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想要女兒長大嫁的好?比起媽媽,爸爸的角色更重要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教育趨勢

想要女兒長大嫁的好?比起媽媽,爸爸的角色更重要

想要女兒長大嫁的好?比起媽媽,爸爸的角色更重要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l_45335216
撰文者:Hannah

在一般傳統家庭裡面,媽媽通常是小孩的主要照顧者,而爸爸扮演的角色是家庭的經濟支柱。因為要工作的關係,爸爸在家裡的時間不多,陪伴小孩的時間也很少。面對女兒,爸爸的參與度就更少了。有些爸爸會反應「不知道要和女兒玩什麽」;和兒子可以踢足球、玩模型飛機等,但是對著女兒,就會變得有點不知所措,所以通常會把陪伴女兒玩耍的責任交給媽媽。

很多時候,爸爸會低估了自己對於女兒成長的重要性;其實爸爸在女兒的人生中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他不只是女兒人生中第一個出現、第一個擁抱她、第一個愛她的男人,他的影響力更會塑造女兒的自尊心、自我認同感、和自信心,更會影響女兒對男性的觀念。美國東肯德基大學(Eastern Kentucky University) 哲學系副教授Michael Austin認為,爸爸面對生活的態度,會成為女兒人生的範例,即使女兒最後選擇不同的人生,但是爸爸給女兒的影響力是不可以忽略的。既然爸爸對女兒有那麽深遠的影響力,爸爸到底應該怎樣和女兒相處呢?

從心靈層面幫助女兒

廣告

根據著名心理學家Carl Gustav Jung的理論,和男生的「戀母情結」(Oedipus Complex)一樣,女生在3~6歲時,會開始產生「戀父情結」(Electra Complex)的複雜情緒。女兒會開始對媽媽產生敵意,一方面想要取代媽媽在爸爸心目中的位置,同時希望可以取得爸爸的注意力和認同感。在情感上面,這個階段的女生會比較依附爸爸;她們會視爸爸為家庭的領導者,唯一的供養人。

Jung認為,女生的「戀父情結」會維持到成年;長大後的女生,會被和自己爸爸同類型的男生所吸引。我們會發現,大部份女性的擇偶條件都會有父親的特質在裡面。但是這些特質不一定是正面的。如果爸爸在女兒童年時期以粗暴、凌虐的態度對待女兒,雖然女兒長大後會希望有一個好丈夫,但是為了讓自己有機會撫平心裡的創傷,女兒會不自覺的重蹈覆轍,挑選了一個和爸爸一樣粗暴的男人作為丈夫。同樣的,如果爸爸是慈祥、關愛、有責任感的,女兒便會挑選有同樣特質的丈夫。所以爸爸可以利用女兒對你的依附,協助女兒快樂、健康的成長。

1.作女兒的好榜樣

爸爸平常要多注意自己的行為,因為女兒會以你的行為、生活態度為學習的榜樣;成長後擇偶的規範。

廣告

2.尊重女兒、太太、和所有的女性

因為你會希望你的女兒同樣被尊重。

3.時常與女兒聊天

因為女兒會希望得到爸爸的關心和注意力,所以她會很願意和爸爸分享事情,舉凡心裡的感受,到生活的大小事情,女兒都希望說給爸爸聽。但是溝通是需要練習的,爸爸要抓緊女兒願意和你分享的時刻,培養成習慣,學習用心的聆聽,適時的做出回應。爸爸應以理性、中肯、冷靜的態度回應女兒,因為你所給的意見,將會影響女兒往後面對事情的態度。Austin認為爸爸本身應該誠實、不虛偽,也不需要隱藏自己的缺點;把現實生活的不同層面分析給女兒聽,讓她知道以後應該怎樣面對真實的世界。

4.用實際行動支持女兒

告訴女兒她在你心目中是最漂亮的,稱讚她運動的表現,讚美她勇敢的行為。爸爸言辭上的鼓勵可以增強女兒的自信心,自尊心、和安全感。為了讓女兒感到被尊重、被重視,爸爸應該多參與女兒的活動;如運動會、聖誕派對、畢業典禮等。

5.教導女兒新的事物

因為女兒對爸爸的崇拜感,再加上希望在爸爸面前有好的表現,她會很願意跟爸爸學習。爸爸可以教女兒溜冰、游泳、騎腳踏車等。在學習的過程中,不免會遇到一些挫折,爸爸應保持冷靜,讓女兒從中學習鎮定,堅強的處事態度。

6.作女兒和媽媽之間的橋樑

因為「戀父情結」的關係,女兒和媽媽會比較容易發生衝突。同樣的事情,如果是媽媽說的,女兒可能會聽不進去;但是換作是爸爸說的,女兒可能會比較容易接受。爸爸要在中間作調停的工作。當意見和太太相對時,應私底下與太太討論;女兒會從你對待媽媽的態度中學習到尊重媽媽。

7.和女兒保持信任的關係

女兒本身就十分信任爸爸,只要爸爸不要讓女兒失望。答應女兒的事情,不管是買糖果等小事,或是出席女兒的生日派對等大事,都必須要說到做到。

爸爸因為有女兒情感依附的優勢,如果再加上和女兒日常的互動,父女便可以維持密切的關係。

和女兒玩辦家家酒

不只要玩,而且要投入進去。爸爸可以通過遊戲來了解女兒的世界。特別對於年紀比較小的小孩,因為她們還不會和你談心事,所以和她們玩辦家家酒是最好溝通的方法。

說故事給女兒聽

王子和公主的故事,也許媽媽已經說過很多遍,但是如果換作爸爸來說,再以不同的角度來分析故事的寓意,會帶給女兒不同的感受。她們可以透過爸爸的觀點來觀察兩性的差異。 與女兒約會

聽起來很好笑,但是這卻是一個很溫馨的舉動。對於平常忙於工作的爸爸,如果偶爾可以安排一天的時間,帶女兒去看電影、去餐廳吃飯、或是逛街,爸爸和女兒便可以有更深的了解。在相處的過程中,爸爸可以已比較成熟的態度看待女兒,詢問她的意見,尊重她的選擇;讓女兒從中觀察男生對待女生應有的態度。

當一個有趣、好玩的爸爸

我認識一個爸爸,他平常的工作很繁忙,但是回到家看到他女兒時,總是可以打起精神來和女兒玩。兩個人從房子的一端跑到房子的另一端,笑聲此起彼落;雖然常常被鄰居投訴,但是父女的感情好到令人羨慕。其實當爸爸的,不用每天板著一張臉,常常和小孩玩瘙癢遊戲、裝鬼臉、和小孩一起跳滑稽的舞步;不只可以拉近彼此的距離,還可以培養小孩的幽默感。 與女兒一起走進大自然

女生不應該被侷限在文靜的活動,想要有一個健康、活潑、開朗的小孩,便應該多帶她去戶外走走,投入大自然。在城市長大的小孩,特別是女生,遇到比較惡劣的環境都比較沒辦法適應;爸爸可以帶女兒去爬山、騎腳踏車、露營、在草地上翻滾等,讓女兒有更多的機會接觸不同的環境,鍛練小孩的耐力和適應能力。

本文經《in媽咪》授權刊登,原文在此

專欄簡介_in媽咪育兒新知

in媽咪以「創新」、「實用」、「有效」、「娛樂」及「教育」這 5 種基本概念,促進爸媽對育兒的好印象,用心致力於提昇親子雙方的生活品質!

當爸媽實在不是件簡單的事,育兒這條路上幸福與辛酸共存,唯擁有良好的觀念及正確的知識,讓育兒更省力輕鬆,爸媽們才有更多的時間去感受孩子成長所帶來的喜悅與幸福。抱著這樣的想法,in媽咪用心經營正確、多元、國際性、跨文化且豐富知識的網路內容,期望透過來自各種領域及個人風格的作者團隊,產生貼近讀者的優質、易讀且豐富正確知識的文章,讓讀者能夠更輕鬆面對育兒的難題並找到屬於自己的育兒方式。

in媽咪親子成長網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媽媽爸爸 爸爸的角色 媽媽的爸爸
in媽咪育兒新知
in媽咪育兒新知
in媽咪育兒新知
展開箭頭


in媽咪以「創新」、「實用」、「有效」、「娛樂」及「教育」這 5 種基本概念,促進爸媽對育兒的好印象,用心致力於提昇親子雙方的生活品質。

當爸媽實在不是件簡單的事,育兒這條路上幸福與辛酸共存,唯擁有良好的觀念及正確的知識,讓育兒更省力輕鬆,爸媽們才有更多的時間去感受孩子成長所帶來的喜悅與幸福。抱著這樣的想法,in媽咪用心經營正確、多元、國際性、跨文化且豐富知識的網路內容,期望透過來自各種領域及個人風格的作者團隊,產生貼近讀者的優質、易讀且豐富正確知識的文章,讓讀者能夠更輕鬆面對育兒的難題並找到屬於自己的育兒方式。

in媽咪親子成長網

廣告
留言討論