa Hung
下一站,美國 2016.01.19

若問美國各州,哪一州最為浪漫?「田納西州」(Tennessee)總是毫不猶豫地浮現在我的腦海,耳畔每每還會自動響起Patti Page以慵懶嬌膩嗓音,緩緩唱出「Tennessee waltz」這首經典。不僅如此,作為田納西州的首府,Nashville就如同一個音樂寶盒,一打開,經典鄉村音樂就隨之流洩….。

對Nashville開始有嚮往,是受了電影「Walk the Line」(為你鍾情, 2009)的感染。

廣告

經由已故傳奇歌手Johnny Cash從一個失敗的推銷員,搖身一變成為暢銷歌手的年少故事,與鄉村女歌手June Cater的愛情奮鬥,在一首首扣人心弦的曲子,我慢慢認識了Nashville,這個美國人心中的故鄉。

說起來,許多人對於Nashville的認識,最早可能是來自Elvis Presley貓王—這位傳奇人物。貓王在Nashville錄過超過兩百首的歌曲,他著名的錄音間「Studio B」就位於市中心音樂街(Music Row)上。雖說美國鄉村音樂不是Nashville的唯一魅力,但被親切地稱作「音樂城」(Music City)的這座城市,確實吸引了不少世界最優秀的音樂家。

曾提名為美國最佳居住地第一名,全美國的400多家唱片音樂公司都集中在此,Nashville是僅次於紐約的美國第二大音樂出版地。信步於此,真會有樂音處處的深刻體會感,既可以在著名的鄉村大劇院(Grand Ole Opry)和賴曼會堂(Ryman Auditorium)欣賞最頂尖的鄉村音樂表演,也可以在音樂街兩旁的任何俱樂部都能發現音樂家坐鎮演奏的足跡。

廣告

一把木吉他的簡單伴奏,搭配琅琅上口的歌詞以及節奏輕快的旋律,演唱者從容自在的歌聲,讓人忘卻一切煩惱,如同置身於田園山水之間般地另人悠然神往,這就是鄉村音樂的魅力。

而以CMA Fest著稱於世的「美國鄉村音樂節」(Country Music Association Festival)則彙聚了許許多多鄉村音樂迷和他們所鍾愛的鄉村音樂節目。在每一年的夏季的四天時間裡,多達400多位鄉村音樂界明星—從樂壇新秀到在世的傳奇人物皆——來到Nashville,為的就是讓所有鄉村音樂迷們齊聚感受一場終極體驗。即使不是鄉村樂粉絲,當CMA Fest巡演時,你絕對會受到感染,忍不住戴上牛仔帽,跟著音樂搖曳,甚至在停車場開心地喝著啤酒!

時序至今,隨著現代歌手不斷地在鄉村音樂裡添加新元素,使得鄉村音樂的內容不再像以往崇尚簡約,妝點了幾分流行樂的色彩,搖身一變成為能與搖滾樂、嘻哈音樂以及爵士樂等傳統流行歌曲相提並論的主流音樂。

除了CMA Fest外,Nashville另一個不容錯過的盛事,自然是全美鄉村音樂獎(Country Music Association Awards),這是美國鄉村音樂界的一大盛事;為了與而為了和ACM(鄉村音樂學院獎, Academy of Country Music Awards)作區隔,CMA頒獎時間通常是在每年秋季10或11月份。

兩個獎項在業界的份量不分伯仲,在這兩個頒獎典禮上,更是時常可見到主辦單位邀請鄉村音樂界重量級的巨星出席,有趣的是,配合鄉村音樂的特性,台下的來賓站著看完台上藝人的表演是常有的事,而鄉村音樂界藝人們彼此合作不分你我的精神,在這兩大頒獎典禮上更是充分的表露無遺。

歲月茌苒,鄉村音樂從發跡到風靡全世界已經歷了兩百年,前人對於音樂的智慧經過無數的傳唱和創新,展現了更加多元的樣貌。不變的是,鄉村樂始終將以其溫暖真摯的本質持續感染世人。因此,就算你是鄉村音樂門外漢,也別擔心,唯一的鄉村音樂名人堂(Country Music Hall of Fame and Museum)足可讓人全面瞭解鄉村音樂的發展歷史,更可能讓你就此愛上鄉村音樂。

當然,對樂迷來說,沒有比賴曼會堂更能勾起Nashville往日回憶的地方了,有「鄉村音樂大會堂」(Mother Church of Country Music)之稱的賴曼會堂,在歷史上曾經舉辦過無數次具有歷史意義的傳奇演出,不管是現代舞蹈史上最早的創始人之一的瑪莎.格拉漢姆(Martha Graham)、貓王、知名影星凱薩琳.赫本(Katharine Hepburn)和鮑布.狄倫(Bob Dylan)等都曾在此登臺獻藝。

最終,這一切選擇,仍是盡其在己。即便你不愛鄉村音樂,Nashville的各式建築和街心花園的精妙設計,與大自然間的零距離接觸….所有、所有的一切,還是會給你不得不愛上這座簡單又文藝的城市的好理由。

另外,推薦一個會對Nashville有深刻印象的好影集。事實上,這部寫實描述娛樂圈競爭激烈的影集『下一站,天后』,英文劇名就是「Nashville」。

影集中的兩位大小天后,一位資深老練,享譽盛名的鄉村音樂天后,但顯然已過氣,時不我與,極欲竄位取之的小天后,卻因歌唱技巧還不到位,常受到資深天后的嫌棄與不屑對待。戲裡兩位天后壁壘分明,要把對方逼到盡頭,整部戲劇衝突性強,另人拍案叫絕外,更重要的是,搭配悅耳的音樂,可說真是觀賞的一大享受。而天后過招,更讓Nashville,這個競爭的主舞台,形象更為鮮明。

終究是「戲如人生」,要說這個城市承載多少音樂夢想呢?不妨看看Nashville住了多少有名的音樂人就可以略窺一二,包括鄉村小天后泰勒絲(Taylor Swift)、知名鄉村音樂人Blake Shelton、妮可基嫚(Nicole Kidman)和她的夫婿、鄉村歌手齊斯艾本(Keith Urban)等等,都定居在這個充滿文藝氣息的音樂城市,這讓這個城市,不時閃爍著曖曖星光。

無論如何,回到我對Nashville的最初嚮往,我還是深深鍾情於Cash能夠反映人生百態,經歷了人生的成功和起落,風格從鄉村轉變到搖滾的樂曲;對於Nashville,始終似乎也只能用他的經典來回應:「Because you're mine / I walk the line」(因為有你相伴,我能勇往直前)。

更多美國旅遊資訊請至:http://www.gousa.tw/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旅遊 田納西州 音樂 goUSA 美國
下一站,美國
下一站,美國
商周編輯部
展開箭頭

下一站,美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